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张家口市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2-17 14:50: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总体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我市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改善我市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我市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今年我市重点抓好640个试点村(含465个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帮扶村和131个省级改造提升重点村)的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2013年底基本实现村有垃圾点、乡镇有垃圾转运站;到2015年力争全市50%以上的县(区)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和污水有效处理。实施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既是农村面貌改造行动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我市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重点实事之一。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大工作谋划和推动力度,加快改善农村环境条件,提升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突出重点,集中突破。以中心村、行政村为主,以人口密集、污水垃圾排放相对集中的村落为重点,建设排水暗渠、管网等收集和处理设施;加快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站点建设,积极推行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
——规划先行,有序实施。2013年底,全市所有中心村和需要永久保留的行政村要全部完成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村庄建设规划一定要包含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内容,确保污水排放顺畅,垃圾定点收集、转运、处理,充分满足环保要求;做好县域内电池等危险废弃物单独收集处置规划,开展金属、玻璃、塑料等废物的回收利用,鼓励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
——政府组织,标本兼治。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关键在县、乡两级政府。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既要注重设施建设,又要注重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综合施政,协调推进。切实运用好国家和省、市各项扶持政策,市和县(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切实加大行政推动和政策引导,做好农村污水垃圾设施建设项目准备工作,加大补助资金申请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稳步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二、主要任务
(一)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1.确定村庄污水处理工作方案。根据村庄实际,确定村庄污水、雨水的排水量和排水方案,确定排水暗渠、管网的用材、埋设和坡度,制定污水处理方案,对工作推进作出具体安排,确定收集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加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结合地域特点和气候条件,对城镇周边的村庄、重点村和污水排放相对集中的村落可采取建设排水管网,优先选择接入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或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统一处理;有条件的村建设暗沟、管网,收集污水并集中进行处理。距城镇较远、居住分散的村庄,要对洗衣、洗菜、洗澡水和粪便沉淀后的污水,进行相对集中收集,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净化处理;人口较少、居住分散的村落,可采取沼气净化池等方式,对污水进行有效排放和处理。原则上,每70—80户建设一个污水处理设施。注重保持设施的正常运行,及时维护,避免污水随意排放。努力探索低成本污水处理方式。
2.2013年底前,怀来县东花园镇羊儿岭村和赤城县大海陀乡官庄子村两个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试点村基本实现污水有效处理;640个试点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初步取得成效。怀安县左卫镇污水处理项目基本实现运行。
3.2014年底前,蔚县西合营镇污水项目、宣化县洋河南镇污水项目和怀安县怀安城镇污水项目基本达到完工。到2015年底前,力争全市50%的县(区)基本实现村庄污水有效处理;其他各县(区)要推广镇、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的经验,全面完成省、市确定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标任务。
(二)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1.根据村庄实际,制定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工作方案,对工作推进作出具体安排,确定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注重结合集中开展“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工作,农户每家要自备垃圾收集袋或简易垃圾桶,每50户左右要配备一名卫生保洁员,负责入户收集;对清理的垃圾,按照减量化原则进行分类处理,实行“就地分拣、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对城镇周边的村庄,可推行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远离县(区)垃圾处理场、暂时不能纳入城乡一体化垃圾集中处理的村庄,按照有机垃圾收集堆肥,无机垃圾堆放整齐或土地整理回填,工业废弃物、家庭其它不易腐烂垃圾及时清运,不能及时清运的垃圾采取简易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并达到有关环保要求。
2.怀来县羊儿岭村和赤城县官庄子村基本完成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长效化管理运行机制。其他各县(区)稳步推广试点经验。到2013年底,640个试点村基本实现村有垃圾收集点,乡(镇)有垃圾转运站。
3.2013年底前,怀来县、涿鹿县、赤城县全部建成满足需要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建立起完善的运行机制,全县域内实现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宣化县、崇礼县、万全县、张北县要全面启动城乡垃圾一体化设施建设,力争到2015年我市50%的县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其他各县也要争取2015年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
(三)切实用好各级各部门补助资金。
按照《张家口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张办发〔2013〕9号)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农村污水垃圾设施建设项目准备工作,积极争取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专项资金、污染治理专项资金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专项资金、农村环境以奖促治和以奖代补项目专项资金以及省、市级财政安排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专项资金。各级有关部门要统筹安排有关专项资金向帮扶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倾斜。县(区)财政要根据当地情况加大资金投入,并对污水垃圾处理的运营和维护给予资金支持,促进长效机制的建立。驻村工作组以及帮扶单位也要根据需要对帮扶村垃圾污水处理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同时要借助外力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同时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收益资金,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建立多元化的农村污水垃圾设施建设投入机制,千方百计破解农村污水垃圾设施建设资金瓶颈问题。研究确定有效保障农村污水垃圾设施稳定运行的资金渠道。
三、2013年具体工作安排
    (一)工作部署。6月25日前,各县(区)要全面部署村庄污水垃圾处理工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组织帮扶村、重点村和其他村完成村庄污水垃圾处理方案的制定,对处理方式和设施建设等作出具体安排,并及时汇报。
(二)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1.污水处理工作。10月底前,组织完成各类设施建设,并保持正常运行。
2.垃圾处理工作。8月底前,怀来县、涿鹿县和赤城县未实行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的村庄,要完成村内垃圾收集设施及简易填埋场等设施建设,对垃圾妥善进行处理。各县(区)已具备实行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的村庄,完善转运设施,及时转运村内垃圾。9月底前,所有试点村要结合实际,配备卫生保洁员,负责村内卫生保洁、垃圾收运等项工作,并建立健全村庄环境卫生日常维护、管理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住建、农工、环保、财政、发改、农牧、水务、基层建设年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乡(镇)党委、政府及各村两委、驻村工作组负责同志为主要成员的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专门的组织推进工作机构,形成专人负责、上下联动、分工协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市住建局相应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村镇科、建设科、城管科、节能办等部门组成的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指导工作机构,统筹、协调及指导全市农村污水垃圾设施建设工作,推进指导工作机构办公室设在局村镇科。
(二)落实目标责任。各县(区)作为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的组织引导主体,要抓紧研究制定本辖区内的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推进步骤和时间节点及保障措施,6月25日前报市住建局。乡(镇)政府和县(区)住建局(建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作为此项工作的推动落实主体,也要制定相应的工作落实方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作为具体实施的主体,要结合所驻村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大力引导农村群众转变传统的生活习惯,广泛发动农民群众筹工筹劳,积极参与到农村污水和垃圾设施建设中来。
(三)遵循建设规律。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资金投入量大、质量要求高、群众期望高。规划设计方案要先行,各县(区)要引入资质水平较高的设计队伍,借鉴省级试点村的经验,尽快制定工程设计和实施方案。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把建筑材料选用、施工队伍选择、工程质量检查、竣工验收、专项资金审计等重要环节,有条件的应聘请工程监理单位对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实施现场监管。要切实加强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四)强化监督检查。市住建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定期进行通报、调度,并进行重点督查。各县(区)也要建立定期通报、调度制度,抓好组织推进工作,确保工作的落实和按时完成。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致使工作滞后或完不成任务的,要给予通报批评。
(五)完善考核机制。怀来县羊儿岭村和赤城县官庄子村每10天上报工作进展情况。4个省级污水处理试点镇和3个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工作试点县要半月上报具体进展情况,其他县也要每半月上报工作推进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具体工作安排,市住建局将会同市直各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对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开展定期督导检查工作,并将对各县(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的完成情况组织验收,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考核和激励建议。(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