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宁波洞桥镇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2-19 9:11: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努力践行《鄞州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生态镇建设目标,进一步改善全镇的人居环境、商贸旅游环境,逐步实现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生态质量提升战略为核心,以全域生态、全程生态、全民生态为方向,突出水体环境、大气环境和土壤环境三大任务,以“二项主要任务”为抓手,立足治本,狠抓源头,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切实提升我镇综合竞争力。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三效”原则:坚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互统一。

  2.坚持“三注重”原则:注重环境质量和环境安全,注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提升清洁生产水平,注重长效机制落实和创新管理。

  3.坚持“三结合”原则:联防联控与属地管理相结合,总量减排和质量改善相结合,综合整治成效与满足群众感官相结合。

  (三)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各项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措施,强化生态保护、节能减排、环卫保洁等措施,在2015年底前基本完成全镇环境整治“二项主要任务”,使全镇水体、大气、土壤等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全面完成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天蓝、水清、地绿、景美、空气清新的“美丽洞桥”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环境整治“二项主要任务”

  (一)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措施,提高分散式污水设施纳管率

  我镇目前已完成洞北工业园区污水管网铺设,王家桥、沙港、张家垫等村污水处理已纳入新村建设。镇区的污水管网铺设工程已进入招投标工作阶段。下一步计划铺设沿张鄞线的污水管网和明州大道沿线的进村支管。三李村、蕙江村、宣裴村的墙头角、裴岙和笆弄点以及李家村的河北和吴家斗点已实施分散式污水处理。总体目标:截止2016年6月底,实施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达到75%以上,建立并完善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截污纳管工作。

  (二)东兴工业区旁河道水质治理

  东兴工业园区属地鄞江镇,我镇石臼庙村葛家湾河道位于其下游,近几年,关于该河道的环境信访事件不断。我镇组织了城建环保、农业水利两办实地踏勘,听取附近村民反映,在区环保局的加强监管查处和大力支持下,已采取了以下两点措施:一是我镇农业农村办已安排落实清洗河道保洁人员;二是石臼庙村已落实专人监管,发现河道污染及时向村、镇两级报告;镇城建环保和农业农村办已建立定期定人的河道保洁监管制度,便于采取应急措施。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做好河道保洁和监管工作,并及时与上级环保部门保持联动。总体目标:2016年6月底前消除劣V类水体,建立河道长效保洁管理机制。

  三、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保障。为进一步加强整治提升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镇长担任组长的“镇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按本计划要求,制订各自的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和分工,加强联系和配合,抓好年度工作落实,共同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各项工作。

  (二)严肃考核问责。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近阶段的重点工作,建立综合整治月上报进度、季督查通报、年度考核考评的工作制度,并将该项工作作为评价各责任部门、分管领导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对工作实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完成目标任务或因工作不力造成生态环境污染事件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的行政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强化综合执法监督。深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综合执法制度,完善城建、农业、工业、综治、城管等科室与部门的联动机制,探索构建信息互通平台,强化联合执法监督措施。在第一时间制止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违法建设、违法排污等违法行为,多部门联动确保综合整治工作快捷高效。

  (四)加强宣传教育。要切实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要将生态保护政策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引导干部确立正确政绩观,自觉履行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职责。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保持各类信息渠道通畅,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公开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创新和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培育壮大志愿者队伍,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形成全社会重视生态环保,参与生态环保的良好氛围。(洞桥镇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