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常熟市生态文明建设三年(2013~2015)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4-2-19 9:17: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强调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中期(2013~2015年)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美丽常熟”为目标,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为载体,坚持“环保优先、节约优先”方针,着力提高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着力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着力建设城乡宜居生态环境,着力完善生态制度建设,着力建设生态文化,着力强化生态保障措施,加快形成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走出一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良好、社会文明进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新路,谱写“美丽中国”的常熟篇章。

  二、工作目标

  到2015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初步形成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制度、生态文化五大体系。城乡生态经济体系基本形成,低碳产业初具规模;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进一步加强,生态价值凸显,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人居环境更加舒适宜人;群众生态环境意识普遍增强,生态文化进一步弘扬;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形态得到体现。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单位GDP能耗<0.5吨标煤/万元,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1.15吨/万元,单位GDP化学需氧量排放强度<2.0千克/万元,单位GDP二氧化硫排放强度<1.2千克/万元,单位GDP氨氮排放强度<0.2千克/万元,单位GDP氮氧化物排放强度<1.5千克/万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天数比例>80%,地表水好于Ⅲ类水质比例>7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城镇污水达标处理率>95%,康居乡村建设达标率>90%,村庄环境整治达标率>99%,城镇绿化覆盖率>40%,力争率先建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

  三、工作任务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目标和五大体系,2013~2015年重点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工程: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低碳城市建设、生态文明镇村建设、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工程、生态文化建设、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生态建设、节能减排、环境综合整治、环境管理及生态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工程。(详见附件工作任务分解表)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3年1月~2013年9月)

  修编《常熟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制定《2013~2015年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工作制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纳入各镇、各部门年度工作考核范围,签订工作目标责任制。

  (二)实施阶段(2013年9月~2015年6月)

  各镇、各部门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全面实施各项重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定期督办,督办情况和重点工程项目进度报市委、市政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考核阶段(2015年7月~2015年12月)

  考核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实施情况,形成阶段性总结材料,部署“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指挥、协调、督查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建立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联席会议,通报生态文明建设进展,协调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并成立若干个专业工作组,具体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各板块、各部门按照分工合作、上下联动的原则,建立完善部门协作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和联合检查制度。各板块、各部门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责任制,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顺利进行。

  (二)加强资金保障。强化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主导作用,修订完善《常熟市生态文明建设奖励办法》,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奖励力度。积极创新城市建设融资机制,制定并完善各种经济及环保政策,采取更灵活的措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生态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通过政府筹划、市场运作、多方筹集等形式,搭建融资平台,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为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加强技术保障。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为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撑,并针对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技术指导组,负责基层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相关技术指导和政策咨询。

  (四)引导公众参与。大力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节能减排、生态建设、环境质量等情况。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活动,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五)严格监督考核。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奖惩机制,制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办法,定期对各板块、各部门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情况进行督办,并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依据。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人,严肃追究其责任。 (常熟市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