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河源市东江沿岸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2-21 10:45: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大力推进东江沿岸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保护东江、万绿湖等重要饮用水源水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到2015年,全市新建污水处理设施32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025万吨/日;新建配套污水收集管网396.31公里,其中现有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123.46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272.85公里;改造升级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日;新增污水再生利用规模4.5万吨/日(详见附件1)。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以上。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优先推进环境影响敏感、减排成效大、资金投入小的项目建设,重点在全市各中心镇、工业园以及东江沿岸、新丰江水库和枫树坝水库周边乡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切实削减污染排放,保护水环境质量。
(二)管网优先,厂网并举。优先完善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积极推进污水管网雨污分流;按照查漏补缺的原则,继续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三、工作任务
(一)完善市区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完成市区东埔河综合整治、高埔小河水环境整治,东江教育园区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新丰江市区河段截污工程、明珠开发区及周边污水管网和东江东片区(胜利大桥以南)污水管网建设(详见附件2)。提高市区污水收集处理率,减少入河污染物。
(二)排查市区雨污管网,纠正管网错接现象。委托管网勘查机构对市区各单位、住宅小区和所有建成区污水管网及污水入网情况进行探测摸排,彻底摸清污水收集管网现状及存在问题,为制定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和改造实施方案提供依据。同时,由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牵头对市区建成区进行污水管网专项整治,严格纠正混接、漏接、错接的雨污管网;并会同市环境保护局加强在建项目验收把关,防止出现新的管网错接。按照“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各有关建设单位应按要求时限,纠正错接的管网。各县可参照市的做法加强对辖区内管网管理。
(三)完善已有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率。优先完善已建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切实提高设施运行负荷,确保“十一五”期间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2013年运行负荷不低于75%,2014年不低于85%,2015年不低于95%;继续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详见附件3)。
(四)加强新建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按照厂网建设并举的原则,扎实推进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全市新(扩)建污水处理厂32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025万吨/日,配套新建污水处理管网272.85公里(详见附件4)。
(五)加强运营管理,确保实现效益。一是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升级改造。2013年完成连平县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提升改造,调整工艺,更新设施,切实削减污染排放。二是积极推广污水再生利用。重点推进市区城南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按照《河源市城南生活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方案》的要求推进中水回用工作。三是强化监管,提高运行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污水处理设施的中控系统和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完善监控网络;定期开展比对监测,加强日常巡查,健全运营监管机制,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和稳定达标排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东江沿岸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东江沿岸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由副市长谢春森同志任组长,市长助理赖小卫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钟伟敏同志任副组长,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境保护局、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局、市城管局、市高新区管委会、市代建局和各县区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境保护局,负责日常工作,由黄福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要把东江沿岸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污染减排,保护东江水质的重要措施来抓,成立相应的机构,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各县区的实施方案要于2013年6月中旬前报市领导小组。
(二)加强资金和用地保障。一是各县区要加大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的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专项资金“以奖代补”的支持。二是积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的市场化运作。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采用BOT、TOT等模式投资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营。三是保障用地需求。各县区要优先保障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用地指标,在编制城乡总体规划时要确保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用地需求。
(三)强化督查和问责。市领导小组将成立3个督查组,每个季度对各县区开展一次督查,对进展缓慢的,督促落实整改;对整改不力、工作成效较差的,将按有关规定实行通报和问责。(河源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