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四会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14-2-21 15:40: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加快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落实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我市环境质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我市未来3年城镇化发展水平预测(2015年四会市城镇化率将达到71.39%,新增城镇人口约10万人),按照“到2015年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按每新增1万城镇人口,建设0.4万吨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4公里污水管网”等原则,我市在2014年底前完成迳口镇、下茆镇污水厂和南江污水厂二期建设并投入运营,2014年底前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三期建设和配套市府广场到窦口全长4681米截污管网工程。

二、具体工作

(一)城市污水处理厂三期。

我市计划建设规模为4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设施(城市污水处理厂三期),选址在城市污水厂一期和二期中间空地,配套管网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及预算编制工作,正在上报有关部门审批。2013年实施动工建设,计划工期为12个月,2014年底前投入运营。

(二)迳口镇、下茆镇污水厂。

迳口镇和下茆镇污水厂为四会市“十二五”减排项目,按目前两镇区实际人口,我市计划在两镇建设5000吨/日(一期3000吨/日,二期2000吨/日)规模污水处理设施。

计划2013年8月完成项目立项、环评等审批工作;2013年11月底前,完成项目设计招投标、预算审核及工程投标工作;2013年12月底前,完成征地、青苗补偿工作,并进行项目动土开工;2014年11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及设备安装工作,2014年12月底前投入运营。

(三)南江工业园污水厂二期建设。

南江工业园位于四会和三水交界处,地处北江边,目前已建有日处理量为1.5吨的污水处理厂(一期),我市计划2014年前新建规模2万吨/日污水处理厂(二期),以确保园区所有污水能经过处理后排放。

计划2013年7月完成规划、用地红线图;2013年8月完成选址,初步勘测地质报告及建筑工程设计;2013年9月完成可研报告;2013年10月完成环评及批复,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2013年11月完成建筑工程项目申请立项报告;2013年12月完成BOT招投标、监理招标、报建等手续,动工建设;2014年11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和设备安装,投入运营。

(四)截污管网工程。

我市继续完善城区污水管网建设,2013年城区完成市府到窦口段截污管网工程,全长4681米,管径D1000-D2000,工程总投资5666.88万元。

三、职责分工

(一)市发展改革局负责项目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项目的建设审批,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计划安排,参与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

(二)市水务局负责项目建设的组织实施,牵头研究制定相关的行业管理办法,建立完善项目建设督查、考核和专家咨询服务制度,严格项目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工程建设的竣工验收工作,总结项目建设与运营管理经验教训。

(三)市财政局负责落实配套建设资金,制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做好建设资金的及时拨付和指导监督对建设资金使用加强管理的工作。

(四)市国土资源局负责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的落实,协助解决项目建设用地选址问题。

(五)市环境保护局负责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项目环保验收等相关工作。督促各减排工程项目的落实,对进度滞后的项目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落实,定期向市政府汇报各工程进度落实情况。

(六)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负责城区污水截污管网工程建设工作,按期完成上级下达的管网建设任务。

(七)市审计局负责对配套资金使用、污水处理费征管情况的跟踪审计工作。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纳入重要日程进行研究部署,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前期、招商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层层分解,倒排工期,明确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间,并落实到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顺利竣工。

(二)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市政府决定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纳入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各镇(街道)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应将责任目标分解落实到人,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配合。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污水处理项目按计划进度实施。(四会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