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苏州相城区污水处理新三年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2-24 14:25: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加快我区污水治理步伐,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根据《苏州市市区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和《苏州市相城区污水专项规划》要求,制定污水处理新三年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践行科学治水、民生优先的新思路,把水环境治理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深入开展控源截污工作,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生活污水处理率,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构建水安全、水生态、水经济、水文化“四位一体”的新格局,促进城乡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相城区后发崛起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二、总体目标
1、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目标:到2014年底,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8%,镇区(街道)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3%,开发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2、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目标:到2014年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其中太湖一级保护区和阳澄湖水源水质保护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5%。
3、污泥处置率目标:到2014年底,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率达到100%。
4、污水再生利用率目标:到2014年底,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再生利用率≥30%。
5、污水处理厂负荷率目标:污水处理厂投运一年内实际处理量不低于设计能力的60%,投运一年以上、三年以内实际处理量不低于设计能力的75%,投运三年以上实际处理量不低于设计能力的85%。
三、主要任务
污水处理新三年工程建设应坚持“厂网并举、管网先行”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全区生活污水处理规模,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总投资估算78670万元。
1、污水处理厂建设:到2014年底,完成新建北桥污水处理厂(2万吨/日)、渭西污水集中处理厂扩建工程(2万吨/日)、澄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1万吨/日)、漕湖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1.5万吨/日)、太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0.5万吨/日)。开工建设渭塘综合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4万吨/日)、潘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1万吨/日)、澄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二期(1万吨/日)、漕湖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二期(1.5万吨/日),并于2015年完工。项目建设总规模为14.5万吨/日,投资估算35800万元(至2011年已完成投资7000万元),其中2012到2014年完成投资估算为20800万元。
2、配套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到2014年底,完成230公里配套污水管网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估算46000万元(包括提升泵站建设)。
3、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14年底,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03个。其中太湖一级保护区和阳澄湖水源水质保护区以及农村规划保留居住点生活污水处理力争实现全覆盖。投资估算5870万元。
4、污泥处置工程建设:到2014年底,完成污泥处置工程(200吨/日)建设。投资估算6000万元。
5、污水再生利用工作:各地根据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做好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工作,变废为宝,促进污水资源化利用。
6、污水接管工作:各地加快老镇区(街道)污水管网建设,对住宅小区及商业设施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加大接管到户控源截污力度,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
四、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区政府将成立污水处理新三年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水务局。区政府将污水处理新三年工程列为政府实事工程或重点项目,并与各责任单位签订污水处理新三年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各地要高度重视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工作,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部门,制定相应的工作实施计划,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碰到的问题。
2、加大投入,落实资金。区政府将安排污水处理新三年工程建设专项资金,对各地配套污水管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建设项目进行补助。各地也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同时要多元筹措,广辟融资渠道,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工程建设。区水务局要组织项目单位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努力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
3、广泛宣传,强化督查。各地要广泛宣传污水处理新三年工程建设对保护水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形成全社会支持和配合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的良好氛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定期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对涌现出的创新做法、先进典型要及时推广,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年底工程完成情况将作为各地、各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4、加强监管,长效管理。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要符合基本建设程序。特别是财政补助项目,要加强财务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专款专用。各地要严格执行城市排水许可制度。水务部门要做好污水处理行业规范化建设和运行管理考核工作,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和尾水达标排放。要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管理机制,提高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能。(苏州相城政府办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