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紫金县东江沿岸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2-24 14:29: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根据市府办《关于印发河源市东江沿岸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河府办〔2013〕44号)要求,为大力推进我县东江沿岸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保护东江饮用水源水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县已建设污水处理设施2座、处理能力3万吨/日(其中县城2.5万吨/日、古竹0.5万吨/日)、管网10.5公里的基础上,到2015年,全县新建污水处理设施6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8万吨/日;新建配套污水收集管网60.65公里(详见附件1)。全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以上。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优先推进环境影响敏感、减排成效大、资金投入小的项目建设,重点在全县各中心镇、工业园以及东江沿岸、韩江上游周边乡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切实削减污染排放,保护水环境质量。

  (二)管网优先,厂网并举。优先完善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积极推进污水管网雨污分流;按照查漏补缺的原则,继续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三、工作任务

  (一)完善县城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完成县城秋香江南北两岸配套管网工程13.5公里建设任务(见附件2)。

  (二)清理县城已建管网,确保污水畅通。由县环保局牵头组织对已建成的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确保污水畅通输送到污水厂处理,并移交相关部门纳入正常管理。

  (三)完善已有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率。优先完善已建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切实提高设施运行负荷,确保“十二五”期间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2013年运行负荷不低于75%,2014年不低于85%,2015年不低于95%;继续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

  (四)加强新建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按照厂网建设并举的原则,扎实推进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全县新建污水处理厂6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8万吨/日,配套新建污水处理管网60.65公里(见附件4)。

  (五)加强运营管理,确保实现效益。一是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内部管理,确保运营正常及处理的水质达标。二是强化监管,提高运行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污水处理设施的中控系统和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完善监控网络;定期开展比对监测,加强日常巡查,健全运营监管机制,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和稳定达标排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东江沿岸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东江沿岸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由副县长邓妙香同志任组长,县府办副主任朱显光同志、县环保局局长贺良先同志任副组长,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局、县城管局、临江工业园管委会和古竹镇、蓝塘镇、龙窝镇、九和镇、瓦溪镇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负责日常工作,由贺良先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有关镇、县直有关单位要把东江沿岸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污染减排,保护东江水质的重要措施来抓,成立相应的机构,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临江工业园管委会和有关镇的实施方案要于2013年6月25日前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加强资金和用地保障。一是加大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的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专项资金“以奖代补”的支持。二是积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的市场化运作。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采用BOT、TOT等模式投资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营。三是保障用地需求。临江工业园管委会和有关镇要优先保障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用地指标,在编制城乡总体规划时要确保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用地需求。

  (三)强化督查和问责。县将组织督查组,每个季度对临江工业园管委会和有关镇开展一次督查,对进展缓慢的,督促落实整改;对整改不力、工作成效差的,将按有关规定实行通报和问责。(紫金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