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将乐县2014年生态县创建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3-6 15:59: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加快国家生态县创建步伐,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将乐生态县建设规划》(2011~2020年)、《将乐县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巩固提高省级生态县及国家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成果,全面完成国家生态县创建各项指标任务,确保在2014年底之前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评估验收。
  二、工作重点
  (一)生态示范区创建
  1.按照《国家生态县建设指标》要求,开展创建指标完成情况自查和组织生态县创建申报材料收集整理,完成国家生态县申报并通过考核评估验收。
  2.完成2013年已申报未验收的6个国家级生态乡镇(白莲镇、古镛镇、光明乡、大源乡、漠源乡、余坊乡)验收,全县80%乡镇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验收。
  责任单位:生态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主要污染物减排
  1.贯彻落实国家主要污染物减排政策,制定年度减排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削减。
  2.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落后生产能力。
  3.加强环境监督执法,督促国控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联网正常运行;强化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放达标率为100%。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经贸局、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农业局、公安局。
  (三)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
  1.按照省市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要求,制定我县整治计划并组织实施。完成省市下达的流域水环境整治目标任务。
  2.在全县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推广工业废水重复利用工艺,全县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0%以上。
  3.完善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新增污水管网6公里,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确保城区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稳定在80%以上,2014年底达到85%。加强万安镇、安仁乡、漠源乡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
  4.加快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6月底前完成8个乡镇(高唐镇、白莲镇、黄潭镇、万全乡、余坊乡、大源乡、光明乡、南口乡)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并投入运行。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1.组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完成省、市下达工作任务。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农村环境保护绩效考核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农村环境保护督查检查。
  2.实施乡镇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年投资1156万元完成23706人的安全饮水工程。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100%。
  责任单位:县农办、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环保局、水利局。
  (五)生态环境建设
  1.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实施林木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完成省市下达的造林绿化任务,全县生态公益林得到有效保护,森林覆盖率控制在80%以上。
  2.推进生态农业建设,在全县范围推广农药化肥的科学施用,降低农药化肥施用强度,扩大绿色、有机及无公害产品种植面积。6月底前完成7个水稻无公害产品认证工作,全县“三品”认证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全县绿色、有机及无公害产品种植面积占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的比例达到60%以上。
  3.开展水土保持治理工作,投资571万元,通过造林、封禁、坡面水系治理,合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4万亩。
  4.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严格保护区项目开发,保护自然生态资源,开展自然保护区管理能力建设和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开展龙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能力建设、宣传教育能力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三项重点工作。
  5.按照生态县建设规划要求,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预定投资和建设任务。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林业局、农业局等有关单位。
  (六)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迎检准备工作
  1.建立完善创建档案资料。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倒排工作时间表,全面细致完成档案整理工作,确保档案资料逻辑清楚,佐证充分,为生态县创建提供有力的材料支撑。各建设指标责任单位应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弄清所负责数据的来龙去脉,包括收集、处理、分析方法,在迎检中能够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科学、准确的解释说明。
  2.做好现场考察迎检工作。积极开展国家生态县考核现场筹备工作,围绕良好自然生态景观、生态产业、新农村建设、城镇环境基础设施、重点污染源、重点生态建设项目等,组织和培育生态建设亮点,合理安排路线和检查点。各乡(镇)应结合实际,筹备2~3个迎检现场备检项目,组织开展沿途环境综合治理,做好检查点及辖区内溪流、沿途交通干线两侧卫生保洁工作,做好检查点现场布置和讲解。
  3.加强与上级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国家环保部到我县开展技术评估和考核验收的具体时间和专家组成名单,了解评估考核重点和主要注意事项,提前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
  责任单位:生态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心强的干部专门负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现场抓。要将生态县建设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机制,倒排计划,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确保年度任务的完成。要加强部门配合,加大力度,协调解决在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创建办要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例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交流经验,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二)加强考核督查。强化目标考核机制,各责任单位要根据生态县创建任务,将年度工作逐步分解,并定时上报工作进度。建立激励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推进生态乡镇创建工作开展,对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较好的单位进行奖励,对不能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部门,实行主要领导约谈制。建立人大监督和政协参与机制,接受监督、听取意见。
  (三)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宣传牌等媒介形式,常态化宣传生态县建设工作。在世界环境日、地球日、水日、植树节、生物多样性日等重大节点时间,相关部门要认真组织,结合主题进行宣传,大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生态县建设的良好氛围。(将乐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