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佛山市西南涌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

发布时间:2014-3-18 15:28: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整治背景
西南涌地处北江下游,跨越佛山、广州两市,起点位于三水区的西南水闸,由北江西南分洪闸流入三水区西南镇,向东流经三水高丰,再向东流经南海区狮山、里水等,到广州市白云区鸦岗附近汇入珠江,全长46.5公里。西南涌的主要功能是泄洪,现在逐渐成为中心城区的工业和生活主要纳污涌。由于西南涌流域工农业生产和城市化进程迅猛,水体污染不断加重,加上污水处理厂建设严重落后,使得多年来西南涌水质一直不能达到功能水体的要求,COD、氨氮、总磷超标,其中氨氮、总磷超标严重。
二、整治范围
西南涌主要有6条支涌,分别是大棉涌、大塱涡涌、左岸涌、解放涌、乐平涌、芦苞涌,其中芦苞涌水量最大,大约占西南涌总水量的一半。为了实行流域性综合整治,本方案将西南涌主河道以及汇入西南涌所有主要河涌的集水范围均纳入整治范围,其中芦苞涌已经单独制定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因此本方案不包括芦苞涌流域。
三、整治目标
根据《关于同意实施广东省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的批复》(粤府函〔2011〕29号),结合《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2013-2020年)的通知》(粤环〔2013〕13号)及《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实施<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3—2020年)的通知》(佛府办函〔2013〕264号)的要求,提出西南涌的整治目标为:
1年新进展:至2013年底,西南涌水质有所改善,西南涌凤岗断面NH3-N<3.5mg/L、总磷<1.0 mg/L,其余指标达Ⅳ类;和顺大桥断面总磷<0.6mg/L;其余指标达Ⅳ类。
3年新突破:至2015年底,西南涌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V类水体的要求。
8年水更清:至2020年底,各类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佛山—广州跨界水体达标交接,主要地表水体水质达到环境功能要求,水体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完整性明显提升,水生态功能基本得到修复。
四、水环境现状分析
(一)西南涌现状水质分析。
根据水质监测结果,西南涌上游水质情况良好,基本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IV类标准的要求。西南涌中游部分,水质逐渐变差,受周边农业、养殖业和农村生活污水污染明显,水质为劣Ⅴ类。西南涌下游部分,水质有好转趋势,部分断面水质达到Ⅴ类水标准。
1.西南涌西南段沙头大桥及西南大桥两个断面,各项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IV类标准的要求,水质情况相对较好。
2.高丰渔民寮窦排口除DO指标略低于IV类标准限值外,其他水质指标能达到目标要求。
3.下岸村监测断面水质较差,总磷、氨氮超标。
4.大棉站监测断面水质最差,COD、总磷、氨氮和DO四项主要指标不达标。
5.西南涌南海段各断面受到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的污染,均超过相应的水质目标,超标指标主要为总磷、氨氮、溶解氧、镉等,水质较差。
(二)污染源调查分析。
1.工业污染源。
西南涌南海片区共流经23个工业园区,工业废水排放量列前五位的是和桂工业园、狮西、大榄、红沙、狮岭,共占整个工业废水排放量的89%。未处理工业废水排放量列前六位的是和桂工业园、红沙、逢涌、狮西、大榄、共同,共占整个未处理工业废水排放量的91%。
西南涌三水片区有西南和乐平两个工业园区,其中西南片区分为对外经济开发区和民营工业区,乐平片区为佛山市三水中心科技工业园。民营开发区的工业废水受纳水体是大塱涡涌,对外经济开发区的工业废水收纳水体是大棉涌。另外,乐平镇仍有约22间企业废水没有接入污水处理站管道,均通过企业自身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入乐平涌、左岸涌、西边涌。
2.生活污染源。
西南涌南海段流域共有39个村委会,分别为:逢涌、鹤峰、金利、和顺、瑶头、鲁岗、文教、贤僚、石塘、建星、小布、汤村、共同、莲子塘、狮南、狮西、狮中、狮北、华涌、朗下、罗洞、大涡塘、南浦、象岭、大榄、永和、永安、石澎、官窑、群岗、红星、刘边、汀圃、狮岭、七甫、沙头、莲塘、新和、凤岗等,常住人口约为12万人,总用水量809万吨/年。目前,西南涌南海段流域的污水处理厂——和顺城区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管网覆盖率为30%,和桂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管网覆盖率为20%,松岗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管网覆盖率为85%,西北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范围内污水管网覆盖率为80%,其它污水处理厂(小塘北江、官窑、东南)的污水管网覆盖率为90%,流域内还有相当部分的生活污水未得到有效治理。
西南涌三水段沿线的生活污染源主要来源于河涌两岸居民的生活污水。目前,除三水城区部分生活污水已经截污管网进入驿岗污水处理厂处理外,其他镇村还没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就近排入村旁水塘,再进入周边河涌。三水城区的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尾水直接排入西南涌支涌大棉涌。沿岸其他各村镇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西南涌或者积存在农田河沟内,降雨时随雨水流入水体。目前西南城区的驿岗污水处理厂(10万吨/日)接纳处理城区排放的生活污水总量的90%以上,另外芦苞、乐平镇均建有污水处理厂,总处理量达6000 吨/日,其余生活污水则直接排放河涌,农村片区约90%的生活污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接进入河涌。
3.农业污染。
以家禽和生猪为主的养殖业是西南涌农业重要的污染来源,据统计,西南涌南海段有29个村委有农业养殖,其中年养猪约为19.5万头,家禽包括鸡、鸭、鹅等约381万只。直接或通过地表径流进入西南涌的禽畜养殖排粪量约为产生量的1/10,而猪尿及其冲洗水则约有70%左右直接或通过河涌排入西南涌。
西南涌支涌大棉涌流域沿岸生猪总体排放污水户数164户,生猪存栏量16,910头,肉鸡(代表鸡鸭鹅)总体排放污水户数61户,存栏量16万只。大塱涡涌流域沿岸分布的生猪总体排放污水户数66户,生猪存栏量8,291头,肉鸡(代表鸡鸭鹅)总体排放污水户数119户,存栏量29万只。高丰涌流域沿岸生猪总体排放污水户数38户,生猪存栏量8,330头,肉鸡(代表鸡鸭鹅)总体排放污水户数20户,存栏量8,500只。董营村委会的农业污染源主要来源于养殖业,村内生猪总体排放污水户数36户,生猪存栏量5,947头,肉鸡(代表鸡鸭鹅)总体排放污水户数两户,存栏量7,500只,养殖污水最后经董营大围窦溢流至西南涌;西南涌乐平段流域内共养殖牛323头,猪32万头,鸡鸭鹅共1,002万只。西南涌三水段养殖业众多,而且许多养殖场直接建在河边,污水水质均为溶解氧较低、氨氮和总磷浓度较高,粪大肠菌群数超标严重,对周边内河涌水质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五、整治任务
(一)工业污染源整治措施。
为了有效处理工业企业的生产废水,三水区新城管委会将建设兴联污水处理厂,其建设规模为5万吨/日。西南中心科技园区污水通过管网将收集至兴联污水处理厂处理。该污水处理厂远期设计能力为22万吨/日,届时将可收集处理横涌、高丰、鲁村等村落的废水。
南海区要继续加大西南涌流域内25个工业园区内企业的监管力度,并结合清洁生产推进企业的污染治理工作,确保企业达标排放。
(二)污水处理厂以及配套截污管网建设。
要加强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管网完善工作,不断提高污水厂的负荷率和污水管网覆盖率。推动人口相对集中的镇中心区污水处理厂在一级管网完善的基础上,强化二级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里水镇近期将实施里水镇和桂工业园(含逢涌、石塘)片区截污管网工程、新建里水镇和桂污水处理厂等工程,狮山镇近期将实施博爱路至321国道南侧截污管道工程、桃园路至321国道截污管道工程、莲子塘截污管道等工程。
三水区西南街道将继续加强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作,提高污水厂的负荷率和污水管网覆盖率,近期将对大棉涌流域(除鸭嘴岗至新李沙一桥段之外)的其他区段进行截污管网的建设。乐平镇将实施乐平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南边、范湖片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道工程、南部污水处理厂3号管网铺设、乐平中心城区生活片区截污工程、旧工业园片区截污工程等工程。
(三)农业污染源整治措施。
南海区推进重点河涌流域周边农村连片整治,加快农村生活废水、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逐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加强畜禽养殖业污染控制,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与升级改造。
三水区根据《佛山市三水区畜禽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定方案》等文件要求推进养殖场整治工作,西南街道要在2013年内对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清理完毕,乐平镇对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清理分两年完成,其中2013年年底,完成西南涌、左岸涌、乐平涌、芦苞涌禁养区内水面的畜禽养殖场清理工作。2014年年底,完成禁养区内其他养殖场的清理工作。
(四)其他整治工程。
1.活化水资源。
南海区要实施解放涌水系水资源调度工程,三水区通过西南水闸控制进行增容补水,但汛期要服从防洪调度,同时不允许涌内水流入北江。
2.实施河岸整治、清淤等工程措施。
通过河道两岸进行砌石或混凝土挡墙护岸或护坡绿化,减少水土流失,减少泥沙和垃圾排入河水中,减少面源对河道的污染。通过实施底泥疏浚工程,减少底泥耗氧对水质的影响以及底泥再悬浮造成的污染,同时使底泥得到安全处置,避免二次污染。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南海、三水区政府都成立了内河涌水环境整治的领导小组,由区主要领导担任第一责任人,负责协调全区各职能部门及各镇(街道)开展区内的水环境治理工作。通过主要领导亲手抓、总负责,确保本方案中各项重点工程、措施按时按质完成,保障西南涌达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资金保障。
区、镇(街道)加大资金安排,通过“以奖促治”和“以奖代补”等方式,保障重点工程资金投入。此外,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调控作用,抓好各项配套政策的制定和落实,通过政府投入、BOT(建设、经营、移交)或者BT(建设、移交)等方式道筹多渠集资金,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三)加强考核。
明确各责任单位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加强重点项目的跟踪落实和督查督办,定期向社会公布西南涌的水质监测结果,接受公众监督。建立水环境综合整治考核机制,严格执行环保责任追究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佛山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