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邳州市2014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5-14 11:35: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4年是我市生态建设攻坚年,今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以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为落脚点,大力推进国家级生态市建设,狠抓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强化执法监管,牢牢守住生态红线,确保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确保年内国控、省控断面水环境质量全面达标、确保空气质量不断提升,如期建成省级生态市。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扎实推进两城同创。坚持“质量为先、创建为民”导向,大力推进创建活动,年底前创建成省级生态市,并达到国家级生态市考核标准。一是切实做好生态镇创建。铁富镇、官湖镇、土山镇、碾庄镇、邳城镇、邹庄镇、车辐山镇、港上镇、议堂镇、戴圩街道办等10个镇(街道办)创建成国家级生态镇,4月份完成申报工作,10月份完成创建工作;陈楼镇、宿羊山镇、四户镇、岔河镇、赵墩镇、八路镇、燕子埠镇、八义集镇等8个镇完成省级和国家级生态镇创建,3月份创建成省级生态镇,4月份完成国家级生态镇申报工作,10月份创建成国家级生态镇;新河镇、占城镇、邢楼镇、戴庄镇等4个镇创建成省级生态镇,4月份完成申报工作,10月份完成创建。二是大力推进生态市创建。2月份完成省级生态市技术评估报告编制及相关影像资料制作,全面做好省级生态市技术评估迎检准备;4月份完成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技术评估;6月份完成技术评估专家组提出问题的整改工作;9月份通过省级生态市的考核验收,年底前全面达到国家级生态市的考核要求。三是全面开展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5月份完成《邳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并通过环保部技术评审;8月份完成环保模范城市省级预验收;10月份完成预验收专家组提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年底前完成环保模范城市省级评估验收。
二、确保完成减排任务。重点抓好减排工程项目落实,完成“十二五”污染减排任务。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减排要分别完成2500吨、260吨、1000吨。一是继续实施工程减排。启动建设城东及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城北污水处理厂一期及炮车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工程,完善管网和中控设施,规范运行。戴圩污水处理厂必须在3月份投入运行。完成戴圩、炮车污水处理厂尾水接入徐州尾水导流工程。加大畜禽养殖减排力度,年内完成127家规模养殖场减排工程。二是扎实推进结构减排。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鼓励引进高科技、高产出、低能耗、低排放项目,严格新建项目审批,控制排污总量,淘汰落后产能和高排放项目。三是努力实现管理减排。继续推动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工作,加强污水处理厂、涉铅、涉化企业等重点污染源监管,确保在线监控装置有效,治污设施正常运行。
三、全面提升空气质量。坚持标本兼治,全力落实省、徐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各项重点任务,把优化经济结构作为治本之策,把推进综合治理作为当务之急。一是严格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制定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分解目标,确保煤炭消费总量得到控制和削减。大力整治燃煤小锅炉,划设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重点对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开发区范围内燃煤锅炉进行集中整治。二是扎实推进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对重污染行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减少污染物排放。全面完成徐州市下达的淘汰黄标车任务。三是全面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扬尘污染防治,按照“八个一律”要求,规范建筑、拆迁、绿化、道路等施工工地扬尘防治工作,严格落实扬尘控制责任制度,加强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和洒水抑尘,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控制道路积尘和扬尘污染。重点做好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加大城市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力度,切实解决油烟扰民问题。
四、大力开展水环境整治。继续组织实施重点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一是继续实施南水北调调水通道水环境综合整治。严格按照“六个一律”要求整治到位,确保南水北调调水通道水质持续稳定达标。二是切实消除黑臭河流,对市内黑臭河流进行综合整治,尽快消除河流黑臭现象。三是保护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全市所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稳定达标;建立健全饮用水源风险评估和环境应急体系。四是继续开展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实行水环境资源污染损害补偿,对各镇辖区重点河流设置考核断面,实行“双流向考核”,对水质超标的断面所在镇要求赔付补偿。
五、突出整治非法企业。集中利用3、4月两个月的时间对全市“十五小”、“新五小”及非法小塑料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并按照停水、断电、清除原辅材料、拆除生产设施的要求关闭取缔到位,将专项整治情况纳入对各镇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对整治工作验收不合格、排查不到位、发现新建或死灰复燃的此类企业所在地负责人,及时通报批评、约谈问责。
六、强化环境监督管理。一是继续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污染、废水污染地下水和医疗两废等环境违法行为,规范企业环境管理,加强涉重金属排放、污染减排重点企业监督检查。二是继续开展涉重、涉化企业专项整治。加快涉铅工业集中区建设,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推进涉铅企业进园入区。对涉铅的9家企业要完成新一轮重金属综合治理,确保年底前通过徐州验收。完成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原厂址的环境修复。开展化工企业污染专项整治,对重点化工企业逐个清查、逐个验收、逐个过关,确保安全。三是加强环境监测预警。市环境监测站进一步提高淮河流域、南水北调等重点断面地表水例行监测项目监测能力、重金属专项监测能力以及环境空气中CO、O3、PM2.5、PM10监测能力,实施全时段、全项目、全方位、全天候的大气质量监测监控。
七、确保环境安全稳定。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认真排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妥善化解环境矛盾纠纷,确保不发生重大环境安全事故和环境信访事件。一是实行挂牌督办。对群众反映强烈或屡查屡犯的典型环境违法问题实行挂牌督办;根据《“两高”环保司法解释》,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重点污染企业,一律加大查处力度,对涉嫌犯罪的企业,一律移交司法机关。二是完善维稳机制。按照“属地负责、部门查处、协作推进、及时落实”的原则,畅通环境信访渠道,有效落实环境信访。三是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进一步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工作,不断提高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打牢环境应急工作基础。
八、做好项目环评服务。一是环评审批实行一站式服务。所有审批业务全部进驻政府行政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办结。二是进一步提速增效。压缩审批时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报告表、报告书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个、7个、15个工作日分别压缩到2个、5个、10个工作日。三是重点为全市1030工程搞好服务。全力推进徐塘电厂三期、沂州焦化三期、邳州港搬迁等重点项目环评工作,提前介入,跟踪服务,积极主动协调推进项目环评审批。四是积极为邳州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创建省级高新区提供服务。
九、加大环保宣传力度。一是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在《邳州日报》开设环保专栏,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新闻媒介广泛普及和宣传环境科学知识和法律法规,形成良好的环保宣传氛围。二是围绕生态市创建大力宣传环保中心工作。集中力量,面向全社会,多角度、多层次地广泛宣传生态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污染减排、环境监管等环保中心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三是大力开展环保专项宣传活动。利用“6.5”世界环境日等环保重大节日对公众和企业进行环保宣传教育,使社会各界对环保部门的职能有正确的认识,对环保部门的工作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了解环保、参与环保、支持环保的局面。四是继续开展环保志愿者活动。积极引导环保志愿者开展环境宣传活动,倡导绿色环保、文明健康、志愿公益新风尚,动员广大市民共同关注环境保护,积极参与环保行动,携手建设美好家园。
十、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加强环保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高环境监察队伍的执法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从提高干部队伍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入手,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恪尽职守、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狠抓制度落实和学习能力、思想作风、反腐倡廉及机关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环保队伍。(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