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乾县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5-15 15:01: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全面推进污染减排工作,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咸阳市“十二五”总量控制规划及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指标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坚持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原则,持续加大投入,真正落实责任,严格控制增量,不断削减存量,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量化工程减排、实化管理减排,强化结构减排,深入推进我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确保“十二五”及2014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圆满完成。
  二、减排任务
  2013年底,全县四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即2014年减排基数)分别是:二氧化硫(so2)3062.7吨;氮氧化物(nox)1448吨;化学需氧量(cod)4161.5吨;氨氮(nh3×n)485.55吨。2014年,市定我县四项指标的年度减排任务是:大气中二氧化硫较上年下降0.2%,氮氧化物较上年下降0.2%;水中化学需氧量较上年下降2%,氨氮较上年下降2%。据此可知四项指标与上年相比分别需要减少的排放量(即净削减量)为:so2 6.13吨;nox2.9吨;cod83.23吨;nh3×n9.71吨。
  根据我县2014年削减任务量,我县今年共筛选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乾县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脱硝项目和20蒸吨以下锅炉煤改气项目,水污染物减排项目陕西广升农业乾县公司、弘润养殖场和乾县污水处理厂,如果这些项目得以顺利实施,预计能够完成全县减排目标。
  三、工作措施
  (一)抓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减排。
  从严控制“两高一资”项目。产业结构调整是提升发展质量和缓解结构性污染的根本性措施。有效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发展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能耗低的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的比重,逐步使产业结构向低能耗、高技术和高水平方向发展,达到协调、优化、符合实际的结构形态。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对生产工艺落后、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浪费的企业逐步依法淘汰或关闭。
  (二)抓重点治理工程实施减排。
  1、规范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保证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营,加大污水处理费征缴力度,督促企业加强设备维护保养,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全天候稳定运行。要积极推进中水收集利用,将处理后的中水充分利用。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不断降低污水处理成本。
  2、加快发展城市集中供热工程,不断扩大集中供热面积,做好相关资料的统计整理。同时加快实施煤改气工程,控制并逐步替代容量小、效率低、污染严重的中小型锅炉。
  3、加强水泥行业脱硝设施运行管理。落实到我县,就是要加强对乾县海螺水泥2000吨/日以上熟料生产线脱硝设施的运行管理,定期检查中控设施、在线监测设施运行及还原剂使用量等情况,及时纠正,严肃查处随意停运脱硝设施的行为。
  4、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畜禽养殖产生的污染物是我县农村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来源,也是我县农村污染减排工作的着力点。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划定畜禽养殖发展区域,优化畜禽养殖企业布局和规模,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地区发展畜禽养殖业。要强化畜禽养殖企业监管,对经多次督促仍未完善环保手续、未配建环保设施、运行不符合规范的畜禽养殖企业,要坚决予以取缔。要按照规范化、无害化、减量化的要求,督促畜禽养殖企业建立完备的废水收集、排放系统,硬化圈舍地面,规范设置畜禽养殖废渣储存场所,鼓励企业通过还田、生产沼气、制造有机肥料和再生饲料等方式,实现畜禽粪便、废渣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同时,要认真统计、整理相关资料,增加我县农业源减排的认定量。
  (三)抓监督管理实施减排。
  着力推进管理减排。一要加强环境监管。全面加强总量减排监察、监测体系建设依法加强对重点污染源企业现场检查,确保治污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对达不到要求的实行限产限排、停产整治;二要加强清洁生产审核。对国控、省控等重点污染企业,以及其他超过污染排放标准、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生产或使用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三要积极引导循环经济的有序发展。推进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生态化改造,逐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要重视做好今年的污染减排工作,切实加强对减排工作的领导,制定具体的污染减排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和措施,落实人员和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污染减排各项工作。
  2、明确责任。进一步落实好各部门的减排责任制。县环保局为全县污染减排具体牵头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污染减排工作的督查、调度和考核。
  3、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加强污染减排宣传教育。广泛宣传资源、环境质量形势及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大力表彰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行为,引导爱护环境的文明风尚。大力普及环保知识,形成全社会共同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要突出抓好重点行业、企业的宣传发动,引导企业自觉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革新,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大私自停运减排设施、未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以及偷排、超排污染物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通过全社会的广泛监督,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减排措施,规范排污行为。(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