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巍山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6-6 15:46: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五水共治”决策部署,根据《关于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办[2014]16号)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决定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项行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巍山“实施山水人文工程,全力建设美丽巍山”的建设总目标,以“村点覆盖全面、群众受益广泛、设施运行常态、治污效果良好”为标准,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因村制宜、综合治理、长效管理,全面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标准低、自然村覆盖率低、农户受益率低等问题,坚决打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战。

二、总体目标

通过3年(2014-2016年)的努力,全面完成30个行政村(社区),119个自然村(小区)的全面改造农厕和化粪池。2014年实现全镇14个行政村,54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2015年实现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户覆盖率达到60%以上。2016年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制村全覆盖,自然村全覆盖,农户覆盖率达80%以上。

三、主要任务

坚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工作要求,突出饮用水源和水生态环境的保护,先重点区域后一般区域的次序,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梯度推进,全面覆盖,倒排时间,落实责任,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推进。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镇政府成立由镇长马刚任组长,党委委员、副镇长葛颖强任副组长,各工作片书记农办成员和联村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葛颖强兼任,金友棠、曹展等为成员,专职联系人员由金友棠担任,负责协调部门之间的工作联系及数据统计和上报。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墙报和广播等媒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治污转化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全方位地宣传和动员社会各界主动参与农村污水治理,形成治污合力。要建立健全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资金筹措机制,保障设施正常运行。

(三)加强考核,确保质量。

1、各行政村(社区)、自然村(小区)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2014年度创业承诺,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行政村(社区)、自然村(小区),不能进入评先进的行列;未完成任务的行政村(社区)、自然村(小区)干部、联村干部,年终不能被评为优秀;对于在工作中消极怠工、敷衍推诿的,根据情节轻重进行问责。

2、明确各行政村(社区)书记、村长,自然村(小区)党务、村务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成立行政村(社区)、自然村(小区)工程质量监督小组,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并会同联村干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确保无障碍施工;联村干部将工程进展情况每天向专职联系人员汇报;镇农办要不定期的会同监理单位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管工作,做到安全施工、科学施工、规范施工,确保治污工程质量。(东阳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