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嘉兴市加快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6-12 15:23: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贯彻落实《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嘉委〔2012〕30号)的精神,加快推进我市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促进水环境改善,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加强城乡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为抓手,推动规划、建设、管理齐抓并进,促进政府、企业、社会各方联动,着力提升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
二、总体目标
到“十二五”期末,嘉兴市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5%以上;各县(市)主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建制镇(不含县级政府所在地镇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75%以上,其中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60%以上;“两新工程”等新建居民集聚点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农村分散居住农户生活污水处理受益率力争达到50%。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以“139”行动计划为抓手,结合嘉兴市城乡污水处理“十二五”建设规划,加快推进乡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项目,突出建制镇、“两新工程”集聚点、集镇和沿河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进一步完善污水收集、输送管网,增强管网收集能力,不断提高城镇污水收集率。到“十二五”期末,全市新建城镇污水收集管网800公里以上,建成泵站88座(详见附表1)。〔牵头单位:市建委。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管委会、嘉兴港区管委会、湘家荡度假区、嘉源集团〕
(二)加快主城区污水收集管网改造。
加快推进县以上主城区未入网、雨污合流区块污水收集管网排查和改造,特别是对雨污串管、漏接、错接等管网实施截污纳管改造,提高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的有效性。到“十二五”期末,市区完成所有区块的改造任务(详见附表2)。各县(市)可参照市区工作模式,开展主城区污水收集管网排查,对在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倒排改造计划,加快工作进度。〔牵头单位:市建委。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管委会、湘家荡度假区、嘉源集团〕
(三)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
坚持因地制宜和有效治理的原则,采取污水收集纳管和分散式治理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问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并逐步实现与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对接。不具备入网条件的地区,应推广生活污水分散式治理设施,采用生态处理达标就近排放的方式处理,有效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牵头单位:市农办、市农业经济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四)加快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
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结合我市污水处理实际,进一步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一是积极推进嘉兴市区生活污水处置工程,减轻污水集中外排的压力。二是加快污水处理厂扩容,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到“十二五”期末,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5万吨/日(详见附表3)。三是加快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对13座污水处理厂有序实施提标改造,其中嘉兴联合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其余12座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牵头单位:市建委。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嘉源集团〕
(五)加快完善污水设施运行监管机制。
积极探索建立规划、建设、收集、运行“四统一”的城乡污水管网一体化新模式,深化实测实量、截污纳管工作。研究建设全市污水设施运行监管系统,逐步建立污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实现对污水管网的实时数字化监控管理。加大对污水运营单位的监管考核力度,研究制订污水运营单位考核办法,确保污水达标排放。(牵头单位:市建委。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嘉源集团)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在市治水办的统筹协调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建设部门要做好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和监督管理工作;国土部门要做好污水泵站、管网建设用地保障工作;财政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补助;环保部门要做好污水入网监管工作;农经部门要做好城镇以外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各县(市、区)、镇(街道)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资金保障。在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资金补助的同时,市和各县(市、区)要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水环境治理专项资金要优先保障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确保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顺利推进。要采取考核奖励等方式对城镇污水设施建设予以财政补助,逐步加大对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特别是污水收集配套管网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财政、物价部门要制订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费征收办法,多渠道筹措生活污水治理资金。
(三)加强科技支撑。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的科研优势,加大对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和检测等科研攻关力度,重点抓好污水管网查漏与日常维护等技术研究,着力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水平。
(四)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载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提高全社会对生活污水治理的认识,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城乡生活污水治理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推动全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