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巴福镇2014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6-13 15:25:4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巩固和深化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成果,推进环境保护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同步协调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及《九龙坡区2014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组织建设

为加强和巩固环保创模成果,巴福镇成立了环保成果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邓治伟任组长,分管镇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环保办、经发办、综治办、农服中心、城管所及各村、社区负责人。

各村(居)必须参照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办理,同时配备一名固定的工作人员(负责对接、巡查、记录、上报环保方面等相关工作)并于2014年4月7日前上报镇环保办公室备案。

各村(居)必须组织一支环保应急队伍,参照镇应急办法制定一套完善的环保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相关次级河流流域单位(石马村、西和村)还需确定一名巡河长,全面负责该段河流的巡查、整治及清淤清漂工作。

二、具体指标

建立健全水环境污染整治及管理、大气污染防治、噪声污染防治、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相关机制,切实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全面提升群众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辖区内次级河流水质达到水体环境功能要求。其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场镇污水处理率95%以上;场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2%以上;场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8%以上,农村垃圾集中收集率85%以上;公众对环保的知晓率达95%;群众满意率达80%以上。

工作要点:各村(居)要根据上述指标,提前谋划,梳理本村(居)存在的环境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办法,对村居无法解决的环境问题,要及早向镇政府提出书面报告,由镇政府协调进行解决,确保年终环保考核顺利通过。

三、日常工作

(一)“四清四治”专项行动

按照“四清四治”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清理环评三同时,治理违法建设;清理排污权,治理违法排污;清理风险源,治理安全隐患;清理监管点,治理监管缺位,全面开展巴福镇环境保护“四清四治”专项行动。最终实现环评三同时全覆盖、排污许可证全覆盖、风险防范全覆盖、环境监管全覆盖,确保在2014年6月20日前完成所有问题的清查工作。

(二)认真做好环保监管巡查

认真开展环保巡查工作。各责任单位需加强本单位对相关区域的环境监察管理工作,并认真参照附件报表填写记录,相关记录请各村居于每周五前将纸质件上报到镇环保办公室。

(三)及时处置环保事件

各单位要认真开展本辖区环保监管工作,要主动制止各类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乱焚烧等污染事件。对于村(居)无法独自处理的问题,要及时上报镇环保办公室,并积极配合完成事件处置工作,维护辖区良好环境。

(四)广泛开展环保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认真利用好自身资源,做好环保宣传工作,要结合自身实际,配合镇环保办开展好环境知晓率宣传工作、环保“十进”活动、环保志愿者活动等普及群众环保意识,提示群众环保知晓率的工作。

四、考核机制

按照市、区相关考核标准,区对镇的环保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按照相关办法,镇对村(居)的环保考核同样实现一票否决制,针对突出环境问题不到场、重大环境问题不解决、环境保护机构建设不完善、环保报表大量缺失的单位,将按照镇对村(居)考核实施办法给予相关单位进行处理。(九龙坡区人民政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