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新乡市2014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6-19 15:45: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4年,全市环保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新乡,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深化污染治理、强化总量减排为中心,以保障环境安全为底线,坚持“三保一高”工作方针,组织实施“三大工程”,努力加强项目建设,持续严格环境监管,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开创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幸福新乡、美丽新乡做出贡献。
  2014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总体安排是:
一、坚持一个方针
    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努力促进科学发展,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不断提高环境质量。
二、确保三个目标
环境质量目标:我市地表水5个责任断面达标率达到70%;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8%以上;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的优良天数不低于219天,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消减目标,辉县孟庄镇工业园区空气质量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的优良天数不低于160天。
    污染减排目标: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控制到7.666万吨,总减排量0.643万吨;氨氮排放总量控制到0.789万吨,总减排量0.0786;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到4.750万吨,总减排量0.520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控制到8.220万吨,总减排量1.300万吨。
环境安全目标:不发生因企业违法排污和其他突发事件处置不当引发的环境污染事件;不因环保问题引起群体性信访事件;实现辐射事故零发生率。
    三、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一)狠抓环保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污染减排任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环保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以治污项目为抓手,全面完成污染减排任务。一是狠抓污水处理厂建设。根据省政府要求和市政府工作部署,今年6月底前,贾屯污水处理厂、平原新区污水处理厂、辉县市洪州污水处理厂、辉县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获嘉县照镜镇污水处理厂要实现正常运行;8月底前,延津县榆东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要实现正常运行;11月底之前,在市区西部建成投运一座日处理5万吨废水的污水处理厂;获嘉县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获嘉县亢村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原阳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延津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封丘县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牧野区物理化学园区污水处理厂、凤泉区污水处理厂、凤泉区大块镇污水处理厂、市区西部另一座污水处理厂要开工建设;完成骆驼湾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二是狠抓工业减排项目建设。今年全市6家水泥企业13条水泥熟料生产线要完成脱硝治理任务并实现正常运行,全市4家电厂8台燃煤机组要全面完成脱硫设施改造、脱硝治理和除尘提标改造任务并实现正常运行;三是狠抓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今年全市要完成64家畜禽养殖业的污染治理工作,为污染减排做出贡献。
   (二)组织实施蓝天工程,努力治理雾霾天气污染。一是尽快颁布实施《新乡市“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和《新乡市2014年大气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二是在冬季供暖前淘汰市区集中供热、供气范围内的燃煤小锅炉195台;三是所有储油库、油罐车、加油站要按照标准建设油气回收治理装置;四是要求30家大型餐饮企业(营业面积在200m2以上、6灶头或以上)完成油烟治理任务,启动一般餐饮企业治理工作;五是建立黄标车淘汰机制,2014年要淘汰所有行政事业单位2005年以前注册的黄标车。加强机动车环境检测,实施环保标志管理,对不达标车辆不予发放环保标志和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六是开展城市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七是开展堆场扬尘治理,加快电、油、天然气等新能源推广步伐;八是对辉县市孟庄镇、卫辉市唐庄镇等重点污染区域继续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
   (三)组织实施碧水工程,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一是狠抓污水处理厂建设及运行管理;二是实施河南省海河流域地方排污标准,对有关工业企业进行新一轮深度治理;三是加大从黄河调度生态用水力度,保持适度的清洁来水流量,增强河流自净能力;四是定期对市、县划定的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进行巡护检查,监测水质达标情况,切实保障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
   (四)组织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持续推进农村环保工作。持之以恒地抓好农村环境保护,努力实现“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目标。一是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启动并开展土壤污染状况加密调查,建立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数据库,掌握全市土壤污染基本状况;制定土壤污染修复中长期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通过艰苦努力逐步减轻或消除土壤污染;2014年凤泉区要启动含铬土壤的生态修复工作。二是继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要积极服务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开展以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落实“以奖促治”政策,2014年完成综合整治项目26个,逐步改善农村环境。三是持续推进生态创建工作。2014年要完成2个省级生态县规划编制工作,完成3个省级生态乡镇、15个省级生态村创建工作,夯实生态县、生态市创建基础。四是要加大巡护检查工作力度,打击危害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各类违法行为,切实搞好保护区建设和管理任务。五是做好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
   (五)以“利剑行动”为龙头,认真开展专项整治。一是深入开展“利剑行动”。严厉查处违法企业特别是“十五小”企业。二是开展畜禽养殖业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落实《新乡市河渠两侧畜禽养殖企业排污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对我市河渠两侧违法排污的畜禽养殖企业实施限期整改或依法关闭、搬迁;对河渠两侧其他畜禽养殖企业要强化治理措施,严格环境监管,确保不对水体造成污染。三是开展化工行业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排查建立化工企业数据库、危险化学品数据库、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数据库,要查清风险源,落实风险防范措施,确保危废固废得到科学处理处置。四是开展重金属行业专项执法检查。把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当成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既要削减重金属排放总量,又要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升级换代,促使电池、染料颜料等涉重金属行业走上科学发展之路。五是开展放射辐射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移动放射源、放射性药品、医用直线加速器、放射性同位素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严肃查处未批先建、超范围使用等违法行为;加大废旧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送储力度,当年产生的废旧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安全送储率达到100%。认真做好危险废物的储存、转移、处置等管理工作。六是开展各县(市)饮用水源地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通过检查督查,建立科学、规范的巡护、监测工作制度,清除在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的一切违法企业和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七是开展重点减排企业设施运行监督检查。要按照国家规定定期、不定期检查燃煤电厂、污水处理厂、水泥厂等重点企业的治污设施运行状况,确保处理效率达到国家要求。
   (六)优化环评管理,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实行严格的化环境准入政策。积极支持高成长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支柱产业的发展,坚决遏制产能过剩行业和高消耗、高污染、粗放型行业的发展,逐步构建化工等重点行业和建设项目环境准入的条件体系,认真落实“四个不批”、“三个严格” 和“两个集中”,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二是优化环评审批程序,强化建设项目验收。在保证环评质量的基础上,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时限,兑现承诺日内审批完毕,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实行“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办结。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项目,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强化环评指导,做好跟踪服务。加强已批建设项目的管理,推进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三是推进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推进我市产业集聚区规划调整环评和专业园区规划环评工作,明确支持、限制和禁止发展的行业类型和空间要求,促进我市产业优化布局。严格控制新增重金属排放的建设项目。四是全面加强主要污染物排放预支增量管理。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预算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有关指标作为约束性指标进行管理。严格控制污染物新增排放量,将有限的总量预支指标用到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发展可持续的项目上,实现环境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环境容量的高效利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腾出更多环境容量空间。对没有预支增量的地方,原则上不再核定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七)重视法制信访工作,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一是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要在20日内办结,回复率要达到100%,按期结案率要达到100%,年内新发案件结案率要达到95%以上,重大案件查处率、办结率均要达到100%。二是继续做好12369热线电话24小时值班工作,将查处结果及时反馈信访人并征求意见。三是认真落实信访案件后督察制度和领导带案下访制度,确保不因环境问题发生大规模群体上访事件。四是综合运用经济处罚、依法实施挂牌督办、列入环保黑名单、停产治理(整治)等手段,严肃查处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八)强化环保能力建设,夯实环境管理工作基础。一是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要按照说得清环境质量状况、说得清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说得清潜在的环境风险的要求,配齐、配全污染监测仪器和环境监测人员,新乡县、延津县、封丘县、凤泉区要按照国家规定完成辖区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任务。2014年要全面开展县城大气环境监测和饮用水源地监测工作。要加强总量减排监测体系建设,确保国控、省控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率、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监督性监测公布率达到国家要求。按照环保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造纸和印染行业总量减排核查核算工作的通知》(环办[2013]10号)要求,2014年6月底前,浆(纸)生产规模在10万吨/年及以上的制浆造纸企业、印染布生产规模在2亿米/年及以上的印染业、以造纸印染废水为主的集中式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必须安装运行管理监控平台;2014年底前,纳入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的制浆造纸企业必须安装运行监控平台。二是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环境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保障应急物资和装备,确保一旦出现安全事故不能造成次生的环境污染事故。三是加强环保科研能力建设。逐步做大做强环境服务业,在环境科研、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环境工程设计、清洁生产审核、建设项目环境监理、上市公司环保核查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四是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硬、作风正、素质高、业务精的环保队伍。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厉行勤俭节约,开展警示教育,自觉遵守“环保八项禁令”和“十不准”要求,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六是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环保工作。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环保的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重点要在人民群众关注的雾霾天气、饮水安全和地下水污染及重金属污染等方面进行探索研究,结合开展的“蓝天工程”、“碧水工程”、“乡村清洁工程”和“利剑行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确保实现全市环保系统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提升、基层基层进一步夯实的目标,着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环保队伍。(新乡市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