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2014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6-25 15:48: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第十二届第四次党代会及省、市会议精神,全面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发展、建设生态就是加快发展的理念,以“保护环境、优化发展、维护权益”为方针,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国家生态县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执法监管、污染整治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改善环境质量,全力保障县域环境安全。
    二、工作目标
    完成主要污染物年度削减任务;保障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全县环境质量稳定良好,饮用水源水质保持稳定并逐步改善,官舟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全面投入运行,沙子镇、谯家镇、夹石镇污水处理工程主体工程和管网安装全面完成,洪渡镇、思渠镇污水处理工程,官舟镇、土地坳镇生活垃圾填埋工程立项建设。坚持最严格的标准,落实最严格的措施,实行最严格的监管,执行最严格的问责,突破难点,抓住重点,创造亮点,应对热点,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为全县人民创造宜居的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三、工作重点
    (一)突出抓好污染减排,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一是加快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把结构减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严格控制污染“增量”,大力削减污染“存量”。加强县城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督导管理,确保官舟镇污水处理工程3月全面投入运行,沙子、谯家、夹石污水处理工程6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和管网安装。二是抓好污染整治。以大气污染防治和乌江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抓好县城餐饮油烟和扬尘、噪声专项整治,推进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工程。加强乌江流域工业面源、生活排污、畜禽养殖等污染治理,推进矿山、水利、旅游等资源开发区域污染治理,提高污水处理率和排污达标率,确保乌江水质稳定良好。三是抓好项目环评,严格环境准入条件。推进我县重大项目、重大规划的环评工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科技型、环保型和集约化、深加工项目发展。加强环评审批服务和管理,对涉及污染减排、民生工程、生态环保、结构调整等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
    (二)突出抓好执法监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严肃处理,尽快解决。持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联合执法打击力度,严查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和应急管理,坚决打击超标排污和恶意排污现象,加大对恶意违法排污行为和典型违法案件曝光力度,鼓励群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从根本上破解“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难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和社会稳定。二是提高全民环保意识。依托各种媒体,坚持多形式、多方位、多层面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群众性宣教活动,多种形式举办好“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倡导绿色经济、生态文明。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水平,使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形成政府高度重视、部门认真落实、企业主动治污、社会共同参与的环保工作格局。
    (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加强资源开发管理。要按照环保优先、开发有序的原则,控制不合理的资源开发,防止不合理的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二是加强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生态功能区和矿产资源开发区的生态保护。三是积极推进生态示范区和生态示范乡镇试点工作,逐步加快文明示范生态县和环境优美乡镇建设。四是结合“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因地制宜推进乡镇、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五是治理一批畜禽规模养殖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努力建设清洁水源、清洁田园和清洁家园。
    (四)全面落实环保八件实事。一是实施乌江两岸生态建设工程,把生态、旅游、绿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生态乌江建设;二是实施PM2.5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建立科学的大气环境监测体系,定期公布PM2.5监测结果,确保空气环境质量达标;三是强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完成县城二期、官舟、谯家、夹石、沙子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并达标运行,启动思渠、洪渡两个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四是实施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全面开展22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监测工作,每月至少监测水质1次,保证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五是开展县城餐馆油烟、汽车尾气、施工粉尘、噪声污染专项行动。有效遏制噪声扰民行为,确保各类噪声达标排放;六是推进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建成西南水泥厂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七是加强环境监测应急能力建设,为处理环境突发事件夯实基础;八是倡导绿色生态消费、积极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五)加大环保队伍建设,树立环保形象。以文明行业创建为重要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环保队伍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和制度建设。一是加大乌江水质自动站、县城空气监测站业务人员的管理培训。二是配齐配强监察大队缺编人员。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环境保护干部,增强环保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