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叶县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7-11 15:01: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我县“十二五”规划为指导,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总量预算管理和“阳光”环保为抓手,将污染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积极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强化结构减排,细化工程减排,实化监管减排,明确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确保完成年度及我县“十二五”减排目标。

二、主要污染物排放现状及2014年减排目标

2013年全县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为:化学需氧量8459.2吨,氨氮986吨,二氧化硫14050吨,氮氧化物2057吨。

2014年全县四项主要污染物控制目标为: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控制在7400吨以内,比2013年降低12.5%;氨氮控制在946吨以内,比2013年降低4.1%;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12200吨以内,比2013年降低13.1%;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在3700吨以内。

2014年全县四项主要污染物总减排量指标分别为:化学需氧量900吨,氨氮103吨,二氧化硫600吨,氮氧化物0吨。

2014年,我县四项主要污染物预支增量指标分别为:化学需氧量200吨,氨氮50吨,二氧化硫60吨。

表1 2014年主要污染物控制计划

指 标

2013年排放量(吨)

2014年控制排放量(吨)

相对2013年削减比例(%)

化学需氧量

8459.2

7400

12.5

氨氮

986

946

4.1

二氧化硫

14050

12200

13.1

氮氧化物

2057

2057

表2 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减排量、预支增量控制计划

指 标

化学需氧量

氨氮

二氧化硫

氮氧化物

总减排量(吨)

900

103

600

0

预支增量(吨)

200

50

60

三、2014年重点减排措施

(一)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增长

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严把项目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标准、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程序、用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审批、节能评估审查及信贷、安全和城市规划等规定和要求,提高环保市场准入门槛。抓紧建立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部门联动机制和项目审批问责制。实行新开工项目报告和公开制度。加快高耗能企业的技术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立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上项目与节能减排指标完成进度挂钩、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的机制。把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

(二)重点行业减排

为加快节能减排工程建设力度,2014年,要建成投运叶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二期改扩建工程,平顶山化工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通过验收。2014年底,完成蓝光电厂等未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和低氮燃烧效率低下的发电机组脱硝改造项目。

(三)农业源减排

2014年,要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作为农村连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所有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粪污水实现综合利用,以后不再支持和审批年出栏小于10000头的养猪和500头的养牛企业,新上畜禽养殖业采用“干清粪+有机肥发酵”工艺。

(四)机动车减排

要加速淘汰老旧汽车和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制度,制定机动车准入规定,严禁限制二手车转入,减少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力争使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呈现下降趋势。

四、保障措施

(一)严格措施及工作开展情况

进一步强化污染减排目标考核,将污染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作为年底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县政府组织减排小组有关成员,对各乡镇、相关企业年度及“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指标完成情况、污染减排建设运行情况、重点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未完成任务的企业坚决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二)强化总量预算管理

进一步强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预算管理,充分发挥总量预算管理在优化环境资源配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作用,严格控制高污染、高排放行业污染物排放预算指标。强化总量预算的管理,制定总量预算阳光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总量预算管理制度。

(三)全面推进畜禽养殖业污染减排

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摸底调查,掌握我县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及及污染治理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叶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