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咸阳市“治污降霾·保卫蓝天碧水”行动计划(2014年)

发布时间:2014-8-5 14:57: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了扎实推进我市治污降霾工作,促进市域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根据《陕西省“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年》(陕政发〔2013〕54号)、《2014年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要点》,结合我市环境质量状况,特制定本计划。
    一、目标要求
    (一)大气环境质量目标(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评价)
    1、市区:空气中主要污染物PM10年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3%、SO2、NO2年均浓度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降尘强度低于18吨/平方公里??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少于140天。
    2、各县市:6月底前,11个县市全面建成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并确保正常运行,下半年各县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少于90天。
    (二)水环境质量目标
    1、渭河干流咸阳段:在生态基流保障的前提下,上半年,渭河干流咸阳段出境断面化学需氧量月均浓度值在32毫克/升以内,氨氮月均浓度值在2毫克/升以内;下半年化学需氧量月均浓度值在30毫克/升以内,氨氮月均浓度值在1.5毫克/升以内,全段达到IV类水质要求,实现水质基本变清。
    2、主要支流:泾河、清河咸阳段出境断面化学需氧量年均浓度值分别在22.5和41毫克/升以内、氨氮年均浓度值分别在1.4和2.9毫克/升以内;三水河、冶峪河化学需氧量年均浓度值在22.5毫克/升以内、氨氮年均浓度值分别在1.2和1.3毫克/升以内;泔河入泾河断面化学需氧量年均浓度值在40毫克/升以内,氨氮年均浓度值在3毫克/升以内。
    二、重点任务
    (一)积极优化结构布局
    1、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布局。主城区内不得布局有污染的工业项目,在城市主导风向禁止新建涉气重污染项目,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城市和区域空间格局。严格控制楼层高度和建筑密度,为空气合理流动开辟风道。加快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扩大排污管网覆盖范围。(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各县市区政府根据各自职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分别负责)
    2、优化城市交通结构布局。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大政府补贴性投入,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城区公交市场,年内市区新增公交车100辆,实现纯电动公交车“零突破”,增设公交专用线路,增加地面公交运力,积极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力争年内公交出行分担率提高到40%以上。加快城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加快建设市区“自行车服务网络”,年内投入3500辆公用自行车。大力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城区每年新增出租车、公交车必须使用清洁燃料。4月底前,出台限制柴油车和大型运输车辆夜间进城的措施。(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综合执法局根据职能分别负责,市财政局配合)
    3、优化能源结构布局。从严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及时向各县市区下达煤炭消费总量计划,加强燃煤质量监管,确保2014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较2013要减少193万吨。各县市10月底前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工作,“禁燃区”面积要达到县城建成区的80%以上,2015年底前,取缔禁燃区内高污染燃料设施。按照以热定电和适度规模的原则,积极发展热电联产,推进集中供热和“热-电-冷”三联供。加快热力管网建设,到2015年,市区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供热)普及率要达到80%、县城达到60%以上,所有工业园区实现集中热源供热。大力发展天然气和清洁能源,力争到2015年,完成城区规划区、北塬新城及西咸新区咸阳区域内所有分散燃煤锅炉天然气替代改造,市区气化率保持在95%以上,县城达到60%以上,乡镇达到40%以上。(市发改委、市质监局、市供热燃气办,各县市政府根据各自职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
    4、优化工业结构和布局。加快制定咸阳市产业准入目录,严格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准入,禁止审批新建除热电联产以外的火电项目。严格执行资源节约和环境影响评价有关制度,对未通过能评、环评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实施。要把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作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前置条件,新建项目实行大气污染物排放2倍量削减替代,火电、水泥、石化、化工等行业以及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要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制定咸阳市产业淘汰目录,有序推进市区纺织、石化、化工、平板玻璃等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逐步将市区煤化工企业等搬迁至产煤县,解决城区污染物集中排放问题。(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根据各自职责负责)
    (二)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1、集中整治燃煤污染
    (1)加快燃煤锅炉拆改。全市禁止新建2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年内拆除市区及各县市热力或天然气到达范围内所有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咸阳市城市规划区、北塬新城及西咸新区咸阳范围内新安装锅炉必须使用天然气或煤制天然气、煤层气或其他清洁能源,热力、天然气管网未到达的区域新安装锅炉要改用清洁能源。纺织、化工、制药等产业集聚区要通过集中建设热电联产机组淘汰分散燃煤锅炉。自2015年起,市区“禁燃区”除集中供暖外,全面禁止使用燃煤等高污染燃料。(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负责燃煤锅炉拆改;市发改委负责开拓气源,研究制定供气价格补贴政策,市财政局配合;市供热燃气办负责市区集中供热及天然气保障)
    (2)深化重点行业污染防治。现有2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要实施脱硫工程,现役火电机组必须实施烟气脱硫设施增容改造。年底前,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除循环流化床锅炉以外)全部建成脱硝设施。全面实施火电、水泥行业燃煤锅炉现有除尘器提标改造。所有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必须按期达到国家和省上发布的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市环保局配合)
    (3)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将清洁生产实施情况纳入企业节能减排绩效考核和企业环境行为评价范围。要将建立循环经济模式作为对企业新建项目、技改项目审查、备案的重要条件,促使企业从设计、建设、生产等环节按循环经济模式实施,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市工信委、市环保局根据各自职责负责)
    2、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
    (4)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年内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及老旧车辆9000辆,2015年底前,淘汰全市所有黄标车,淘汰车辆必须就地拆解,严禁转出。加快城市公交车、客运车、运钞车、运输车(含低速车)尾气集中治理或淘汰更新。鼓励“黄标车”提前淘汰,对提前淘汰的“黄标车”依据《关于申请和发放提前淘汰运营“黄标车”补贴资金的通告》,做好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市公安交警支队负责,市环保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配合)
    (5)提升燃油品质。对照车用燃油标准升级时限,及时做好合格油品供应工作。在全面供应国家第四阶段标准车用汽油的基础上,年底前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柴油。加强油品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市商务局、市质监局、市工商局根据各自职责负责)
    (6)加强机动车环保监管。加强机动车环保检测和环保标识发放管理,全市机动车尾气检测率和环保标识发放率均要达到85%以上。10月底前,兴平、彬县要划定“黄标车”、“无标车”禁行区域,其余县市启动此项工作。市区要将“黄标车”、“无标车”禁行纳入交通违章电子监控系统,建立公安与环保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机动车年度检验,对尾气不达标车辆不得发放环保合格标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不得发放年度安全检验标志,对达不到国IV排放标准的新车和外地转入车辆,一律不予注册登记。鼓励出租车每年更换高效尾气净化装置。对工程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机械及农用机动车要加强污染控制,鼓励皮卡、轻型卡车替换低速农用车。要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实行有奖举报,加强路面执法,及时查处车辆“冒黑烟”问题。(市环保局、市公安交警支队依据各自职责负责)
    (7)集中清理、注销黄标车、脱审车及到龄老旧车。以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及财政供养单位的老旧车、黄标车及脱审车为重点,集中开展黄标车、脱审车及老旧车清理注销行动,并完善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档案资料。(市公安交警支队负责,市工信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商务局配合)
    3、全面整治面源污染
    (8)强化施工工地扬尘控制。
    ①建筑、市政施工扬尘防治。将建设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情况纳入建筑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定期公布,作为招投标的重要依据。加强施工扬尘监管,全市各类施工工地必须设置围挡墙,严禁敞开式作业;施工现场道路、作业区、生活区必须进行地面硬化;施工工地出入口必须设置车辆高压自动冲洗装置并安装视频监控设施;易产生扬尘的裸露场地及物料堆场必须全覆盖并定期洒水,减少露天装卸作业。市区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禁止使用柴油锤打桩机,每年12月至次年2月试行暂停土石方出土、拆迁、倒土等所有土石方作业。对全市所有商混站进行规范整治,落实物料全封闭存储、搅拌和车辆冲洗等措施。(市住建局牵头,市环保局、市城建局、市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旧城办根据各自职责分别负责,各县市政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分别负责)
    ②拆迁工地扬尘防治。市区拆迁工地必须全部采用高雾化等湿法作业,落实围挡、车辆自动冲洗、道路硬化、保洁等措施,拆除物必须全覆盖并定期洒水。拆迁工地进出口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未落实的不得进行拆除作业。四级以上大风天气时,禁止拆除作业,并加大洒水频次。(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城建局、市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旧城办根据各自职责分别负责,各县市政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分别负责)
    ③易产生扬尘物料运输扬尘防治。年底前完成所有渣土清运车辆密闭改造任务。市区施工单位运输工程渣土、泥浆、建筑垃圾及砂、石等散体建筑材料,应做到密闭运输、净车出场,并按指定路线行驶。(市综合执法局负责,市公安交警支队配合)
    (9)加快环保型全封闭储煤场建设。年内关闭市区内火车运输露天煤炭装卸点,关闭交通干线两侧污染严重的露天储煤场。根据《咸阳市环保型储煤场建设规范》,对全市范围内储煤场进行全面整治,并制定全市经营性储煤场布局规划。年内三原县要率先建成环保型储煤场示范工程,武功、乾县、礼泉、泾阳、永寿、彬县、长武、旬邑、淳化等9个县启动环保型储煤场建设;市区西区、北区、沣河集中供热公司及大唐渭河热电厂、渭河发电有限公司、咸阳化学工业公司、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用煤单位必须建成全封闭式储煤仓;西平铁路沿线规划的火车装煤点必须建设全封闭储煤仓。2015年底前,对全市现有露天储煤场全部取缔或关闭,全市煤炭运输、配送实现全封闭、网络化管理。(市发改委负责火电企业储煤场整治,市工信委负责市属以上国有企业储煤场整治,市供热燃气办负责集中供热公司储煤场整治,市煤炭局负责经营性储煤场整治,并制定经营性储煤场布局规划,各县市区政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分别做好有关工作)
    (10)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不断扩大道路机械化清扫范围,提高城市道路洒水保洁频次和效果。年底前秦都区、渭城区各新增机械化清扫车10辆以上,新增远程喷雾车各3辆,市区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以上;各县市区年内各新增机械化清扫车5辆以上。禁止露天焚烧树叶、垃圾等清扫废弃物。(市城建局、市综合执法局、高新区管委会和各县市区政府根据各自职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分别负责)
    (11)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合理规划并调整餐饮业布局,新建、改建、扩建的餐饮企业不得设置在居民住宅楼、未设立配套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或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楼层;不得在城市人口集中区域进行露天烧烤、骑墙(窗)烧烤。2014年1月1日前已建成的、不符合上述要求的餐饮企业,其经营许可到期后,环保、食药、消防、工商等部门不得再行办理相关证照和登记手续,由政府实施关闭或搬迁。年底前,全市100平方米以上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必须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强化运行监管。对露天烧烤、夜市进行规范整治,杜绝烧烤油烟污染。市区新建住宅楼集中烟道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食药局、市公安消防支队配合)
    (12)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5月底前,完成全市所有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工程,并按照省上政策落实相关配套资金,未完成治理的坚决予以关闭或取缔。在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汽车维修等行业企业逐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在石化行业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改造。推广使用水性涂料,鼓励生产、销售和使用低毒、低挥发性溶剂。(市环保局牵头,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安监局、市质监局和各县市区政府根据各自职责分别负责)
    (13)推进秸秆禁烧和烟花爆竹禁燃工作
    ①加强秸秆禁烧。认真落实《咸阳市秸秆禁烧工作暂行规定》,全面落实秸秆还田、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巡查监管等措施,杜绝焚烧农作物秸秆发生,对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焚烧农作物秸秆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作出处罚。(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市环保局、市农机中心配合)
    ②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春节期间(除夕至元宵节),城市建成区东到福银高速、西到过双路(钓鱼台路),南到阳光路,北到文林路范围内,一律禁止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安监局、市工商局根据各自职责分别负责)
    (14)推进矿山粉尘污染防治。认真做好《咸阳市石灰石矿山开采加工企业环境整治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加大白灰窑整治力度,年底前取缔、关闭全市所有白灰窑和露天白灰存储堆放点,白灰销售、运输、储存、配送环节必须做到全封闭。规范落实《彬长旬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暂行规定》,煤炭开采企业必须建设封闭式输煤栈道、全封闭堆煤仓、调峰煤仓和规范的煤矸石堆放场,加快建设煤炭洗选设施。(相关县市区政府负责,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煤炭局配合)
    (15)全面改善生态环境。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为抓手,加快实施一批园林绿化工程,千方百计植绿增绿,不断扩大建成区绿地面积。积极开展以护岸林营建、滩涂绿化、湿地修复等为重点的生态治理工作。加强植被保护和水土流失防治,通过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封山育林以及淤地坝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打造生态安全屏障。(市城建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根据各自职责分别负责)
    (16)做好空气质量监测预警。不断完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严格按标准做好城市空气质量等级以及PM2.5、PM10的监测发布工作。加快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6月底前11个县市必须全部建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并做好空气质量日常监测。积极完善本地区、本行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当遇有重污染天气时要及时启动应急机制,严格落实应对重污染天气各项措施,努力将重污染天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于11月底前,开展一次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演练情况要在咸阳日报专刊公布,不断提高环境应急管理水平。(市环保局牵头,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根据各自职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分别负责)
    (三)加强水污染防治
    1、全面增强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加紧做好重点污水处理厂设备调试等收尾工作,确保东郊污水处理厂二期、兴平市污水处理厂二期、过塘污水处理厂、礼泉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和旬邑县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6月底前竣工验收并稳定运行。扎实推进重点园区和示范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市新兴纺织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陕西省再生资源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彬县新民镇污水处理厂、长武县亭口镇污水处理厂、礼泉县烟霞镇污水处理厂要于8月底前投入正式运营,确保我市污水处理能力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5.7万吨/日,达到69.3万吨/日,为咸阳水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改善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要同步加快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乾县要于5月底前完成工业园区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实现县城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处理、达标排放。(市新兴纺织工业园管委会、相关县市区政府负责,市环保局配合)
    2、规范污水处理厂运营监管。要将污水处理厂“保运行”摆上突出位置,加强已建成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测,加大污水处理费征缴力度,督促污水处理企业完善制度、落实标准、强化保障,确保全天候达标运行。要不断完善污水处理费管理机制,加大财政补助力度,为污水处理厂规范运行提供保障。要通过各种方式规范做好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防止污泥二次污染。要着力提高中水收集率和利用率,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水利用率达20%以上。(市环保局、市住建局、高新区管委会和各县市区政府根据各自职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分别负责)
    3、深化工业水污染治理。要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抓紧拆除咸阳氮肥厂厂房车间、彩虹集团网版显影涉铬生产线及咸阳经纬纺机电镀车间,腾出更多环境容量。加大造纸、印染、化工、果汁等涉水行业企业执法监管力度,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转,稳定达标排放。要鼓励和引导相关涉水企业积极改进生产工艺和管理制度,推行先进治污技术,最大限度减少取水量、提高生产废水重复利用率。(市环保局、各县市区政府负责)
    4、加强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在乾县、礼泉县交界处河滩地带人工栽植芦苇,建设占地2000亩的泔河流域人工地表湿地项目,通过生物降解净化水质。编制泾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方案、漆水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并迅速启动泾河、漆水河流域治理各项工作。全面推行重点流域水污染补偿考核制度,对划定的14个河流县界出境考核断面坚持月监测、月考核,季通报,年终结算,严格按出境断面超标浓度值收缴水污染补偿金(市环保局、相关县市区政府负责)
    5、抓好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认真落实《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做好畜禽养殖企业规划布局、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废物综合利用,督促畜禽养殖企业进一步推行规范管理、改进清粪方式、实行雨污分流、推行沼气生产和制作有机肥,杜绝随意外排粪便的现象。对规模小、无力建设环保设施的小型养殖户要予以取缔。(市环保局、各县市区政府负责)
    6、切实保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年内完成彬县太峪河等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相关县市政府要抓紧编制和评审划分方案,确保尽快通过省政府审批。要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饮用水源地保护各项措施,并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杜绝各类环境事件发生。(各相关县市政府负责,市环保局配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是区域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将治污降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进一步完善“指挥有力,职责分明,运转协调,联动高效”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推进机构,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分解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快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协调联动的组织格局。各级环保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加强各个环节的协调、指导、督促,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配合,形成整体合力。
    (二)强化执法监管。建立完善环境违法行动联合执法机制,通过交叉执法、专项执法等方式,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从严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未落实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等制度的项目要责令停止建设,对重大环境违法问题要实行“限期治理”、“挂牌督办”,对逾期不能完成整改任务的企业要依法予以停产或关闭。对防控工作不力且大气环境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状况严重恶化的县市区要实行“区域限批”。同时,要强化环境监管区域协作,加快与相邻市区建立大气和水污染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实现环境污染同防同治,提升环境监管的实效性。
    (三)加大资金投入。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多方筹措污染治理资金。污染治理资金以企业自筹为主,市县两级要分别设立治污降霾专项资金,将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建设及运行和监管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通过积极争取中、省专项资金支持等方式,加快建立治污降霾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今年市财政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秦渭两区政府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各县市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投入不少于500万元,主要用于“治污降霾”重点项目资金补助。
    (四)严格督查考核。市治污降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会同市考核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现场核查与技术监控相结合等方式,加大对各责任单位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和整改意见书。每季度对各责任单位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年终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内容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未通过年度考核的,市政府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对工作不到位、责任未落实,给全市整体工作造成影响的,市政府将严肃追究责任。
    (五)深入宣传发动。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推进治污降霾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法规政策,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环境意识。要突出抓好重点行业、企业的宣传发动,引导企业自觉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革新,减少污染物排放。咸阳日报社、咸阳广播电视台等市级主流新闻媒体要跟踪报道污染减排工作进展情况,加大各类环境违法问题的曝光力度,畅通与社会公众的互动渠道,努力营造治污降霾人人参与、广泛监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咸阳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