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大田县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4-8-8 14:58: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确保2014年我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任务顺利完成,根据2013年我县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完成情况和国家、省对“十二五”污染减排的总体要求,按照市政府下达的《大田县“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要求,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本年度减排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控制增量、削减存量”为原则,以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工程治理、强化环境监管为手段,加大投入,狠抓落实,确保我县“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的实现。

二、目标任务

2014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比上年下降0.85%、7.0%,氨氮、氮氧化物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比上年下降1.13%、20%。

三、主要污染物排放现状分析及重点项目

(一)2013年主要污染物排放现状

我县2013年COD排放量为5213吨(其中工业COD排放量783吨、生活COD排放量2843吨、农业COD排放量1519吨、集中式COD排放量65吨);NH3-N排放量为606吨(其中工业NH3-N 排放量23吨、生活NH3-N 排放量368吨、农业NH3-N排放量209吨、集中式NH3-N 排放量6吨);SO2排放量为2901吨(其中工业SO2排放量2547.8吨、生活SO2排放量347.9吨、集中式SO2排放量5.3吨);NOx排放量为4843.7吨(其中工业NOx排放量4832.03吨、城镇NOx排放量7.87吨、集中式NOx排放量3.8吨)。

(二)2014年主要污染物减排重点项目

(1)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工程减排:在12月底前建成处理能力1.5万吨/日的大田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并同步配套建设污水管网,完善现有污水管网设施,提高废水进口浓度。结构减排:在12月底前关停建福染整有限公司生产线。管理减排:加强对湖美、建设等乡镇污水处理站日常监管,确保稳定运行、达标排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大田县鑫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必须采用雨污分流、干清粪、粪便农业利用、污水进行厌氧处理+农业利用等全过程综合治理方式。

(2)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结构减排:在12月前关停福建省大田县盛岩水泥有限公司日产600吨熟料生产线。管理减排:完善大田县翔鹏工贸(海和钢铁)、福建省大田县鹭峰矿业、大田红狮水泥、大田县新岩水泥、大田县鑫城水泥等已建成的钢铁烧结机和水泥旋窑脱硫、脱硝设施在线监测和中控系统,加强日常监管,确保稳定运行、达标排放,提高脱硫、脱硝效率。

四、保障措施

1.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全县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县减排工作进行领导和协调,要择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县减排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实施指导、督查检查并按时向上一级报送工作报告。各责任单位要建立落实工作机制,严格时间节点,逐项分解落实,把减排任务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体系,并根据减排项目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实施计划。

2.把握重点,落实减排措施。各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县政府制定的年度减排项目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调度项目的进度,定期通报项目的进展情况;要健全和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和减排项目台帐,明确专人负责,实行环境统计责任制;要广泛宣传资源、环境质量形势及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大力普及环保知识,引导爱护环境的文明风尚,形成全社会共同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

3.控制增量,严把环境准入。一要严格项目审批。发改、经贸、环保等部门在项目审批上要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和污染物总量预算管理制度,把总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对没有环境容量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二要严格控制重污染行业。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措施,淘汰造纸、印染等重污染行业产能,降低污染物排放负荷。三要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畜牧、农业、环保等有关部门和各有关乡镇要以贯彻实施国家《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为契机,强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加快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要支持现有畜禽养殖场进行标准化改造和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切实减少畜禽养殖业的污染物排放。四要加大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控制力度。公安部门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检测工作,严格控制机动车转入,按期淘汰达到服役年限的机动车和黄标车。

4.强化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各部门要将年度污染减排目标考核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定期组织考核,要认真执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一岗双责”暂行规定的通知》和《关于下达“十二五”重点领域减排工作部门分工职责的通知》精神,按照各自分工,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减排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加强沟通配合,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县政府将对责任单位完成减排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把把考核结果纳入各责任单位的绩效管理,作为领导班子的考核内容,对各责任单位在减排工作中存在工作不到位,行政不作为,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违法违纪行为的,追究单位领导责任并通报。(大田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