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三原县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8-12 14:58: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持续开展污染减排,继续促进治污降霾,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圆满完成减排任务,根据咸阳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咸阳市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现制定三原县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注重源头、标本兼治”的思路,坚持污染减排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相结合,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强化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科技减排等各项措施,全面提升污染减排工作的整体水平,努力建设美丽三原。

    二、减排任务

    (一)2014年减排基数

    截至2013年底,全县四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即2014年减排基数)分别是:二氧化硫(SO2)4546.4吨;氮氧化物(NOX)1956吨;化学需氧量(COD)5283.3吨;氨氮(NH3-N)487.8吨。

    (二)2014年减排任务

    2014年,市政府下达我县四项指标的年度减排任务是:大气中二氧化硫较上年下降0.2%,氮氧化物较上年下降0.2%;水中化学需氧量较上年下降4%,氨氮较上年下降4%。据此可知四项指标与上年相比分别需要减少的排放量(即净削减量)为:SO29.1吨;NOX3.9吨;COD211.33吨;NH3-N19.5吨。

    三、2014年重点减排项目

    1.污水处理工程

    完成污水处理二期的环保竣工验收工作,处理污水量达到3万吨/日,削减化学需氧量825吨、氨氮82.5吨。

    2.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工程

    完成三原润禾植化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削减化学需氧量75吨。

    3.燃煤锅炉污染治理项目

陕西白象食品有限公司、世纪明大果业有限公司燃煤锅炉建成并投运锅炉脱硫设施,脱硫率达到60%以上,削减二氧化硫75 吨。

    4.农业减排项目

    陕西鑫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污染治理工程,削减化学需氧量724吨,氨氮1.8吨。

    四、减排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相关部门、镇、发展服务中心要高度重视做好今年污染减排工作,进一步健全“指挥有力,职责分明,运转协调,联动高效”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推进机构,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分解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污染减排各项工作。各镇(发展服务中心)对本辖区污染减排负总责,将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进一步加强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扎实推进镇级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工业企业、农业畜禽养殖减排项目的污染治理。监察局负责对不履行污染减排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予以追究;发改局负责将减排指标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并落实产业结构调整和污染企业淘汰关停计划;在核准或审批项目时,要从严把关,对国家明令限制、淘汰、禁止、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以及环境污染严重、产品质量低劣、高能耗、高物耗、高水耗以及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的项目一律不得引进、不予审批,对环境影响评价没有得到批准的建设项目,不得办理立项等相关手续。工业发展局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协同有关部门落实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对我县重点减排项目的支持。加强辖区内所有加油站的规范管理和污染治理。环保局积极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对全县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计划制定以及核查核算;加大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强监测与考核体系建设,对减排项目建立减排台帐,及时做好我县减排信息上报工作。水利局加大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力度,保证专款专用,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4月底前完成污水处理厂汇流池的铅封工作,严防污水处理企业偷排、漏排。住建局确保东沟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正常运营。农牧局支持、指导畜禽养殖企业改进养殖方式、建设治污设施,在核准或审批项目时,要从严把关;会同环保局搞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畜禽养殖业的规范管理和污染治理,督促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完善规模化养殖场手续,无环保手续的不予补贴,减少杜绝散户养殖;加强屠宰行业规范管理和污染治理,督促其完成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加大秸秆综合利用。财政局及时拨付污染减排相关专项资金;统计局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提供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数据;审计局检查、审计环保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工商局对政府依法淘汰、关闭的企业责令其限期变更、注销或吊销工商营业执照。电力局对被政府依法关闭(或拆除)的企业(或生产线)、未按时完成减排任务的企业、违法排污企业,停止供应生产用电。

    (二)扎实推进治污降霾

    1.实施大蒸吨锅炉脱硫工程。组织实施大蒸吨锅炉脱硫工程的建设。全县禁止新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0蒸吨以上的工业燃煤锅炉今年必须实施脱硫工程,安装烟气在线监测设施,使脱硫效率达到60%以上。

    2.积极实施集中供热工程。加快实施集中供热工程,加大分散燃煤锅炉的拆除力度,年内完成城区内15家燃煤锅炉的拆改,按照拆改补贴要求,做好相关资料的统计整理。

    3.开展陶瓷行业污染治理。结合我县实际,开展陶瓷行业污染治理工程,对我县现有4家陶瓷厂实施脱硫脱硝设施工程,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年内完成污染治理设施的设计方案和相关环评手续,确保2015年底建成投运。

    4.开展餐饮油烟治理。积极开展餐饮油烟治理工作, 2014年9月底前三原宾馆、明德亭酒店、新华酒楼等8家大中型餐饮服务业必须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强化运行监管。

    5.继续开展加油站污染治理。4月底前完成三原县境内17家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油气排放处理装置验收工作,并积极推进燃油品质提升工作;

    6.加大全县范围内露天储煤场的取缔关闭工作,防止死灰复燃,年内完成环保型储煤场建设。

    (三)强化渭河流域三原段水污染防治

    1.规范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提高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加强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督促企业加强设备维护保养,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全天候稳定运行,3月底前必须完成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环保竣工验收,确保污水处理量达到3万吨/日。大力推进大程镇、西阳镇、陵前镇、渠岸镇、独李镇等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2014年12月底前完成前期手续;按照“清河三年还清方案”进一步加强清河沿岸的驻军单位及军事院校的环境监管,督促空军工程大学导弹学院、93861部队地空导弹装备检验所、兰州军区68103部队(三原大程储油库)等完善污水治理设施,达标排放;

    2.深化工业废水治理。加大对清河沿岸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管力度,严查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对违法偷排、超排污水及私自停运污水处理设施的行为要依法处罚。督促大程、西阳、陵前等重点镇植化企业污水治理设施的提标改造,并按要求安装污水在线监测设施,实时监控出水水量、水质。

    3.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认真落实国务院《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积极推进农村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污染治理和废物综合利用,督促畜禽养殖企业进一步推行规范管理、改进清粪方式、实行雨污分流、推行沼气生产和制作有机肥,杜绝随意外排粪便的现象,实现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有效降低农业面源污染。

    (四)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

    一是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总量前置制度,将总量批复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必要条件,坚决将新增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总量控制指标之内;二是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环境影响评价未通过的建设项目,各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不得审批、核准项目,避免引进“两高一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三是在全县范围内继续开展环保执法大检查,对所有的建设项目进行拉网式检查,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严把企业准入审批关。未经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进行“三同时”竣工验收和批准的,不得投入生产或使用;四是全面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按总量控制要求发放排污许可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禁超总量排污和无证排污。五是要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对未正常运行治污设施的企业要责令限期整改,并依法予以处罚。六是认真抓好污染减排监测体系建设,国、省控企业必须实现与省、市监控平台的联网,并做好在线监测设施的有效性审核,提高监测数据传输有效率,并将此项工作执行情况作为总量减排考核的重要依据。七是要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对明知故犯、屡查屡犯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并予以高限处罚。

    (五)大力宣传、广泛动员

    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污染减排工作的重重大意义和相关的法规政策,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支持、参与此项工作的良好氛围。要突出抓好重点行业、企业的宣传,引导企业自觉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革新,减少污染物排放。三原电视台、今日三原等新闻媒体要跟踪报道污染减排工作进展情况,大力宣扬污染减排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激励士气,振奋精神,大造减排工作声势,使污染减排深入人心。在坚持正面宣传的同时,加大私自停运减排设施、未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以及偷排、超排污染物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通过全社会的广泛监督,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减排措施,规范排污行为。

    (六)强化污染减排考核力度,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污染减排是必须完成的刚性指标,将污染减排工作纳入有关镇(发展服务中心)和相关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严格实施“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各镇(发展服务中心)及有关部门,要同力协作,确保减排项目顺利实施,减排任务圆满完成。(三原县人民政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