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浦东新区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8-15 11:42: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与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签订的“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责任书要求和2014年区县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要点,为确保浦东新区目标任务的完成,有序推进各项减排工作,在梳理总结2013年工作的基础上,我局制定了浦东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计划,以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各街镇、开发区的任务和责任,确保各项减排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综合协调,大力推进重点减排工程建设
(一) 浦东新区污水收集管网工程(新建103公里,2014年投运)。这项工程应在2014年底前要求全面完成。同时为确保目标责任书中城镇污水纳管率/处理率(90/85)目标如期完成,要大力推进污水纳管工作,充分发挥已建污水处理厂的减排效益。(责任单位:局供排水处、区水务集团、各相关镇、开发区)
(二)浦东新区污泥处置工程(2014年)---该项目结合创模复核已于2012年6月份完成了应急处置工程。根据全市的总体规划和要求,为彻底解决污泥按规范得到稳定化处理处置,2014年要启动建设污水厂污泥焚烧处理工程(规模:300吨/日)。(责任单位:局供排水处、区水务集团)
(三)农业源污染治理工程---根据“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加大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综合治理力度,重点推进生态还田和标准化建设。2014年浦东新区要完成7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生态还田、沼气发电、标准化改造任务(包括上年结转项目)。(责任单位:区农委、各相关镇)
(四)上海宏大洗染整理厂的深度治理+节水(2015年)---该企业因超标排污污染河道,2013年被责令限期治理后,企业已关闭。该项目已提前完成。
(五)燃煤(重油)锅炉、窑炉清洁能源替代---根据年初各街镇开发区核实上报的数据信息,除去前三年已完成或已关闭的,目前全区现存361台锅炉和98台窑炉必须在2014-2015年全部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各街镇开发区要根据各自区域内的现存总量,制定分年度计划,确保2014年度完成总量的60%。(责任单位:局污防处、各街镇、开发区)
二、加强综合监管,督促推进治理设施改造
(一)启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按照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发改委《关于本市“十二五”期间城镇污水处理厂执行标准有关要求的通知》(沪环保总〔2013〕11号)的要求,督促落实并启动区域内现执行二级标准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到2015年达到一级B标准。(责任单位:局供排水处、区水务集团)
(二)加强重点企业监管,确保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加强对区域内重点排污企业监管,实行浓度和总量双控制,鼓励支持企业中水回用和深度治理,督促纳管企业预处理设施的更新和完善,并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和达标排放。
(三)区重点监管企业在线监测设备的安装和联网工作。
按照环保部要求,推进重点监管企业在线监测设备的更新、安装和联网。2014年计划完成60家企业的安装和联网任务。(责任单位:局污防处、各相关镇、开发区)
三、加强源头控制,减少新增项目排污量
要全面贯彻执行“批项目、核总量”制度,进一步完善 “批项目、核总量”的操作办法及工作制度和流程,把主要污染物控制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各街镇、开发区要根据本区域总量控制目标,制定本区域新项目总量指标来源的平衡方案和实施计划,新建设项目必须由各街镇、开发区提供指标来源,然后将指标来源报区局污防处审核认可(如用周转量也必须在本年度内平衡)。
四、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根据各街镇、开发区环境污染现状,重点解决信访矛盾比较突出,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问题,完成市、区下达的重点行业的调整。
五、加强减排档案管理,健全各类报告制度
减排档案和各类报告是考察污染物减排工作情况、核算污染物减排量的重要支撑材料。各街镇、开发区根据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工作,推进书面档案和电子档案双轨制,确保工程性项目、结构调整性项目等各类减排档案的规范完整准确。同时要健全各类报告制度,做好年度工作自查报告和年度计划报告等,确保各项减排工作有序推进。(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