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江都区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2014-8-19 15:12: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各镇人民政府,区各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区政府与扬州市人民政府签订的《江都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及江苏省、扬州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的要求,为全力推进我区2014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工作,确保年度减排目标如期完成,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江都区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一、目标任务
根据扬州市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我区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为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削减8.03%,氨氮(NH3-N)排放总量削减9.55%,二氧化硫(SO2)和氮氧化物(NOx)未下达削减任务。化学需氧量(COD )、氨氮(NH3-N)绝对削减量1090吨、151吨,分别控制在12484吨、1429吨以内。
二、减排项目计划
根据环保部“十二五”总量控制规划提出的结构主导、工程支撑、监管保障的总体要求,为完成省、扬州市下达的具体目标任务、计划减排量和总量控制目标,2014年我区计划实施10项重点减排项目和任务(具体项目和任务见附表),COD计划减排量1743.51吨,NH3-N计划减排量241.96吨,SO2计划减排量104.24吨,NOx 计划减排量35.74吨。
三、工作要求及措施
1.加强污染物减排组织领导。加强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是总量减排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落实总量减排相应机构和人员,明确工作责任;下达的各单位总量减排目标任务是年度刚性指标,各单位必须按要求完成。加强统筹调度,严把减排任务序时进度,确保年度总量减排计划的落实。
2.强化污染减排联动机制。建立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部门联动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分工,齐抓共管,加强沟通配合,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区环保局全面负责减排工作,协调各镇、各部门做好减排的具体工作;区城建局负责城区污水处理厂及相应配套管网的建设工作,督促和指导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管理以及相关配套管网建设;区农委负责农业污染源污染防治工作,制订计划,加快推动畜禽养殖全过程污染防治工作;区经信委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设备,完成能源结构调整的相关工作;区公安局负责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加速淘汰黄标车;区统计局负责提供相关数据,核实全区新增污染物排放量;财政部门负责统筹资金,帮助实施减排重点工程任务;监察局负责对减排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和问责;各有关镇负责辖区内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其他各有关部门要在信贷、价格、税收、供电等方面采取相应政策,积极包装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
3.推进重点减排项目建设。一是加快天雨清源、扬州汉科一期提标和二期扩建工程的建设进度,确保天雨清源年新增处理水量292万吨以上、扬州汉科年新增处理水量219万吨以上;二是加快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提升运营质态,确保设施稳定运行,实现减排效果;三是区农委要加快推进养殖场沼气工程和畜禽养殖粪便资源化利用工程建设,同时要加强科学核算,合理统计规模化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年度养殖数量。四是区公安部门要强化机动车环境管理,加大在用黄标车的淘汰力度,提高新车准入门槛,加快车用燃油清洁化进程,提高机动车排放水平。规划对黄色环保标志汽车及无环保标志汽车实施限行区域,扭转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不降反增的被动局面。
4.加强总量减排体系建设。根据《国务院批转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的通知》(国发[2007]36号)及省政府批转的《江苏省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考核实施办法》(苏政发[2010]3号)要求,加强完善主要污染物排放统计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减排统计办法明确的统计技术路线和统计计算办法;加强总量减排监测体系建设,区环境监测部门开展重点污染源和减排项目监督监测及在线监控的比对监测工作;区环境监察部门加强对自动监控设备的监督考核,确保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的有效性和自动监测设备的完好性;强化总量减排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把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镇和有关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
5.加大区域环境监管力度。环保部门应紧紧围绕影响我区总量减排任务完成的重点项目,一要督促重点工程建设进度,确保达到序时进度要求;二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杜绝任何性质的超标排放,努力提高污染源达标率,巩固已取得的减排成果;三是监督自动监控设备的正常运行。
6.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严禁重污染项目建设,进一步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快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生产线,腾出环境容量,优先发展污染轻、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产业,从源头上控制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量。(扬州市江都区政府办公室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