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黑河市2014年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推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8-26 15:12: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部、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印发的《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环发〔2012〕58号,以下简称“规划”)要求,为贯彻落实好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水质目标、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治污工程建设目标,全面改善我市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保障水环境安全、改善松花江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的方针,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生态的方法,实施重点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战略,努力恢复江河湖泊的生机和活力,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目标
  按照国家和省要求,2014年黑河市规划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建成投运率达到80%以上,已建成的项目完成环保验收。
  黑河市五大连池风景区污水治理工程、北安市赵光镇污水处理工程、嫩江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黑河市五大连池市污水处理二期工程4个已试运行的项目要完成环保验收。
  北安市通北镇污水处理工程、黑河市五大连池市双泉镇污水管网工程、黑河市爱辉区罕达汽镇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工程、黑河市爱辉区爱辉镇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工程、黑河市污泥处置工程、北安市污泥处置工程、嫩江县污泥处置工程、黑河市五大连池市双龙泉水源地污染综合防治项目、黑河市五大连池市龙镇污水处理工程、嫩江县饮用水源地保护区防护工程、五大连池市全兴旺生态畜禽养殖场粪便处理和利用工程、五大连池风景区药泉湖水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工程12个项目要建成投运。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前期手续,开工率达到100%。截至2013年年底,全市24个规划项目中前期手续完成项目22个,开工项目16个。在上年基础上,继续推进项目进度,年内全部开工建设,具体项目进度要求详见附件。
  (二)年底前项目投运率达到80%以上,已建成的项目稳定运行,并完成环保验收。加大对正式投运项目的监管力度,进行监督性监测和现场执法检查,对擅自闲置污染治理设施、偷排偷放污染物的企业,一律严格处罚。已建成的黑河市五大连池风景区污水治理工程、北安市赵光镇污水处理工程、嫩江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黑河市五大连池市污水处理二期工程4个项目要在年底前完成环保验收,投入正式运行。强化规划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加快配套设施建设进度,争取今年年底前80%以上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具体项目进度要求详见附件。
  (三)地方配套资金要全部到位。截至2013年年底,黑河市规划项目中央资金已到位24086.2万元,地方资金到位24322.81万元,要求2014年年底前配套资金全部到位。各项目单位要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运营的市场化运作,形成多元化资金投入格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等单位要主动配合项目单位在加大治理投资力度、保证配套资金足额到位的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补助资金,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资金困难。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各地政府作为辖区内规划任务责任主体,要将规划完成情况纳入每年目标责任状中,尽早出台辖区内项目推进工作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抢前抓早,尽快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间节点。要积极组织建设单位全面推进项目实施,努力解决资金、土地使用等方面制约项目建设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要加强已建成投运项目的日常管理,确保稳定运行。
  (二)协调配合,合力推进。各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督促、指导、帮助企业和其他项目单位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确保如期实现规划项目建设目标。市环保局负责规划项目的综合、协调工作;市发改委负责规划项目的论证和报批工作,协调工业污染防治类、饮用水源地保护类、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类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并依据这3类项目建设计划与省发改部门进行对接,争取国家补助资金尽快下拨,保证项目组织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市城乡建设局负责黑河市污泥处置工程项目推进;市财政局负责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国家补助资金和省以奖代补资金。
  (三)完善机制,强化监管。要进一步完善、创新项目管理制度,努力构建管理高效、监管有力、工作畅通的运行机制。成立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统一协调各部门开展规划项目推进工作。对达不到计划进度要求、无法在年内按时完成任务的,市政府将启动问责程序,约谈项目单位负责人及项目所在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长期没有进展、迟迟不能开工建设的项目,建议上级不再给予资金支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会商机制,对争取国家专项补助资金等重要环节进行事前协商、共同谋划,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对项目的推动作用,有效推动项目顺利开展。
  (四)注重宣传,加强监督。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对进度超前的项目给予重点报道,对进度滞后、重点督办项目进行跟踪曝光,对领导不力、工作不实、进展缓慢的县(市、区)和部门及时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报送市政府分管领导,并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地政府通报。(黑河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