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乐陵市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4-9-3 14:27:4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4年是“十二五”关键之年,为努力保证我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顺利完成,根据环保部《“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编制指南》的要求,结全我市污染物排放实际,编制本减排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控制增量、削减存量”为原则,以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工程治理、强化环境监管为手段,加大投入,狠抓落实,确保我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的实现。
  二、目标任务
  依据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实际情况及2014年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80%任务目标要求,确定2014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为: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控制在15612.28吨(工业和生活排放量3713.48吨,农业源排放量11898.8吨),同比下降2.81%(其中工业和生活下降2.03%);氨氮排放总量控制在1098.07吨(工业和生活排放量508.62吨,农业源排放量589.45吨),同比下降2.65%(其中工业和生活下降1.74%);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2168.48吨(工业1533.48吨,生活635吨),同比下降4.29%(其中工业下降5.96%);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在3049.02吨,同比下降1.49%。
  三、减排重点实施项目
  (一)化学需氧量减排项目。预计全市2014年化学需氧量减排量为5829.24吨。
  新、扩建污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乐陵市西部新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2014年1月正式运行,一期建设规模2万吨,运行初期以每天处理1万吨计,可削减COD876吨。乐陵市污水处理厂新增配套污水管网38公里,新增污水处理量0.518万吨/日,可削减COD452.26吨。
    污水处理厂深度治理提标改造建设项目:乐陵市污水处理厂深度治理项目日处理规模2万吨/日,预计工程竣工验收后可削减COD31.90吨。
农业源减排项目:希森三和集团采用沼气工程发电工程、有机肥生产、沼液还田处理养殖废水,可削减COD2776.8吨;华岭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干清粪生产有机肥方式,可削减COD49.5吨;乐陵市鲁滨盛达生态养殖场采用垫草垫料加生产有机肥方式养殖生猪,预计可削减COD5.76吨。根据山东省水污染防治规划和畜禽养殖规模化发展方向,乐陵市2014年计划关停取缔河流沿岸及较为分散养殖数量较少的15家生猪养殖厂、150家生猪养殖专业户、45家肉牛养殖专业户、40家肉鸡养殖专业户,预计可削减COD1637.02吨。
    (二)氨氮减排项目。预计全市2014年氨氮减排量为321.256吨。
新、扩建污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乐陵市西部新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2014年1月正式运行,一期建设规模2万吨,运行初期以每天处理1万吨计,可削减NH3-N138.7吨;乐陵市污水处理厂新增配套污水管网38公里,新增污水处理量0.518万吨/日,可削减NH3-N51.45吨。
污水处理厂深度治理提标改造建设项目:乐陵市污水处理厂深度治理项目日处理规模2万吨/日,预计工程竣工验收后可削减NH3-N11.38吨。
农业源减排项目:希森三和集团肉牛养殖采用沼气工程发电工程、有机肥生产、沼液还田处理养殖废水,可削减NH3-N29.484吨;华岭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干清粪生产有机肥方式,可削减NH3-N3.3吨;乐陵市鲁滨盛达生态养殖场采用垫草垫料加生产有机肥方式养殖生猪,预计可削减NH3-N1.152吨。根据山东省水污染防治规划和畜禽养殖规模化发展方向,乐陵市2014年计划关停取缔河流沿岸及较为分散养殖数量较少的15家生猪养殖厂、150家生猪养殖专业户、45家肉牛养殖专业户、40家肉鸡养殖专业户,预计可削减NH3-N85.79吨。
    (三)二氧化硫减排项目。预计全市2014年化学需氧量减排量为1014.73吨。
治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乐源热电有限公司脱硫工程,采用石灰石石膏脱硫法方式,按去除率94%计算,可削减二氧化硫1014.73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污染减排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明确部门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部门协作。环保部门要加大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强监测与考核体系建设;发改部门在核准或审批项目时要从严把关;经信部门要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建设部门负责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设施生产运行监管;农业部门要加大畜禽养殖污染的管理,督促规模化养殖场进行污染治理;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强机动车管理,加大老旧车辆的淘汰力度;电力监管和公共事业部门负责配合对关闭、停产的违法排污企业进行停电限电和停水处置;监察机关负责加强纪律监督和减排工作中违法违规案件的责任追究。各部门要明确分工,强化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二)明确重点,落实减排具体措施。
  对制定的年度减排计划,明确的减排目标、任务、措施和具体项目,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减排项目的落实与检查,及时调度项目进度,定期通报项目进展情况。
  (三)严把企业环保准入审批关,严格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建设。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严把企业准入审批关。所有新、扩、改建项目,都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且严格执行“增产不增污”的审批原则。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项目建成后,凡未经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进行“三同时”竣工验收和批准的,不得投入生产或使用。同时,加大项目“三同时”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项目“三同时”的落实。
  (四)加强污染物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建设
  健全和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和减排项目台帐,高度重视环境统计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实行环境统计责任制,推进环境统计的法制化建设和科学化水平,做好污染物减排监测工作。
  (五)广泛开展宣传动员
  加强污染减排宣传教育。广泛宣传资源、环境质量形势及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大力表彰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行为,引导爱护环境的文明风尚。大力普及环保知识,形成全社会共同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乐陵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