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衢州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4-9-3 14:37: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确保实现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根据省政府下达给衢州市的减排目标任务,结合衢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要求,制定本计划。
  一、减排目标
  2014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比2013年削减2.5%;氨氮排放总量比2013年削减3.0%;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13年削减2.5%;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13年削减3.5%。各县(市、区)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和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布率分别达到85%、90%和98%。
  二、重点工作
  以“五水共治”、“五铁治五气”为载体,扎实推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和脱硫脱硝工程建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污染源头控制。一是对水泥、热电、钢铁等高排放行业继续实施严格的总量控制措施;二是全面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将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全部列入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范围;三是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总量削减替代制度,以区域排污总量控制及激励措施促进结构调整,控制污染物新增量;四是对畜禽养殖专业户和规模化生猪出栏量实行严格的总量控制,根据《衢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猪养殖业转型提升的意见》(衢政发〔2013〕49号),全面实施生猪养殖业转型提升行动,到2015年,全市生猪年饲养总量控制在550万头以内,饲养量较2012年减少200万头以上。
  (二)深化工业污染整治。以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为切入点,全面完成造纸、印染行业就地整治提升企业的整治验收,基本完成搬迁入园工作,其中浙江恒达纸业有限公司、浙江凯丰纸业有限公司、浙江夏王纸业有限公司等10家造纸企业完成中水回用工程建设。
  全面完成2000吨/日水泥熟料生产线脱硝工程减排,2014年完成最后3条水泥熟料生产线的脱硝工作,分别为:衢州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原浙江虎球水泥有限公司)2000吨/日熟料生产线,江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4000吨/日熟料生产线,常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4000吨/日1#熟料生产线。已建成的脱硝设施按照要求保持正常运行,确保氮氧化物减排成效。
  新建和在建热电厂同步配套脱硫脱硝设施,钢铁烧结机全部配套脱硫设施。其中:浙江巨化热电有限公司6#、7#炉脱硫设施综合脱硫效率达到75%以上,8#、9#炉脱硫设施综合脱硫效率达到80%以上;在加强脱硫工作的同时,6#、7#、8#、9#炉同步完成低氮燃烧器改造,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8#机组于2014年6月底前同步完成SCR脱硝改造;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3#、4#烧结机烟气脱硫设施综合脱硫效率达到60%以上,1#、2#、5#烧结机脱硫设施于2014年年底前建成;浙江龙游恒盛热力有限公司半干法脱硫项目综合脱硫效率达到60%以上;衢州东港热电有限公司完成2#、3#机组脱硝并将原有的炉内脱硫改造为石灰石-石膏法脱硫。
  (三)深入推进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浙江衢州水业集团污水处理分公司2014年新增处理水量1万吨/日;衢州市清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完成提标改造,氨氮排放浓度由35mg/L下降到15mg/L;衢州市城东污水处理厂于2014年6月底前建成投运,新增处理水量0.6万吨/日;龙游城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二期4万吨/日建成投运,新增处理水量1.5万吨/日;龙游县城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新增处理水量0.5万吨/日。
  (四)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限制高污染车辆使用,继续推进黄标车区域限行,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2014年淘汰黄标车7000辆。加快油品提升工作,全面供应国Ⅳ标准车用汽油,从源头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
  (五)加快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实行畜禽养殖总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双控制度,严格执行禁养区、限养区制度,以规模化养殖场(小区)为重点,2014年将54家生猪养殖企业纳入污染减排工程建设,完善污染治理设施,配套相关消纳土地,促进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
  三、重点减排项目
  全市计划实施减排项目148个。其中,水污染物减排项目共计47个,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共计47个,农业减排项目共计54个。
  (一)水污染物减排项目。列入全市减排计划的水污染物减排项目共计47个,预计削减化学需氧量3145.58吨,氨氮263.47吨。其中污水处理厂减排项目13个,预计削减化学需氧量1445.3吨,氨氮184.8吨;工程治理项目10个,预计削减化学需氧量476.5吨,氨氮0.6吨;结构调整项目24个,预计削减化学需氧量1223.78吨,氨氮78.07吨。
  (二)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列入全市减排计划的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共计47个,预计削减二氧化硫5626.01吨,氮氧化物7527.24吨。其中电力行业二氧化硫减排项目5个,预计削减二氧化硫3506.2吨;电力行业氮氧化物减排项目8个,预计削减氮氧化物1723.6吨;水泥行业脱硝项目12个,预计削减氮氧化物5680.4吨;其他行业工程减排项目4个,预计削减二氧化硫1600吨;其他行业结构调整项目18个,预计削减二氧化硫519.81吨,氮氧化物123.24吨。
  (三)农业减排项目。列入全市减排计划的农业减排项目共计54个,合计纳入治理的生猪养殖量40.09万头。
  四、主要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减排工作机制和考核责任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减排格局。各县(市、区)将2014年度减排目标进行层层分解和落实,明确污染减排工作重点,将具体的减排任务落实到单位和企业,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间、减排措施等具体要求。对未完成年度减排指标的县(市、区),实行2014年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并扣除该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目标综合考核中涉及生态环保项的全部分数。
  (二)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政策,落实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推进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的建设,做好减排统计、季报、形势分析等基础性工作。加强减排监测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布率。
  (三)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载体,结合世界环境日、浙江生态日等主题活动,加强面向不同社会群体的污染减排宣传教育和培训,营造全社会共同做好污染减排工作的氛围。推进信息公开法制化,完善和落实环境质量公报、污染物减排结果发布和企业环境行为公告等制度,提高全社会对污染减排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污染减排工作的良好氛围。(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