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晋江市生态治理拦污截污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9-9 16:53: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我市生活污水收集率,全面完成我市COD减排任务,结合我市生态水域综合治理,晋江、石狮、南安跨境流域污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并结合我市的实际,特制定我市2014~2016年三年生活污水整治提升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化开展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把我市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工作作为一项重点生态文明建设的工程,加快全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力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完成我市COD减排任务,减少流域水体的污染,保护水资源及生态环境,为“五城共创”提供支撑。

二、工作目标

按照我市“十二五”期间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计划,及晋江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水域,晋江、石狮、南安跨境流域治理的三年行动方案,加大流域水体的截污工程建设,提升生活污水收集率,完成南港、西北、仙石三期及龙深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使污水处理能力从原14.5万吨/日提升至31.5万吨/日,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同时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至2016年,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的村占我市行政村50%以上。

三、工作任务及内容

(一)加快污水厂的建设力度,至2016年完成全市污水收集辐射各镇、街道,把我市污水处理规模从14.5万吨/日提升至31.5万吨/日。

在2014年要完成南港污水处理厂4万吨/日及西北污水处理厂2万吨/日的建设,2015年完成仙石三期5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建设,2016年完成龙深污水处理厂一期2万吨/日的建设。

(二)结合污水量收集目标及我市生态流域、跨境流域整治的要求,加快各污水厂辐射镇、街道配套管网的建设力度,提升我市生活污水收集量

1.晋南污水厂所在乡镇金井、英林加快配套管网建设,2014年生活污水收集量要达规模60%以上,即1.2万吨/日以上,2015年达规模75%,2016年满负荷运行。

2.远东污水处理厂二期所在辐射乡镇安海、东石、经济开发区要加大污水厂配套管网建设,2014年达规模60%以上,2015年达规模75%,2016年满负荷运行。

3.南港污水处理厂所在乡镇陈埭、西滨等镇街加大配套管道及征拆工作力度,2014年南港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系统在第三季度基本完成,2015年达到规模负荷60%以上,即2.4万吨/日,2016年达运行规模75%以上。

4.西北污水处理厂所在乡镇磁灶、内坑、紫帽等镇要加大配套管网建设及征迁工作力度,2014年第三季度配套管网系统基本建成并投入运行,2015年达到运行规模60%以上,即1.2万吨/日,2016年达到运行规模75%以上。

5.仙石污水厂三期扩建工程所在乡镇陈埭、池店等镇街要加大配套管网建设及征迁工作力度,在2015年仙石污水三期投产后,力争在鲤城按要求有3万吨/日污水量接入条件下,仙石三期新增污水收集量达60%以上,新增3万吨/日,即在13万吨/日以上,2016年达75%以上。

6.龙深污水处理厂所在乡镇龙湖、深沪、永和等乡镇,加快污水厂配套管网的建设,争取在2015年底建成龙深一期2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系统,并于2016年投入运行,力争2016年污水处理量达运行规模60%以上,即1.2万吨/日。

(三)与河道整治同步,加大截污管道的建设力度,力争在三年行动完成生态流域综合整治,跨晋江、石狮、南安流域的整治及水利部门三年小流域整治中需同步截污建设的工程,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

1.2014年,全面铺开6条生态流域河道整治的截污工作,并同步完成与水利年度整治计划相配套的截污工程建设。

(1)梧桐溪截污工程。2014年拟完成福兴路至南湖段约4km的截污管道建设。

(2)梧桉溪截污工程。2014年拟完成狮城大道至纵一路约8.3km的截污管道施工。

(3)海烟沟截污并接工程。已进行设计,拟于2014年底完成2km截污工程建设,收集周边及军垦农场的污水。

(4)可慕溪截污支管改造并接工程。已进行设计,拟于2014年底完成约2km截污支管改造工程。

(5)坝头溪截污工程。已进行方案设计,拟于2014年进行与河道整治同步的截污建设。

(6)九十九溪(坝头-磁新桥)截污工程。已开始方案设计,拟于2014年开始进行建设。

(7)完成与生活污水收集相配套,与河道整治同步的截污工程建设,建设梅溪、霞浯溪、南低干渠、下灶溪、侯厝溪等相应污水管道建设。

2.2015年,继续完善6条生态流域河道截污工作,重点建设跨境流域的截污工程,启动龙深污水厂所辐射片区流域的截污工作。

(1)继续推进完善6条生态流域河道的截污工作,特别是坝头溪截污工程。

(2)重点建设跨境流域的河道截污管道,主要建设与河道整治同步外曾溪、下洪溪、大盈溪等河道的截污工程。

(3)与水利部门河道整治同步,建设相应片区的河道截污工程,着重启动龙深污水厂辐射片区内的阳溪、湖漏溪、钞井溪、虺湖截污工程的管道建设。

3.继续完成龙深污水厂片区所辐射河道阳溪、湖漏溪、钞井溪、龙湖周边截污工程建设,配合水利部门完成与河道整治相应的截污工程建设,建设梅塘溪、加塘溪等截污工程。

(四)加快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力度

按照《晋江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实施方案》及生态流域、跨境流域的农村污水收集的实际,同时结合我市创建“美丽乡村”的要求,在生态流域、跨境流域周边村(社区)及参建“美丽乡村”的村(社区)优先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工作,结合各村、社区的地理位置及我市污水厂及配套管网规划建设情况,优先考虑村、社区污水支管并入污水收集系统,对因条件不允许、无法并入系统,考虑采用小型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

1.2014年,拟实施梧桐溪、梧桉溪、海烟沟、可慕溪、坝头溪、九十九溪(坝头-磁新桥)6条生态整治流域周边村(社区)的农村污水及申报“美丽乡村”的村(社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工作,相关镇、街道特别是陈埭镇、西滨镇、罗山镇、新塘街道、安海镇、磁灶镇、永和镇等镇、街道要做好以上6条生态流域所属周边村(社区)的农村污水收集工作,全市要完成50个以上的村(社区)建设农村污水处理收集点。

2.2015年,继续完善6条生态流域周边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工作,着重实施跨境流域周边生活污水收集,主要是下洪溪、大盈溪、火辉埔、梧坑村、大埔村排污沟周边村(社区)的整治工作及申报“美丽乡村”的村(社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工作,相关镇(街道)特别是陈埭镇、安海镇、内坑镇、龙湖镇、磁灶镇、罗山镇、新塘街道等镇(街道)要做好相应流域周边村(社区)农村污水收集工作,争取完成农村污水处理工作的村(社区)建设点占行政村覆盖率35%的目标。

3.2016年,继续完善跨境流域周边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大力加快龙深片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工作,同步配套申报“美丽乡村”的村(社区)的农村污水收集工作,相关镇(街道),特别是永和镇、龙湖镇、深沪镇、磁灶镇、内坑镇、紫帽镇等镇(街道)要做好相关流域周边村(社区)的农村污水收集工作,争取完成农村污水处理工作的村(社区)建设点占行政村覆盖率50%以上的目标。

(五)对已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并采用先进信息管理技术管理污水处理厂及提升压力泵站,管理精细化,让污水运行系统更加安全、稳定。

1.对已建的仙石一、二期及远东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提升减排能力,减少环境污染。仙石一、二期工程及远东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采用一级B,按照我国“十二五”期间的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都应达到一级A,为达到一级A的排放标准,需对原先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仙石一、二期的污水提标升级拟于2014年底启动建设,结合三期工程于2015年底完成提标升级。远东一期的提标工作拟于2014年启动,2014年建成,完成升级任务。

2.采用先进信息技术来加强污水处理厂及泵站的管理。仙石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及配套泵站(江南总泵站、城东1号泵站、市区1号泵站、厂前泵站)及远东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泵站(远东泵站、东石泵站),拟于2014年启动中控信息技术,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新建成的污水处理厂的泵、厂中控体系拟于2014年启动,2015年底完成投入使用。

(六)加强排水许可证的办理,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加强排水许可证的办理是提高污水收集率的有效办法,三年行动中应加强排水许可证的办理。自2014年起,市区范围内的大排水户及重点排水户要完成排水许可证的办理。2015~2016年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辐射范围内全市的重点排水户及大排水户要完成排水许可证的办理,2016年前完成市区范围内所有排水户排水许可证的办理。

(七)加快中水回用的规划及论证,在全市范围内有步骤推广。深化污水水质的处理循环利用,是进一步加大COD减排力度及缓解我国水资源贫乏,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的一个有效措施。我市应结合“十二五”期间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的契机,深化中水回用的规划,逐步推广。2014年市政园林局完成我市中水回用的论证及规划,2014年~2016年完成仙石污水处理厂及远东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回用建设并投入使用。

四、职责分工

(一)市政园林局:负责牵头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统筹全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的规划及管理,原则上具体负责全市污水处理厂、泵站及主干管的建设管理工作并牵头办理项目的立项、选址、用地、环评、地灾、水保等前期批复手续,实施建设,确保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市发改局负责组织项目“工可”的论证及立项批复手续。

(三)市财政局负责项目的资金筹措工作,提供资金使用承诺,切实按工程进度要求,及时拨付工程资金,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四)市住建局负责项目初设方案的论证,协助办理项目规划选址意见书、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及审批手续,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介入。

(五)市国土局负责协助项目耕地调整、用地预审和土地使用审批手续。

(六)市环保局负责协助办理环境保护评价报告书审批手续及污水处理厂进、出厂水质的监督检验。

(七)市农业局负责协助办理林地征用审批手续。

(八)市水利局负责协助办理水土保持评价报告书审批手续,按截污管道建设计划实施河道的同步整治。

(九)市交通局按照我市交通公路建设计划一并实施污水管网的建设。

(十)各相关镇、街道、开发区及各组团,按计划实施本区域污水配套管网的建设管理及维护工作,指导、牵头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同时各乡镇、街道负责各自辖区路段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民事协调工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十一)市电力、自来水、燃气、移动、联通、电信等电管(缆)线权属部门要按照“谁家孩子,谁抱走”的原则,切实配合建设单位做好相关管(缆)线迁移工作,确保不影响工程建设。

五、工作措施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以晋江市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的领导协调小组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来作为基础,成立晋江市拦污截污三年行动计划的领导小组,指导三年行动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及农村生活污水实施工作,协调解决晋江市生活污水收集整治提升实施中的重大事项,推进工作的实施。

(二)明确责任,健全机制。按照统一领导、分级建设的原则,建立我市污水设施的建设管理机制,落实责任,各地乡镇、街道、开发区、组团应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的工作目标和责任,分解到相关负责人,落实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制度,并制定实施计划及节点时间,来确保工作按计划推进,按时完成责任目标。

(三)协同协作,保证工程顺利建设。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发改、住建、国土、财政、环保等部门要主动对接,促进项目尽早投入建设,对个别急的节点工程可先行简化手续,容缺后补,给予先行建设。同时项目所在地的乡镇、街道要按建设要求完成工程建设的拆迁工作,协助解决建设工程中与周边群众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工程顺利建设,按期完工。水利局、交通局要同步实施交通道路、水利堤岸整治的武士管道同步实施建设。

(四)加强任务跟踪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各项目主体要根据实施方案的节点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并加强项目的跟踪督促,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小结,于每月底前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报市政园林局汇总。

(五)加大污水厂及配套设施资金的投入。充分发挥本级污水处理厂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集中财力支持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的建设、维护,确保“十二五”的污水设施建设任务及减排任务顺利完成。加大污水处理费的收取力度,集中收取,集中管理,加大统筹,抓住国家对环保设施的资金补助的机会,积极争取上级的补助资金。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我市污水处理设施,特别是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维护、管理。

(六)跟踪督查,严格考核。加强项目建设跟踪、督查,由市“三年行到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组团、市直有关部门的污水设施建设工作按季度进行实地进行督查,按年度进行现场考核,并对督查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并建立奖惩制度,对按要求和进度完成年度任务、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及个人,市政府给予表彰奖励,对完成差的单位及个人给予通报,严重的要追究相应责任。 (晋江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