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宜阳县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9-23 14:38: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全面做好全县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根据市政府下达我县目标任务,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意见》(豫政〔2011〕74号)、《洛阳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和《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洛政办〔2014〕22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污染减排作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牢牢把握“三条红线”(总量减排目标完成、重点减排项目完成、减排监测体系建成运行),强化工程减排、优化结构减排、深化监管减排,严格执行总量预算管理,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宜阳建设,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二、减排目标
  2014年,全县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控制在0.5789万吨以内、氨氮排放量控制在0.0689万吨以内,排放总量分别比2010年减少8.1%、10.2%;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0.7636万吨以内、氮氧化物排放量控制在0.7166万吨以内,排放总量分别比2010年减少8%、5.71%。
  三、重点减排工程
  继续强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体系,深入开展工业废水、废气深度治理,坚持以工程减排为重点,大幅度削减主要污染物存量;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按要求淘汰全部落后产能,全力实施结构减排;加大监督监察力度,确保龙羽宜电、宜阳污水处理厂、北城区污水处理厂、洛阳骏马化工有限公司已建减排工程稳定运行,巩固已有减排成果,充分发挥监督减排工程效益。
  (一)污水处理厂减排工程
  加大宜阳西庄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及配套管网建设力度,同时加快中控和在线监测设施建设,规范运行管理;确保6月底前建成投运,负荷率≥60%,9月底前完成验收。加快宜阳县北城区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规范中控和在线监测设施运行管理,全年负荷率≥80%。工程完成后预计可减排化学需氧量1239.2吨、氨氮123.92吨。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二)重点行业废水深度治理工程
  洛阳骏马化工有限公司废水深度治理工程全年稳定运行。完善台帐资料,规范运行管理,中水回用率不低于50%,预计可减排化学需氧量48吨、氨氮13吨。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
  (三)非电行业脱硝减排工程
  洛阳黄河同力水泥有限公司1号、2号线水泥窑烟气脱硝工程10月底前建成投运,投运后综合脱硝效率全年不低于50%;脱硝设施、在线监控设施、档案管理符合总量减排核查核算要求。工程完成后预计可减排氮氧化物574吨。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
  (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减排工程
  宜阳新大牧业有限公司、宜阳万禾农牧养猪合作社、宜阳县鹅宿畜牧有限公司、宜阳县张坞镇万顺养殖场、洛阳伊众肉牛科技有限公司5家畜禽养殖企业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对废水进行深度治理,11月底前建成投运。
  责任单位:县畜牧局
  四、保障措施
  (一)严格目标考核
  强化污染减排目标考核,各责任单位是污染减排工作的责任主体,将污染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各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体系。对完成总量减排任务做出重大贡献的单位、企业予以表彰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企业和行政不作为的部门实行问责和“一票否决”,并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应该完成而没有完成或经国家核算被倒扣减排量的排污单位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二)加强部门联动
  污染减排工作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团结协作,共同完成2014年污染减排任务。具体责任分工如下:
  县环保局负责污染减排工作的日常调度,制定县域总量减排计划及实施方案,完善全县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三大体系”,对重点减排工程进行日常监管,负责污染减排工程的现场核查、核算工作。
  县发改委负责落实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等减排重点项目的投资计划,督促污水、垃圾收费达到征收标准。
  县工信局负责研究制定和发布淘汰落后产能计划,明确淘汰内容和责任单位,并组织和监督实施。
  县财政局负责根据环保工作重点,合理安排年度预算,按照环保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及管理办法,管好用好环保专项资金。
  县住建局负责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建设、运行管理及中控系统的整改完善,督促和指导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运行。
  县市政局负责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的管理,并监督其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
  县农业局、畜牧局负责农业源和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及减排工作。
  (三)健全工作机制
  1.建立定期调度、通报制度。每月对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调度,每季度、半年及全年对各单位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凡重点减排项目进展缓慢、不能按期完成节点目标的,进行通报批评。
  2.严格执行总量预算。按照市分配我县的总量预算指标进行建设项目总量核定工作,对省、市、县重点工程项目优先受理和审批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四项主要污染物的新(改、扩)建项目环评文件;对非重点工程且总量指标较大的项目,暂缓审批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四项主要污染物。
  (四)强化资金保障
  各责任单位加大对减排重点项目资金投入,保证项目按计划实施。各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家、省污染防治资金等各项扶持资金用于减排项目实施。优先重点扶持能尽快形成较大减排量的项目和脱硝、畜禽、中水回用等减排新领域项目。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开辟多元融资渠道。同时,鼓励企业加大投入环保设施建设资金,坚持“污染者负担、治理者受益”的原则,鼓励企业自筹环保设施建设资金,保证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
  (五)强化宣传保障
  污染减排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我县将继续将污染减排作为环境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制定宣传教育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通过大力宣传节能减排新机制、新措施和新成效,宣传各单位治污减排、重点流域的污染治理的决心、政策、办法、措施、经验,弘扬先进,鞭策后进,强化各级政府和企业污染减排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意识和自觉地参与保护环境的积极性,为深化污染减排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和社会基础。
  (六)完善技术体系
  1.加强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完善环境自动监控系统,逐步扩大覆盖范围,充分发挥自动监控系统的监督作用,加强监督性监测和企业自我监测,充分发挥监测结果在减排核查核算方面的作用。
  2.加强环境统计能力建设。高标准建立环境统计数据体系,对污染减排各项数据进行质量控制,为污染减排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3.加强环境监管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逐步提高重点排污企业治污设施运行管理水平和各项治污工程减排能力,全面提高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率。(宜阳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