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钟山区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

发布时间:2014-9-29 14:57: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各镇、乡人民政府,社区服务中心;区政府有关工作部门;驻区各企事业单位;水月产业园区管委会;大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十二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意见》(黔府发〔2011〕44号),依据《六盘水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要求,为完成2014年钟山区主要污染物总量任务,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则

(一)目的和意义

    根据区人民政府与市人民政府签订的《钟山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内容,到2015年实现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比2010年削减27.56%、43.06%;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0年削减7.6%、15.33%的目的。

2014年是决定“十二五”期间能否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的关键年,根据省、市确定我区主要污染物控制指标,为完成2014年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制定2014年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并组织实施有重大意义。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立足点,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按照《贵州省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管理办法》和《贵州省“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明确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大投入、完善政策、落实责任,确保实现年度减排目标任务。

二、计划目标

2014年我区各项主要污染物的计划控制目标如下:

COD排放总量控制在7050吨以内,较2013年排放量削减218.21吨,削减2.99%;

氨氮排放总量控制在712吨以内,较2013年排放量削减37.36吨,削减4.95%。

SO2排放总量控制在38021吨以内,较2013年排放量增加1058.1吨,增加2.86%;

NO2排放总量控制在18707吨以内,较2013年排放量削减1692.14吨,削减8.29%。

三、各项污染物控制计划

(一)COD总量控制计划

 1.2013年排放基数。以2013年市环保局核定数据作为基础数据,2013年钟山区COD排放量为7268.21吨。

2.新增排放量测算。根据相关指标及《编制指南》中的计算方法,初步估算钟山区2014年COD新增量为532.04吨,其中工业COD新增量为248.6吨,生活283.44吨。

3.减排项目。2014年计划COD减排项目数20个,具体如下:

(1)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减排项目6个。

(2)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工程治理减排项目14个。具体项目见附表。

4.净削减量及削减目标测算。预测2014年COD新增排放量532.04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工程治理减排项目14个,预计减排量136.04吨,生活污水治理水污染物项目6个,预计减排量613吨,预计2014年净削减量217吨,与2013年排放量7268.21吨相比,削减2.99%。

5.可达性分析。必须确保大湾镇、汪家寨镇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按时建成投运,且处理负荷达60%以上;进一步完善城市污水收集管网,提高德坞污水处理厂处理负荷和提高市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保证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按时投运,方能完成目标任务。

(二)氨氮总量控制计划

1.2013年排放基数。以2013年市环保局核定数据作为基础数据,2013年钟山区氨氮排放量为749.36吨。

   2.新增排放量测算。根据相关指标及《编制指南》中的计算方法,初步估算钟山区2014年氨氮新增量为58.44吨,其中工业氨氮新增量为10.25吨,生活48.19吨。

 3.减排项目。2014年计划氨氮减排项目数20个(与化学需要量治理项目相同,不再累计项目数)。

4.净削减量及削减目标测算。预测2014年氨氮新增排放量58.44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工程治理减排项目14个,预计减排量17.23吨,生活治理水污染物项目6个预计减排量78.3吨。

    预计2014年净削减量37.09吨,与2013年排放量749.36吨相比,削减4.95%。

 5.可达性分析。必须确保大湾镇、汪家寨镇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按时建成投运,且处理负荷达60%以上;进一步完善城市污水收集管网,提高德坞污水处理厂处理负荷和提高市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保证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按时投运,方能完成目标任务。

(三)SO2总量控制计划

1.2013年排放基数。以2013年市环保局核定数据作为基础数据,2013年钟山区SO2排放量为36962.9吨。

2.排放量及新增量测算 。

(1)电力、钢铁行业排放量采用全口径核算方法,电力行业预计2014年SO2排放量12311吨,钢铁行业预计2014年SO2排放量12158吨。

(2)非电非钢新增量采用宏观预测核算方法,扣除削减量,预计2014年SO2排放量13552吨。

3.减排项目。2014年计划SO2减排项目4个,具体如下:

(1)(1)钢铁行业2个:首钢水钢6、7号烧结机脱硫工程管理减排;

(2)其他行业2个:钟山区长钢焦化有限公司结构调整项目;六盘水中联工贸实业有限公司结构调整项目。

4.净削减量及削减目标测算。预测2014年电力行业SO2排放量12311吨,钢铁行业SO2排放量12158吨,非电非钢SO2排放量13552吨,2014年SO2排放总量38021吨,与2013年排放量36962.9吨相比,增加2.86%。

5.可达性分析。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号、7#烧结机脱硫工程改造,综合脱硫效率达70%以上,积极推进计划的2个结构减排项目并按期完成,方能完成目标任务。

(四)NO2总量控制计划

1.2013年排放基数。以2013年市环保局核定数据作为基础数据,2013年钟山区NO2排放量为20399.14吨。

2.排放量及新增量测算。

(1)电力、水泥行业排放量采用全口径核算方法,电力行业预计2014年NO2排放量16424吨,水泥行业预计2014年NO2排放量1057吨。

(2)其他行业新增量采用宏观预测核算方法,扣除削减量,预计2014年NO2排放量1226吨。

3.减排项目。2014年计划NO2减排项目3个,具体如下:

(1)水泥行业1个:贵州豪龙水泥有限公司脱硝设施建设。

(2)其他行业2个:钟山区长钢焦化有限公司结构调整项目;六盘水中联工贸实业有限公司结构调整项目。

 4.净削减量及削减目标测算。预测2014年电力行业NO2排放量16424吨,水泥行业NO2排放量1057吨 ,其他行业排放量1226吨,预测2014年排放总量18707吨,与2013年排放量20399.14吨相比,削减8.29%。

5.可达性分析。积极推进贵州豪龙水泥有限公司脱硝设施建设和2个结构减排项目并按期完成,方能完成目标任务。

五、保障措施

2014年作为“十二五”减排极为重要的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部署,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提升和改善环境质量,切实保障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作为着力点。各镇、乡、街道和环保部门务必牢牢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将污染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着力点,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立足点,持续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减排工作,确保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各项工作稳步进行。

(一)从源头控制污染物新增量

1.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各部门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努力增加主要污染物新增削减量,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审批条件,提高准入门槛。环保部门要把总量指标作为新、改、扩建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实施总量预算制度。

2.优化区域流域工业布局。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城市建成区、近郊区禁止新建、扩建造纸、化工、皮革、医药等重污染企业,现有重污染企业要逐步退出;鼓励重污染行业向工业园区集中,集中生产、集中配置资源、集中治污;对城区内已建重污染企业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搬迁改造。

(二)继续强化监管减排力度

环保部门要进一步督促污水处理厂完善自动监控设施建设,加强自动监控设施有效性审核工作。以电力、钢铁、水泥和污水处理厂为重点领域,严格执行电子台账制度,通过抓好重点污染源的环境监督管理、强化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系统运行管理的监管、利用监督性监测手段强化污染防治设施的监管等措施,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监督力度,着力解决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现有重点污染源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水平,为实现污染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提供有力的环境执法保障。

(三)进一步加大重点减排工程治理力度

1.钢铁烧结机脱硫工程。完成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7号烧结机脱硫设施的调试,确保达到70%的综合脱硫效率。

2.水泥行业脱硝工程。完成贵州豪龙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生产线脱硝设施建设。

3.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4年大湾镇、汪家寨镇、大河镇、住建部门要切实加强污水管网配套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确保已建成的德坞污水处理厂进水水量在2013年的基础上有明显提高,提高市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满足2014年减排要求。同时,大河镇要确保污水处理厂按期完工并投入使用。

4.规模化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规模化畜禽养殖业是我区COD和氨氮治理的重点行业,农业、环保部门要强力推进清洁畜禽养殖工程和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继续加大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力度,提高行业污染治理技术水平。

5.机动车减排工程。交通管理主管部门要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加速淘汰“黄标车”和检测不合格车辆,推进车、油同步升级等综合措施,控制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

(四)推进重点行业结构优化调整

经信部门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规定,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严格行业准入来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根据我区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加快小锅炉、小热电、小化工、小水泥、小钢铁等行业的淘汰力度,核准审批新建项目要求关停的产能必须按期淘汰。

(五)落实责任,强化考核

 各有关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要亲自抓、负总责,要定期召开减排工作会议,健全减排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推动减排工作顺利开展。强化减排基础性工作,切实抓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污染物总量控制项目档案台账,强化重点减排项目进展调度工作。对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攻坚任务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的,区政府将按照《贵州省节能减排工作行政问责办法》的有关规定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建议引咎辞职、取消评优创先资格的问责方式追究相关单位责任人责任。(钟山区政府办)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