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洋县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10-23 15:04: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根据市政府下达我县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结合我县“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制订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1、市上下达我县2014年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是:到2014年底,全县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比上年削减2%、2%、0.5%和7%。

依照2014年全县社会经济发展预期指标预测,2014年全县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新增排放量分别约为     301吨、64吨、18吨和58吨,加上存量削减指标,全县2014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削减总任务约为450吨、86吨、25吨和200吨。

2、重点企业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布率达到国家减排核查要求;重点减排项目完成率达到100%。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生活污染治理工程的运行管理

1、抓好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洋县污水处理厂要切实加强运行管理,确保设施正常运行,稳定达标排放;完善在线监测及中控系统,确保中控数据齐全、进出水量符合逻辑关系、进水浓度达到减排核算要求;7月底前完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

2、加快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要加强纳入农村连片整治的龙亭镇、洋州镇贯溪村、洋州镇草坝村、磨子桥镇洛家村无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管理,扩大设施覆盖范围,提高运行效率,完善相关建设运行档案,7月底前建成投运并通过环保验收,发挥治污减排作用。

(二)强化大气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监管

汉中尧柏水泥有限公司规范、稳定运行脱硝设施,严禁擅自调整运行参数,确保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加强在线监测及中控设施运行维护,确保污染物实测浓度、折算浓度及含氧量等相关运行参数准确反映,逻辑关系正确,历史数据齐全有效,支撑减排核查核算。

(三)深入开展农业污染源治理

深入推进规模以上畜禽养殖企业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鼓励养殖专业户建设污染治理设施。督促科海养殖有限公司、晨曦养殖有限公司、农盛畜牧有限公司完善环评审批手续,建成废水、粪便治理设施,2014年7月底前通过环保验收,规范运行,达到减排要求。2015年农业部将加大对中小规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施及有机肥生产线建设的扶持力度,有关部门应及早谋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四)落实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控措施

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进一步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加快推动“国四”油品替换步伐,遏制机动车尾气污染。

(五)加强污染减排管理

1、抓好减排监测体系建设。加强国控重点污染源和重点减排项目在线监控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在线监测数据传输有效率、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布率“三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督促企业按季度完成在线监测设施有效性审核,加大对不正常运行在线监测设施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在线监测设施发挥监管作用,支撑减排核查核算。

2、抓好区域环境监管。认真实施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年度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严惩不正常使用环保设施和偷排、漏排、超标排放污染物行为。

3、抓好减排台帐建设。严格按照中省市的相关要求,规范建立减排项目纸质及电子台帐,强化环境统计和减排核算基础数据调度,确保及时、充分、准确反映减排成效。

三、工作要求

(一)严明工作责任

各镇及有关部门要在县污染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围绕2014年减排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全力推进减排工作落实到位。政府办、发改、统计、经贸、环保、财政、监察、农业、住建、工商、电力、交警大队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加大现场督导力度,强力推进减排项目实施。

1、由住建局负责,按期完善洋县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确保进水量和进水浓度达到规定要求。妥善解决污泥处置问题,提高处理效率。

2、由环保局负责,督促洋县污水处理厂污染处理设施和在线监测设施正常运行;督促汉中尧柏水泥有限公司脱硝设施和在线监测设施正常运行;做好污染减排日常工作、完善减排档案。

3、由龙亭、洋州、磨子桥镇分别负责,按期建成龙亭镇、贯溪村、草坝村、洛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通过环保验收。

4、由农业局负责,督促科海养殖有限公司、晨曦养殖有限公司、农盛畜牧有限公司完善环评审批手续,按期建成废水、粪便治理设施,并通过环保验收。

5、由交警大队负责,进一步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遏制城市机动车尾气污染;及时向县减排办提供机动车注册、转入、转出、注销等基本信息。

6、由统计局负责,按减排要求按时准确提供相关数据。

7、电力、工商等部门按照减排要求,及时落实关停企业停止动力电供应、变更或者注销工商登记等措施,向县减排办提供有关证明文件资料。

(二)严肃考核问责

县政府将污染减排工作纳入有关镇和部门年度综合考核,严格落实半年考评,年终考核。减排办要定期研判工作态势,及时研究推进措施,确保工作高效推进。县监察局、县政府督查室要将污染物减排列入各自工作重点,会同县减排办,定期实地检查,及时公布减排项目进展,实行“一票否决”,确保全年任务全面完成。(洋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