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范县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11-19 15:07: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确保范县2014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任务的顺利完成,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1〕26号)、《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5号)等文件规定,以及《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意见》(濮政〔2012〕2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遵循基数以算清增量、核实减量、完成减排量为目的,以政府督导、企业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方式,确保完成2014年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推动范县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4、《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1〕26号);

5、《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5号);

6、《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意见》(濮政〔2012〕21号);

7、濮阳市人民政府与范县人民政府签订的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

(三)口径和范围

2014年减排总量绝对值以2010年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核准的污染物排放量为基准,并与2011年以来环境统计相结合。其中,未纳入总量统计口径的污染物总量不作为减排计划重点,不产生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或排放量大于环境统计量的工程措施不考虑。

二、减排目标

按照市定目标,2014年我县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控制在7104.29吨、700.65吨、2779.71吨、5206.92吨以内。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为:化学需氧量减排1301.94吨、氨氮减排110.89吨、二氧化硫减排227.47吨、氮氧化物减排708.41吨。

三、主要污染物减排措施

(一)治理工程减排

2014年濮王产业园区将新铺设污水管网,增加收水量。范县濮王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日处理水量新增4500吨,达到2.25万吨,化学需氧量进口浓度290mg/L,出口浓度40mg/L。按照核算细则要求,预计新增削减化学需氧量225吨,氨氮19吨。

范县新区污水处理厂扩建1万吨、提标改造0.5万吨,新增处理污水1.5万吨,预计3月份动工建设,10月底完成。运行60天,预计新增削减化学需氧量202吨,氨氮19.6吨。

2014年,随着范县新城区的扩大,新铺设污水管网9.7公里,范县新区污水处理厂新增日处理污水0.1万吨,预计新增削减化学需氧量90吨,氨氮7.5吨。

濮阳市京辉化工有限公司2011年进行了综合整治,新上污水处理设施从2013年1月发挥减排作用,化学需氧量浓度从180mg/L降到70mg/L,预计可削减化学需氧量40吨,氨氮4吨。

濮阳市通宇纸业有限公司,通过综合整治,安装除尘脱硫设备,对废气进行治理,2014年1月通过试运行,脱硫效果达到设计要求,预计可削减二氧化硫231吨、氮氧化物10吨。

2014年范县环境保护局对范县王楼乡福华生态养猪场、范县绿菏种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范县永王庄养鸡场、范县杨集乡灵奶奶庙养鸡场、范县宋海养鸡场、范县中原畜禽养鸡场、范县利众奶牛养殖农民合作社和范县黄河滩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养殖场进行限期治理,通过建设沼气池、干粪场、尿液存储池、生产有机肥等措施,对养殖企业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零排放。预计削减化学需氧量384.988吨、氨氮25.72吨。产生的沼气可供800户家庭使用,作为清洁燃料可代替原煤40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0吨。

(二)结构调整减排

通过断电、收回营业执照、拆除设备、停止供水等措施,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濮阳市君恒集团恒盛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关闭,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0.2吨、氨氮1吨、二氧化硫 30吨、氮氧化物115吨。

关闭高污染、高能耗的濮阳市濮丰化工有限公司,可削减化学需氧量220吨、氨氮16吨,二氧化硫 68吨、氮氧化物14.7吨。

关闭濮阳市燎原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7.9吨、氨氮5.2吨、二氧化硫 23.2吨、氮氧化物133.7吨。

关闭濮阳市鑫源石化制品有限公司可以削减化学需氧量104.32吨、氨氮20.43吨,二氧化硫138.9吨,氮氧化物19.1吨。

根据国家2014年新的减排政策,关闭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企业,财政补贴、划分禁养区的文件等资料齐全,认定削减量。关闭范县鑫鑫奶牛养殖基地、范县华瑞牧业有限公司,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40.94吨,氨氮4.803吨。

四、减排目标可达性分析

(一)化学需氧量减排分析

2014年10月范县新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建成运行,通过对濮阳市京辉化工有限公司进行深度治理,对8家畜禽养殖企业进行限期治理等措施,预计可形成化学需氧量减排941.988吨。关闭4家高耗能、工艺落后企业可形成化学需氧量减排352.42吨。共计削减化学需氧量1435.348吨。以上项目如能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可以完成2014年化学需氧量减排任务。

(二)氨氮减排分析

通过工业企业工程减排,可以削减氨氮50.1吨,工业企业结构减排,可以削减氨氮42.63吨;农业源可以削减氨氮30.523吨,共计能削减氨氮123.253吨,可以完成2014年氨氮减排任务。

(三)二氧化硫减排分析

2014年通过关闭濮阳市君恒集团恒盛实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减少煤炭、天然气使用量,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60.1吨,濮阳市通宇纸业麻石脱硫工程的建设预计可形成二氧化硫减排231吨,共计491.1吨。以上项目如能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可完成2014年二氧化硫减排任务。

(四)氮氧化物减排分析

关闭濮阳市君恒集团恒盛实业有限公司、濮阳濮丰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可形成氮氧化物减排292.5吨;通过淘汰黄标车,可实现机动车减少氮氧化物排放510吨,共计形成氮氧化物减排802.5吨,可以完成2014年氮氧化物减排任务。

五、工作措施

(一)分解减排目标任务。将各项减排目标量化到各个减排部门、企业,严格落实责任。濮王产业园区污水管网建设由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负责;范县新区污水处理厂扩建、提标改造工作由县城管局负责;濮阳市京辉化工有限公司、濮阳市通宇纸业有限公司等工程治理项目,由县环保局监督管理;8家农业源减排治理项目,由县畜牧局监督完成;4家关闭企业,县政府依法关闭,由县环保局组织牵头,县供电局、县水利局、县工商局配合完成停电、停水、吊销营业执照等工作;牵涉到哪个乡镇的企业,有关乡镇要积极搞好配合。

(二)加大督导监管力度。县环保局抽调一名副局长,组织环境监察大队、总量股有关人员,每月到企业督导减排工程进展情况、关闭企业拆除情况。对进行缓慢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并上报主管县长。

(三)建立重点工程台账。对范县新区污水处理厂扩建、濮阳市京辉化工有限公司等重点工程建立台账,实行周报制度,实施现场督察,督察的内容要形成书面材料,上报主管领导,督促工程尽快投入运行,及早形成减排能力。

(四)强化环境监管。充实减排机构人员力量,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现场监管的能力。认真做好环境统计工作,使数据详实可靠;增加资金投入,完善减排三大体系,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确保我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任务顺利完成。(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