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常熟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12-1 16:32: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1〕26号)、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污染减排工作的意见》(常政发〔2013〕62号)等文件精神,确保按期完成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特制订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调结构、促工程、抓管理为主线,建立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减排工作机制,进一步控制增量,削减存量,确保完成年度污染减排目标任务,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到2014年底,全市四项主要污染指标在2013年基础上分别实现化学需氧量净削减357吨,削减率为2.73%;氨氮净削减58吨,削减率为4.45%;二氧化硫净削减1230吨,削减率为3.26%;氮氧化物净削减6721吨,削减率为12.23%。
三、工作任务
(一)全面完成年度重点减排项目。
污染减排项目是减排考核的主要载体,各板块、各部门必须按照市级重点减排项目计划(见附表),大力推进,按时完成,确保达到减排考核要求。一是大力淘汰落后产能,落实结构关停项目;二是加大全市生活污水厂及收水管网建设力度,增加生活污水处理量,确保全年新增生活污水处理量870万吨;三是加快推进各类中水回用项目,确保全年形成中水回用能力550万吨;四是大力推进电力行业烟气治理工作,确保30万千瓦以上发电机组脱硫增容及脱硝改造工程充分发挥减排效能,热电企业脱硫脱硝改造基本完成,形成减排能力;五是完成龙腾特钢一期烧结烟气脱硫工程,二期烧结烟气脱硫工程按“三同时”要求建设,确保新增量降到最低;六是通过生态养殖、科学治理、合理利用等方式,完成全市30%的规模化养殖单位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
(二)扎实推进“八大”污染减排工程。
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污染减排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大力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工程、印染行业综合整治工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电力钢铁行业烟气治理工程、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程、机动车减排工程、污染减排设施监管工程、排污权交易工程等“八大”污染减排工程,持续提升污染减排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为完成“十二五”总任务积蓄后劲。
(三)切实加强总量管理。
一是完善排污许可证管理。开发应用排污许可证管理软件,规范发证、换证、年审等环节,完善IC卡管理系统,建立健全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环境管理模式;二是强化总量平衡审核。严格实施新建项目总量平衡方案可行性审核,对超总量的地区实施提前预警并视情实施区域限批,不断强化区域总量控制意识;三是探索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研究制定我市排污权交易实施方案并推进实施,力争年内实质性开展排污权交易工作。
(四)认真做好环境统计工作。
当前环境统计数据已经成为政府实施环境管理和宏观决策的重要依据。各板块、各部门要强化督促指导,实行专人负责,实地调查企业基本信息、生产情况、污染排放状况等数据,指导企业如实填报,做好环境统计年报及国控企业环境统计数据季度直报工作,切实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确保环统数据真实准确反映本辖区内污染物排放和各项环境管理工作情况,为环境管理和社会经济发展宏观决策提供服务和支撑作用。
(五)全面完善污染减排监测体系。
严格按照《常熟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体系建设运行工作方案》(常环发〔2013〕133号)要求,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以开展国控重点企业自行监测和监督性监测、及时准确公布国控重点企业相关监测信息等工作为重点,全面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体系,不断提升其运行水平,确保实现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有效传输率不低于80%、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不低于80%、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布率达到100%的目标,为全市污染减排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必要支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板块、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完善机制,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把年度减排计划纳入本区域、本部门年度目标管理体系,根据减排项目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和责任,做到项目到厂、责任到人,确保年度减排计划项目的建设任务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得到全面、高效落实,形成减排能力。
(二)加强执法监管。以铁的手腕严肃查处治污设施拖而不建、建而不运、运而不灵的违法现象,提高各类治污设施运行效率,实现减排效果。一是紧抓运行负荷率、出水达标率以及污泥安全处置三个核心内容,加强对各类污水处理设施的监管力度,全面提升现有水污染治理设施的减排能力;二是以电力钢铁行业为抓手,强化对全市烟气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管,在相关设施的日常运行维护上下功夫,保持其高效、稳定、健康运转,提高烟气治理效率,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三是强化对各类在线监控设备运行维护及质控工作的监管,保持在线监控系统正常运行,保证在线数据真实、有效,为污染物排放量测算提供有力依据。
(三)加强督查考核。建立减排工作汇总通报制度,对重点减排项目实施月度统计和季度督查,动态掌握项目实际情况,及时分析测算全市污染减排序时进度,针对存在问题,找准对策措施,积极落实整改,确保完成年度污染减排目标任务。同时,市政府将把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和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对各板块、各部门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污染减排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任务不完成的板块、部门负责人予以问责。(常熟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