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正宁县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4-12-16 14:09: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污染减排任务,按照《庆阳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和《庆阳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结合我县污染减排工作实际,制定本年度计划。

    一、目标任务

    (一)总量控制目标

    年内要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任务的80%。全县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应控制在:化学需氧量1146吨, 氨氮128吨,二氧化硫806.3吨,氮氧化物1079.7吨。

    (二)新增量控制目标

    化学需氧量30.3吨(工业0吨、生活30.3吨)、氨氮4吨(工业0吨、生活4吨)、二氧化硫3.8吨(煤炭消耗新增)、氮氧化物17.3吨(新增煤炭消耗0.57吨、新增机动车排放16.7吨)。

    (三)削减目标

    化学需氧量削减130.6吨,累计削减14.6%;氨氮削减17.34吨,累计削减14.7%;二氧化硫削减0吨,累计增长0.5%;氮氧化物削减0吨,累计增长1.63%。(附件1)

    (四)减排监测体系建设目标

    2014年,全县纳入国控源管理名单的重点监控企业1户,正宁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国控重点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达到75%以上,企业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达到85%以上,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布率达到100%。

    二、重点污染减排项目

    2014年,全县计划实施7个减排项目,预计削减化学需氧量130.6吨、氨氮17.34吨、二氧化硫0吨、氮氧化物0吨。

    (一)工程减排项目(1个)。2014年6月底前完成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场工程,建成在线监控设施,通过验收,正常运行,预计削减化学需氧量123.76吨、氨氮15.29吨。(附件2)

    (二)畜禽养殖污染减排计划项目(5个)。预计正宁县湫头乡鸿泰养殖场等5个畜禽养殖场污染减排项目,削减化学需氧量6.84吨、氨氮2.05吨(附件3)。

    (三)机动车污染减排计划项目(1个)。2014年机动车环保检测率达到辖区应检车辆的90%以上,环保标志发放率达到辖区应检车辆的100%以上,2005年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淘汰率累计达到应淘汰车辆的60%。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从2014年1月起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油,年底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柴油。(附件4)。

    三、主要工作

    (一)切实抓好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加强正宁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场建设进度,6月底前完成排水工程,建成在线监控设施,通过验收,正常运行,污水处理量达到2000吨/日以上,发挥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效益。

    (二)继续深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加大《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的宣传贯彻,切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今年安排的5个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工程要按规范高质量建设,8月30日前通过竣工环保专项验收,发挥减排效益。

    (三)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公安部门要加快机动车环保检测能力升级改造项目实施进度,确保机动车环保检测率达到90%以上,配合环保部门开展路查、抽检。县环保部门要加强协调指导,从严把关,确保发标率达到应检车辆的100%。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努力完成黄标车年度淘汰任务,年底累计淘汰率达到60%以上。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从2014年1月起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油,年底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柴油,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做好检查落实。

    (四)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现有企业新改扩建项目必须做到增产不增污,新建项目要按照有关环保要求,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建设污染治理设施。严格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建设,积极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努力控制煤炭消耗总量过快增长,合理控制机动车增长速度,适度控制畜禽养殖总量,从源头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污染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污染减排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究今年的污染减排工作形势,部署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及时解决污染减排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污染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加大考核力度。县环保局要认真执行“月调度、季通报、年终评价”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污染减排预警机制,采取定期通报、挂牌督办等手段,督促相关企业落实减排措施,加大治理力度。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靠实污染减排工作责任,3月底前上报重点污染减排项目责任人员名单(报县环保局)。11月下旬,由县环保局牵头,组织开展全县污染减排核查,并将任务落实情况在全县范围进行通报。

    (三)严肃责任追究。污染减排是市政府考核我县的一项重要指标,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从全局出发,高度重视污染减排工作,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采取得力措施,落实污染减排工作任务,对未完成污染减排目标的乡镇、部门和单位,县上严格实行责任追究,进行责任倒查。(正宁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