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黄石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年度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2014-12-19 15:18: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规划的重点推进年。为确保“十二五”及 2014年度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任务的顺利完成,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考核,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把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服务科学发展、改善环境质量、推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 创建的重要抓手,严格执法监督,强化重点减排工程监管,控制主要污染物新增量,强化结构减排、细化工程减排、实化管理减排,确保完成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推动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

  二、总量减排目标

  (一)全市 2013年主要污染物排放基数

  我市2013年度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基数为:化学需氧量 3.3375万吨、氨氮 0.4318万吨、二氧化硫 8.6615万吨、氮氧化物 5.7357万吨。 

  (二)全市 2014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根据省政府要求,我市 2014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上年下降1%,其中,农业源比上年下降1.5%;氨氮排放量比上年下降2%,其中,农业源比上年下降 2%;二氧化硫排放量较上年保持不变;氮氧化物排放量比上年下降4%。 

  三、2014年主要减排项目 

  (一)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项目 

  1、结构减排(12个)。2014年全市计划实施阳新纺织厂、大冶湖水产养殖拆围等 12个水污染结构减排项目,预计削减化学需氧量1307.45吨、氨氮 11.65吨。 

  2、工程减排(36个)。2014年全市计划实施阳新县浮屠镇良灿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污染治理等 36个工程减排项目,其中,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 3个,工业工程治理项目3个,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 30个,预计削减化学需氧量 1762.67吨,氨氮250.8吨。综上,预计 2014年全市化学需氧量减排量 3070.12吨,在考虑新增量的情况下较 2013年削减 1.05%;预计氨氮减排量262.45吨,在考虑新增量的情况下较 2013年削减2.0%。

  (二)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项目 

  1、结构减排(15个)。2014年全市计划实施大冶市陈贵昌发铜材有限公司等 15个结构减排项目,预计削减二氧化硫5345.41吨,氮氧化物 177.30吨。

  2、工程减排(14个)。2014年全市计划实施武汉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大冶铁矿脱硫治理等 14个工程减排项目,其中,二氧化硫工程减排项目 5个,预计削减二氧化硫 7260.4吨,氮氧化物工程减排项目9个,预计削减氮氧化物 9523.41吨。

  综上,预计 2014全市二氧化硫减排量 12605.81吨,在考虑新增量的情况下较 2013年削减1.10%;预计氮氧化物减排量9700.71吨,在考虑新增量的情况下较 2013年削减4.21%。

  四、2014年污染减排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奖惩考核制度。各县(市)区、开发区要加强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减排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减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减排工作顺利开展。市环保局要进一步加强与县(市)区、开发区、市发改委、经信委、公安局、财政局、城建委、农业局及“十二五”重点减排工程企业等单位、部门的协作,齐抓共管,共同完善减排政策机制,加强综合协调,努力使减排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形成减排工作的合力。同时把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级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政府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的减排考核和“一票否决”问责制,对未完成污染减排任务的地区将实施建设项目环保区域限批并进行问责。

  (二)严把准入关口,控制污染物新增量。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准入管理,加强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管理,从源头上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无序发展,推进企业提高生产工艺、技术和治污水平。把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强化建设项目的总量指标审核,推动减排任务的落实,严把“三同时”竣工验收关,确保治污设施的建设,控制污染物新增量。

  (三)加强监督力度,保障重点减排项目实施进度。加强对减排重点项目企业的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预警,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列入减排计划的项目按期完成并规范运行。一是重点抓好火电企业脱硝工程建设、新型干法水泥企业脱硝建设、冶炼企业脱硫工程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建设等;二是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尤其是河西污水处理厂、汪仁污水处理厂及各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并进一步完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提高现有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负荷及水质浓度;三是加快推进机动车环保检测及黄标车淘汰,实现较大幅度的削减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

  (四)完善减排统计、监测体系,提高减排管理能力。健全和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和减排项目台账,高度重视环境统计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实行环境统计责任制,推进环境统计的科学化水平;做好污染物减排监测工作,对确定的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逐步安装在线监测设施,要定期向社会公布排污情况,提高企业在线数据有效传输率、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及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布率。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减排良好氛围。积极宣传污染减排政策,制定减排宣传方案,对在减排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单位和成果予以表彰,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大力宣传和弘扬减排先进典型,激发企业推进减排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对浪费能源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案例要予以曝光,扩大社会舆论监督范围,提高全民环保意识,营造公众参与的减排氛围。(黄石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