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冷水江市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1-5 15:04: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认真做好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确保我市顺利完成2014年减排任务,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冷水江市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按照《冷水江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削减存量、消化增量、控制总量、监督排量、腾出容量”为原则,以“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为抓手,加强减排统计、减排监测、减排考核三大体系建设,圆满完成我市2014年度减排工作任务,努力推进全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二、工作目标
2014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9568吨、1812吨、55601吨、26850吨内,分别比2010年的排放总量减少3.9%、5.3%、36%、20%。
三、项目计划
2014年我市计划实施减排项目19个,其中: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项目9个,计划减排化学需氧量909.5吨、氨氮245.3吨;二氧化硫减排项目9个,计划减排二氧化硫12130吨;氮氧化物减排项目1个,计划减排氮氧化物1042吨。
四、主要任务
   (一)在大气污染物减排方面,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强化电力、水泥行业氮氧化物减排。一是提高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1#、2#、3#燃煤机组脱硝设施投运率,确保综合脱硝效率达到65%以上。二是进一步完善华新水泥冷水江有限公司熟料生产线烟气脱硝工程,以发挥设施最佳脱硝效益。
2、加强对锡矿山地区锑品冶炼企业烟气脱硫治理,确保7家锑冶炼企业脱硫设施稳定运行,综合脱硫效率达到70%以上。
3、督促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尽快完成2台烧结机烟气脱硫治理工程并投入正常运行;督促湖南宜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按期完成6#燃煤锅炉烟气脱硫工程并投运,确保积极发挥减排效益。      
(二)在水污染物减排方面,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提高污水管网覆盖率,以提高进水浓度和污水处理厂处理负荷,并督促市住建部门收集和整理好相关支撑材料;加强对污水处理厂中控系统和在线监测系统监管,确保在线监测数据的完整和准确。
2、加大对化工行业的治污和监管力度。加强对湖南宜化生产废水综合治理工程、金富源碱业生产废水末端治理工程的监管力度,确保该项目长期稳定运行,正常发挥减排效益。
3、组织实施农业源减排。我市将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为主要切入点,开展农业污染源的总量减排工作。今年计划完成冷水江市大丰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基地等8个养殖废水综合治理工程。
(三)在控制新增污染物方面,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严格控制城镇化率,并督促市住建、统计部门科学合理上报城镇人口新增量等统计数据。
2、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总量,逐步提高畜禽养殖业准入门槛,争取年内规模化畜禽养殖总量出栏零增长。
3、督促统计部门按减排要求做好锑品产量等与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密切相关的产品产量统计工作,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新增量。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市政府将不定期组织召开减排会议,督导、检查各责任单位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进展情况,协调政府相关部门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形成齐抓共管、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减排目标责任制,将减排工作纳入了全市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减排目标责任制不放松,严格减排工作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制,按照“一切为了减排,一切服从减排”的要求,对年度减排工作实施一票否决,绝不手软。
(三)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排监测制度。加强对污染源的监测力度,每月对污水处理厂、重点减排项目进行现场监理和监督性监测,每季度进行在线监控设施比对和校验,确保治理设施稳定运行;关停项目必须每季度督察一次,防止死灰复燃。
(四)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加强污染减排宣传教育,广泛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大力表彰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行为,引导爱护环境的文明风尚。大力普及环保知识,形成全社会共同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冷水江市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