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环保法解读

  2018年一部被称为“绿色税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开征环保税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大战略举措,旨在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它的问世意味着在中国推行多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向环保税制度的转换将正式启动。

  全新的环保法主要有以下六个亮点

  一、2018年环保法解读之理念有创新

  新的环保法相比1989年《环保法》理念有新的突破,1989年的《环保法》还是经济优先,促进经济发展,这次《环保法》通过的,立法方面好得多。提出了生态文明,围绕生态文明进行制度建设,围绕生态文明采取一些硬的措施,考核机制,采用环境信用制度,法律责任很严格等等,原则制定好之后,原则、体制、机制、制度基本都是比较顺畅的。

  二、2018年环保法解读之技术手段加强

  新的环保法在经济投资、教育、科技等方面,比如加强环境风险调查,比如中共党中央进行的基础研究,包括环境的风险评估,评估之后有利于环境标准的出台,这是第二个技术手段加强了,包括环境信息建设而老的《环保法》在科技、教育培训方面简单的一句话就带过了。

  三、2018年环保法解读之监管模式转型

  我们现在的环境污染是区域性、流域性的,包括农村的面源污染。新环保法修改,产生了一些流域、区域的调整方法,比如对农业的面源污染,比如屠宰、养殖,它要求屠宰场、养殖场的选择必须符合有关规定,因为它容易产生面源污染 ,包括农村农药化肥施用也有选择和规定,大气雾霾,水流域污染专门做出了规定,水和大气的联防联控机制,对节约水进行了专门的调整。新环保法引入了许可管理,《水污染防治法》里有,许可证应该是综合性的许可证,包括水、大气、固体、噪声等等。《环保法》作为基础性的法律,这次在全国人大定调是基础性的法律,对许可管理做出了综合性的规定,并且现在强调,因为现在企业整个经营成本总体是比较高的,比如有的企业开张要做影响评价和三同时,比如有环境影响评价,安全的,消防生产的,职业卫生的,水土流失的等等,加起来有六七个预评价。

  四、2018年环保法解读之监管加强

  以前的环保法说查封、扣押全有了,但监管部门没有执法硬招的时候遇到很多尴尬境地。因为没有查封扣押权,监管部门对违法企业没有很好的办法处理,像水污染防治法2008年修订的时候有个拆除权,此次《环境保护法》对违法排污这些设备,规定了可以掌控可以查收,这些措施有利于查封违法行为。新环保法还有行政代执行,如果让你治理污染你不治理的,监管部门找人给你治理,费用你承担,这种硬招是比较多的。对于那些环境违法的企业,监管部门可以采取综合性调控手段,比如你是个超标排污企业,国土部门审批的时候不给你土地,你想扩大规模不给你,你的产品想出口不给你配额,你想上市不给你上市,你已经上市了,你想融资不给你,比如不给你供水,不给你供电,措施是非常强的,有利于企业开展绿色生产和清洁生产。

  五、2018年环保法解读之民主原则

  新的《环保法》修订有个很重大的特点增加了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这一章节让政府接受人大的监督,政府不仅接受NGO的监督还接受人大的监督,一年一次到两次,到人大或常委会汇报环境保护工作,人大可以进行批评,所以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色彩是很厉害的。原来的环保法是分为准则、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还有法律责任,负责,总共六章,这次修改为七章,法律责任之前专门设立了一章是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专门让老百姓去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环境保护工作。《环保法》真正设立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就是为了保护公民的参与环境保护权,我们已经有了一定实际意义上的参与环境权了,比如公民可以提起公益诉讼,这也是环境权有序保障的形式,所以民主性是很强的。

  六、2018年环保法解读之法律责任

  新的法律责任超严厉,远超之前被大家戏称的没有牙齿的环保法,现在的环保法武装的是很非常严厉的。比如拘留,行政拘留是四种情况,没有环境保护评价就要拘留,你投排污染物拘留,你如果伪造、造假也要拘留,包括瞒报、谎报数据也采取拘留的形式。

  新的环保法还对环保的一些基本制度作出了规定,比如从环境规划、环境标准、环境监测、环评、环境经济政策、总量控制、生态补偿、排污收费、排污许可,特别是根据公众意见,又规定了环境公益诉讼,针对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又设计了按日计罚。希望企业都能做好环境保护,即使是武装到牙齿的老虎,企业也不用怕的。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查阅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