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按日连续处罚

  为了天更蓝,水更清,经济更加兴旺繁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从来不是死对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国新的环保法其中有一条规定:县级以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以下称排污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实施按日连续处罚。那什么是按日连续处罚呢?

  针对什么是按日连续处罚这一问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您解答。

  一、按日连续处罚的适用范围

  排污者有下列环境违法行为之一,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后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罚款处罚决定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实施按日连续处罚:

  (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报批或未经批准,擅自建设并投入生产或使用且排放污染物的;

  (二)建设项目防治污染设施未建成、未经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或验收不合格,主体工程投入生产或使用且排放污染物的;

  (三)应当取得但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或者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排放污染物的;

  (四)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的;

  (五)超过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污染物的;

  (六)排放、倾倒法律、法规规定禁止排放、倾倒的污染物的;

  (七)违法排放、倾倒工业固体废物的;

  (八)其他违法排放污染物的。

  二、按日连续处罚的实施程序

  ① 【初次检查】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检查发现排污者涉嫌存在本办法第四条规定行为的,应当依法立案调查并作出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处理决定。

  ② 【责令改正】

  对于依法应当或者可以处罚款处罚的环境违法行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在认定环境违法行为之日,应当向排污者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通过环境监测认定环境违法的,在取得环境监测结果报告后,应在3个工作日被向排污者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

  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应当载明下列事项:

  (一)排污者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或名称、营业执照号码、组织机构代码、地址以及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姓名等;

  (二)环境违法事实和证据;

  (三)违反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具体条款和处理依据;

  (四)责令立即改正的具体内容;

  (五)拒不改正可能承担按日连续处罚的法律后果;

  (六)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

  (七)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名称、印章和决定日期。

  ③ 【复查】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在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组织对排污者环境违法排污行为的改正情况实施复查。

  ④ 【提交整改报告】

  排污者在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复查前,可以向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告整改情况,并附具已改正环境违法行为的相关证明材料。

  ⑤ 【提交整改报告】

  复查中发现排污者拒不改正违法排污行为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对其实施按日连续处罚。

  ⑥ 【再次责改】

  排污者被认定为拒不改正环境违法行为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按照本办法第六条的规定再次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送达排污者,责令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

  ⑦ 【处罚程序】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应当符合法律规定的行政处罚程序。

  ⑧ 【处罚决定】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决定按日连续处罚的,应当作出《处罚决定书》

  三、按日连续处罚的计罚方式

  按日连续处罚的计罚日数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送达排污者之日的次日起,至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复查发现违法排放污染 物行为之日止。再次复查仍拒不改正的,计罚日数累计执行。再次复查时违法排放污染物行为已经改正,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在之后的检查中又发现排污者有本办法第五条规定的情形的,应当重新作出处罚决定,按日连续处罚的计罚周期重新起算。按日连续处罚次数不受限制。按日连续处罚每日的罚款数额,为原处罚决定书确定的罚款数额。按照按日连续处罚规则决定的罚款数额,为原处罚决定书确定的罚款数额乘以计罚日数。

  为了我们的金山银山,为了我们企业不被按日连续处罚,我们要做好环保的相关设施,保护好我们身边的美丽环境。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查阅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