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布厂的污水咋处理

  染布厂污水水质

  染布厂的污水水质随采用的纤维种类和加工工艺的不同而异,污染物组分差异很大。印染各工序的排水情况一般是:

  退浆废水:水量较小,但污染物浓度高,其中含有各种浆料、浆料分解物、纤维屑、淀粉碱和各种助剂。废水呈碱性,pH值为12左右。上浆以淀粉为主的(如棉布)退浆废水,其COD、BOD值都很高,可生化性较好;上浆以聚乙烯醇(PVA)为主的(如涤棉经纱)退浆废水,COD高而BOD低,废水可生化性较差。

  煮炼废水:水量大,污染物浓度高,其中含有纤维素、果酸、蜡质、油脂、碱、表面活性剂、含氮化合物等,废水呈强碱性,水温高,呈褐色。

  漂白废水:水量大,但污染较轻,其中含有残余的漂白剂、少量醋酸、草酸、硫代硫酸钠等。

  丝光废水:含碱量高,NaOH含量在3%~5%,多数印染厂通过蒸发浓缩回收NaOH,所以丝光废水一般很少排出,经过工艺多次重复使用最终排出的废水仍呈强碱性,BOD、COD、SS均较高。

  染色废水:水量较大,水质随所用染料的不同而不同,其中含浆料、染料、助剂、表面活性剂等,一般呈强碱性,色度很高,COD较BOD高得多,可生化性较差。

  印花废水:水量较大,除印花过程的废水外,还包括印花后的皂洗、水洗废水,污染物浓度较高,其中含有浆料、染料、助剂等,BOD、COD均较高。

  整理废水:水量较小,其中含有纤维屑、树脂、油剂、浆料等。

  碱减量废水:是涤纶仿真丝碱减量工序产生的,主要含涤纶水解物对苯二甲酸、乙二醇等,其中对苯二甲酸含量高达75%。碱减量废水不仅pH值高(一般>12),而且有机物浓度高,碱减量工序排放的废水中CODCr可高达9万mg/L,高分子有机物及部分染料很难被生物降解,此种废水属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

  染布厂的污水咋处理

  根据印染企业生产的产品不同,印染废水也分几大类,如:棉染类、毛染类、化纤类、针织及印花类等,所以排出的污水成分非常复杂,不同的助剂、染料及染整工艺都会导致排出的污水不同,所以印染企业污水处理必须是有针对性的,量身定制的,这也就是印染污水处理系统的技术难点。

  印染企业生产各工艺段排出的废水统一混合处理对工艺要求非常高,所以需要设计对应的处理工艺,对不同的浓度和特殊的污水,需单独预处理,比如高盐、高COD、高氨氮、重金属等一定要设计相应的预处理,否则对整个系统冲击太大,会产生毒副作用,导致整个污水处理系统瘫痪。

  例如印花产生的污水虽然少,但非常难处理,污水中包含的浆料、助剂等杂质太多。如果一家印染企业的产品多样化,用水量及排水量非常大,若其中有一部分来自印花车间的废水,建议分类处理,其他部分可以考虑做到中水回用。

  在生产过程中,有的用水要求非常高,有的要求比较低。产品用水的标准不同,高端产品甚至连自来水都需经过处理才能用。而在普通产品的清洗及后整等环节,使用自来水就是奢侈浪费,污水处理系统中的中水回用就能满足生产用水的需求。所以优秀的污水合理的污水处理系统是从全方位的角度去设计,为企业量身定制最经济最合理的解决方案。污水宝恰恰就是这种优秀的污水处理公司集聚地。

  染布厂的污水处理工艺

  关于染布厂的污水治理,技术政策的治理工艺申明确提出:以生物治理为主、化学治理为辅、生物处理技术和物理化学处理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治理路线,不宜采用单一的物理化学处理单元作为稳定达标排放治理流程。因为生物治理需连续运行,否则不能满足达标要求。

  典型的染布厂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图如下:

  染布厂废水先经生物法处理,再经物理化学的方式深度处理,可选择化学氧化(脱色,去除cod)、混凝气浮或是混凝沉淀(脱色,去除悬浮物),处理后达标排放。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查阅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