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镀锌厂怎么处理污水

  小镀锌厂污水危害

  镀锌是指在金属、合金或者其它材料的表面镀一层锌以起到美观、防锈等作用的表面处理,对周边生态污染严重,有强致癌性,属于环保严控项目。近年来随着污染问题的频发,镀锌带来的水质、空气等环境问题也给国民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和人身伤害。

  小镀锌厂主要是通过高温去油、酸洗去锈、镀锌上色等工序,对标准件进行加工。呈强酸性的盐酸是主要加工原料,被小镀锌厂排放的含盐酸废水,通常还包含重金属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废水所到之处寸草不生。

  非法小镀锌,总投资不过十几万,甚至更小,含大量酸、铬的废水,直接排放,庄稼树木吸收了这样的水份会枯死,并且废水会以每年20米的速度下沉, 污染地下水。另外电镀工作过程中产生的气体会对人的呼吸系统产生危害,后果非常严重。

  所以有关部门能够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及早采取措施,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环保工作的始终,强化环境质量改善责任,将环境质量指标作为硬约束,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小镀锌厂怎么处理污水

  一个镀锌厂的建设,要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办理环评等先关手续,离居民区要500米以上,饮用水源500米以上;厂址用地要深挖 10米, 做防渗处理,再回填土建设;污水排放要有专门的设施等。

  小镀锌厂产生的废水量不大,水质较为复杂,含有大量的锌、铬、酸、镀槽液等污染物,针对不同类型的镀锌废水应设计不同的处理工艺。

  小镀锌厂污水处理工艺:

  格栅+调节池+铬还原池+混凝反应池+沉淀池+过滤+清水池

  废水经过管网收集,进入调节池,调节水质水量,由提升泵泵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中,首先进入铬还原池,把六价铬还原成三价铬,主要是在反应池中投加还原剂将六价铬还原成三价铬;出水自流进入混凝反应池,通过加药系统加酸,调节PH至9-12,然后再通过加药系统加入聚合氯化铝混凝剂,通过搅拌使其混合均匀,使氢氧化锌、氢氧化铬、氢氧化镍形成絮凝沉淀体,提高沉淀性能;出水自流进入沉淀池,废水在沉淀池中停留一段时间,利用重力的作用,去除废水中的絮凝沉淀物;出水自流进入中间水池,经泵提升进入石英砂过滤罐和超滤系统,通过过滤进一步除去废水中的颗粒物;出水自流进入清水池。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查阅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