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后的污泥能种菜吗

    污水中污泥处理的方法有这样几种:简单粗暴埋埋埋(填埋法),农业生产肥肥肥(堆肥法),环保高效烧烧烧(焚烧法)。

    但相对而言,焚烧法比填埋和堆肥效果更好。

    填埋法虽然简单粗暴,但效果也最粗劣,一来填埋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空间,运输周转成本也高。而且如果填埋处理不当,极易造成对周边土地环境的污染破坏,这种破坏修复难度高、修复周期长,长远来看综合效益非常差。

    堆肥法也有同样的问题,初衷本是希望使用污泥作为肥料辅助农业生产。将污水处理后的污泥种菜,看起来是非常自然的方式,但经过污水处理后的污泥残余其中重金属和污染物沉积比例极高,使用这种方法对技术要求较高,环境污染问题也非常明显。

    而焚烧法相对而言优势比较明显。首先相对更环保,焚烧法能有效分解污泥中的有机物、病原菌,而且随着焚烧工艺和设备的进步,燃烧烟气排放和投资也大大降低,同时处理后的污泥经过高温脱水,体积更小,运输成本降低,后续处理也更简单。

    目前,我国大部分的污泥处理还比较初级,处在堆肥使用阶段,而国外很多国家在污泥焚烧应用上已经非常广泛了。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查阅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