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制品废水处理

  豆制品废水主要来源于黄浆水、泡豆水、洗豆水、各生产工艺容器的洗涤水、地面冲洗水等。加工豆制品每使用1t大豆大约能产生20t的生产废水,其中,约有9t的黄浆水、1t泡豆水、10t清洁废水。豆制品废水水质如下表所示:

  1 豆制品废水特点

  1、豆制品废水有机物浓度较高,来水COD在15000-25000mg/L,属于高浓度有机废水。

  2、生产过程是间歇性的,排水时间比较集中,导致水质水量不均衡,浓度波动大,处理起来有难度。

  3、SS含量比较高,水面上非常容易在厌氧的情况下产生浮渣,需要进行预处理,处理不及时,容易产生臭味,同时也会影响后续处理。

  2豆制品废水处理工艺

  豆制品废水是一种浓度很高的有机废水,其中含有蛋白质、脂肪、淀粉等有机物,有较好的生物降解性,适宜用生物处理法进行处理。

  2.1 厌氧法

  国内外利用厌氧方法处理豆制品废水的比较多,有用厌氧硫化床工艺处理豆制品废水的,有用厌氧折流板反应器处理豆制品废水的,采用多极厌氧生物滤池处理豆制品浓度高的有机废水,即经济又实惠。实践证明,采用多极厌氧生物滤池处理浓度高的有机废水明显优于单级厌氧生物滤池工艺,CODcr 去除率由 78%~80%提高到 90%以上。此方法为应用于工程实践的多极厌氧生物滤池———好氧工艺。

  2.2 好氧法

  针对豆制品废水的特点,可采用 AB 活性污泥法进行处理。工艺试验得到 AB 活性污泥法处理豆制品废水的运行参数,实验在优化参数下运行,取得明显处理效果,CODcr出水总去除率为97% ,其中A段去除率为 89% ,B段去除率为 83% 。

  2.3 厌氧—好氧法

  厌氧—好氧处理工艺能发挥出厌氧微生物承担高浓度、高负荷与回收有效能源的优势,同时又能利用好氧微生物生产速度快,处理水质好的特点。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新的环保法规的颁布,豆制品废水处理也迫在眉睫。针对豆制品废水,要从处理特点上出发,运用好处理技术,从经济与高效的角度出发,做好废水处理工作,促进豆制品废水的资源化发展,更好的防治豆制品废水污染问题,寻求环境、经济和技术之间的平衡,最终实现豆制品废水的零排放。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查阅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