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制品加工厂蒸煮污水处理方法

  近年来,环保部将从严治理“散乱污”企业作为强化督查的重点内容之一,对无法升级改造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关闭,许多木业企业被查封。在国家环保标准不断提高、监管要求日趋严格的大形势下,各地环保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各地木制品加工厂关停限产的情况屡见不鲜。

  最近家具圈流传着这样的段子,大致是这样:

  导购还没说话,客户挂断了电话。

  第二天,导购的电话又响了。

  客户又挂断了电话。

  第三天,客户在市场问了一圈后,又打来了电话。

  客户不挂电话也不说话了。

  而近日,央视解读“红木环保风暴”表示:查的是环保,强力治理不等于一停,积极进行污染治理才是首要措施。那么,针对木制品加工厂蒸煮污水处理方法有哪些呢?

  一、废水来源

  木材蒸煮污水主要来源于木材加工业的工业生产过程。木材加工业主要有木制品加工厂,胶合扳、人造板、装饰板生产厂家等。在其生产过程中有原木软化工艺过程,此过程产生的污水称为木材蒸煮污水。

  二、废水特点

  木制品加工厂蒸煮废水属于有机废水。木材蒸煮污水的特征与造纸污水有相似性,其水量大,颜色高,木质素含量高,废水生物降解性差,主要含有木质素维素等难降解大分子有机化合物,其中木质素对CODcr的贡献大约是其含量的2倍,在清洁生产程度较高的生产线中由于中水回用程度较高,致使蒸煮过程溶出物浓缩污水的可生化性差。木材蒸煮污水主要成分有:木质素,纤维素,半纤维素,总碱等。

  三、处理工艺

  木制品加工厂蒸煮污水处理方法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混凝法

  混凝法是向污水中投入一定量的混凝剂,使污水中难以自然沉淀的胶体状污染物和一部分细小悬浮物经过脱稳、凝聚、架桥等反应过程,形成具有一定大小的絮凝体,再在后续沉淀池中沉淀分离,从而使胶体状污染物得以从污水中分离出来的方法。常用的混凝剂主要有无机混凝剂(如铝盐、铁盐等)和有机混凝剂(如聚丙烯酰胺等)两大类。

  2、酸析法

  酸析法传统的酸析法是将碱性废液用酸沉淀,分离出木素,再将污水与中段水混合进行好氧、厌氧生化处理。

  3、燃烧法

  燃烧法的工艺流程是利用烟道气余热、外加煤热量蒸发浓缩黑液,然后将木素等有机物燃烧,同时回收碱。这种工艺的工业化技术已经。燃烧法每吨废液的投资较碱回收法稍低,但运行成本较高。

  4、生物法

  生物法是利用微生物降解代谢有机物为无机物来处理污水。通过人为的创造适于微生物生存和繁殖的环境,使之大量繁殖,以提高其氧化分解有机物的效率。根据使用微生物的种类,可分为好氧法、厌氧法和生物酶法等。

  5、超声法

  超声法是指超声降解水体中有机污染物是物理一化学降解过程,主要靠超声空化效应而引起的物理和化学变化降鳃污染物。有机污染物通过氢氧自由基氧化、气泡内燃烧分解、超临界水氧化三种途径进行降解。

  6、SBR

  SBR是一种活性污泥生物处理工艺。该方法按运行次序将一个周期分为进水期、反应期、沉淀期、排水期和闲置期5个阶段。SBR工艺处理碱法草浆造纸污水,进水先稀释再酸析木质素,COD去除率能达到80%。

  7、UASB

  厌氧生物处理对水温的适宜范围比好氧生物处理广。pH值是污水厌氧处理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厌氧处理中,水解菌与产酸菌对pH有较大范围的适应性,厌氧处理的这一pH范围是指反应器内的pH,而不是进液的pH,因为污水进反应器内,生物化学过程和稀释作用可以迅速改变进液的pH值。对pH值改变大的影响因素是酸的形成,特别是乙酸的形成。因此含有大量溶解性碳水化合物等的污水进入反应器后pH将迅速降低,而己酸化的污水进入反应器后pH将上升。对于含大量蛋白质或氮基酸的污水,由于氨的形成,pH会略有上升。

  8、化学预处理-UASB-SBR

  者出水稳定且均能达标排放。UASB包括反应器的主要设备、三相分离器、布水设备、附属系统。主要设根据建设材料的不同,费用也会有所差别。总体建设费用不是很高。能源消耗少,产生的沼气可以利用。管理维护比好氧简单。UASB-SBR组合工艺联用的优点有:占地少、投资低、能耗少,污泥产率低、处理费用低,应用范围广、应用灵活。

  9、化学预处理-SBR

  SBR工艺的建设成本较低,由于所需设备部极其简单,只需建设格栅、沉砂池、SBR反应器,购买鼓风机,铺设简易管线即可,潭水器可用水泵代替,即可成一个简易处理装置,故造价成本不高。此外运行成本主要来自曝气装置维护,合工艺需要一定的浮动坝料污水泵电能消耗和维护,沉沙池和格橱的若能做到量污泥排放,将大大减少运行成本。

  因为环保督查,近日来诸多木业企业产量锐减,由于害怕临时停产,工厂有单不敢接,木制品的价格也是“一日一价”。而且直接排入木制品加工厂蒸煮污水直接排放会对水体造成严重污染。以上是针对木制品加工厂蒸煮污水处理方法的简单介绍。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查阅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