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废水的主要处理方法

染料废水CODcr、色度都较高,而且其中含有的有机物成分复杂,是目前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虽然目前我国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取缔和淘汰一批污染严重、规模较小的印染企业和染料生产企业,但是在一些地区,这种小的企业仍然较多,并且生产工艺相对落后,往往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水中,造成水体的溶解氧缺乏、透明度降低,对水生生物和微生物的生长产生明显影响。因此,加强对染料废水处理技术方法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和科学意义。

1染料的分类
染料的分类方法主要有两种:结构分类法和应用分类法“。所谓结构分类法就是以染料分子中共同的基团或相同的基本化学结构以及染料共同的合成方法和性质进行的分类法,如偶氮染料、葸醌染料、三芳甲烷染料、硫化染料、酞菁染料等。应用分类法就是根据染料的使用范围和应用方法来进行的分类方法,如分散染料、活性染料、酸性染料、直接染料、还原染料等。

2染料废水的来源及特点
2.1染料废水的来源染料废水主要来自干染料的生产和使用过程,即染料生产废水和印染废水。染料生产废水主要包括染料中间体的生产废水和染料的生产废水,其中含有的主要污染物是基本原料及其反应生成的副产物。印染废水主要指印染工序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如漂白废水、丝光废水、染色废水、印花废水、整理废水等J,其中的污染物主要由染料、浆料、助剂等组成。
2.2染料废水的特点(1)CODcr浓度高。
(1)染料的基本合成原料是苯类、酚类、萘类、蒽醌类等,在生产和使用的过程中流失的原料使得水中CODcr浓度增高,有的染料废水CODcr高达几万mg/L,且可生化性差。
(2)盐分高。在染料的合成过程中,往往需要调酸调碱进重氮一偶合;在使用过程中也需要加盐来固色、匀染,这样势必使得染料废水中含盐量过高。再者就算废水中有机物便于分解,但随着时问的推移,也会导致菌种难以生存而死亡。
(3)色度大。染料生产厂家生产的染料品种繁多,有的废水色度可高达几万倍,色泽较深。另外由于织物种类、染料品种及工艺的不同,导致废水水质复杂且波动变化很大,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法来统一处理,造成治理技术上的难题。
(4)由于染料的基本合成原料是苯类、酚类、萘类等,往往产生的废水中含有有毒有害成分,并且还含有铜、锌、砷等具有毒性的重金属,难处理程度大且对环境有危害。

3染料废水的处理现状及技术方法
目前国内用于染料废水处理的主要技术方法可以分为生化处理法、化学处理法和物理处理法。生化处理法包括厌氧处理法、好氧处理法、厌一好氧处理法等;物理处理法包括吸附法、膜分离法、高能物理法、超声波法等;化学处理法主要包括化学氧化法、电化学法、光化学法、化学混凝法等。现对各种处理方法简单介绍如下。
3.1生化处理法
(1)厌氧处理法:
是指在无氧的条件下,厌氧微生物对有机物进行降解的一种生化方法。该法具有运行费用低,适宜处理高CODcr有机废水等优点。
(2)好氧处理法:
是指好氧微生物在有氧的条件下降解有机物的一种方法,主要包括生物膜法和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是利用附着于载体表面呈现膜状的微生物群体进行废水处理的一种方法。此方法不仅处理费用低而且高效,废水经过处理后可以达到排放的标准。活性污泥法是以活性污泥为主体的一种生物处理方法,对于含有较高有机物的印染废水具有很好的处理效果,此法技术可靠、稳定,且运行费用低。(3)厌氧一好氧处理法:
这是一种厌氧处理法和好氧处理法相结合处理废水的方法,此方法兼具好氧处理法和厌氧处理法的优点,对有机物降解能力强,去除效果好。
3.2物理处理法
(1)吸附法:是指利用多孔性吸附剂的物理或化学等吸附性能将废水中的杂质物质吸附于吸附表面,而使废水得到处理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适宜处理低浓度的印染废水,不仅对CODcr有很好的去除效果,而且操作方便。
(2)膜分离法:利用膜的选择透过性,将废水中的某些物质分离出来,从而达到废水处理的一种方法,此法对CODcr、盐等均具有很好的去除效果。
(3)高能物理法:
是一种新兴的废水处理方法,目前尚处在实验室水平,还没有应用于实际生产当中,主要原因是其对技术要求相对要高,而且运行费用较大,故此法还需要依赖大量的研究工作才能够实际运用。
(4)超声波法:
是指在适当震荡频率波段的振荡影响下,使废水中大分子有机物开链成为小分子,并且同时在水分子快速的热运动下,迅速凝结絮凝,从而使水质得以净化的一种技术方法,此法目前实用性也欠佳。
3.3化学处理法
(1)化学氧化法:
是目前处理染料废水最常用的一种方法,主要是利用氧化剂的强氧化性使废水中有机物得以氧化破坏,失去发色基团,得到废水处理的一种技术方法。
(2)电化学法:
利用两性电极产生的活性自由基来氧化水中有机物,从而使有机物分子结构遭到破坏而起到脱色效果的方法。此方法不产生二次污染物,适宜处理难降解的有机物。但对CODcr的去除却不尽如人意,此法可以作为生物处理前的预处理。
(3)光化学氧化法:
是指在光辐射和化学氧化的共同作用下,产生活性自由基从而使污染物得以氧化处理的一种方法。该技术目前还处于研制阶段,并未实际运用。(4)化学絮凝法:是指利用絮凝剂的混凝作用下,将染料废水中的染料分子、胶体、微悬浮物等絮凝沉降,使废水得以处理的一种常用方法。尤其是对不溶性的物质如分散染料、硫化染料等的染料废水常作为单独处理或与生化处理相结合的预处理。

4结语
通过合理的方法对染料废水处理工艺进行改进和完善,采用生物、物理、化学相结合的方法,将污染物进行综合处理,降低有害物质的产生,实现对染料废水的无害化处理,这不但可以降低对环境的危害,给生物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而且可以提高我国的经济效益,加快社会主义建设,实现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查阅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