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人工湿地”解决了农家乐污水处理问题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8-10-17 12:19:0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我县200余户农家乐的污水处理不再像以前那样因为旅游高峰而受到处理容量限制的困扰,不再因污水排放而烦恼了,“人工湿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把原先直排的富营养化水流过特殊污水池后,经沙石、土壤过滤,植物根际的多种微生物活动,使水质得到了净化。

  在水口乡的几个村子里,记者看到农家的院子外面,都有一个小花池,种植着美人蕉和黑麦草,家家都种美人蕉,成为村里的一道景观。这些花池就是人工湿地。在一户农家乐旁边的人工湿地,由于水量比较大,可以看到经过湿地处理后,再流出来的水非常清澈。由于生活污水得到了很好的处理,处理后的水看起来也很干净。

  “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是一项利用地下厌氧池与“人工湿地”法相结合的新型污水生态处理技术,生活污水经管道流入一个蓄水池后进行厌氧处理,然后通过填充鹅卵石、黄沙人工沙层表面生长的生物膜,过滤到另一个蓄水池。经过这两道处理就可以降低水中的化学需氧量。这其中经过吸收能力强的美人蕉过滤后,生活污水达标排放。

  农家乐业主张明祥告诉记者:“原来我们农家乐的污水就是任意排放,给环境带来一定的污染,现在通过处理池来处理后已经和普通的水一样干净了,不能再称为污水了,和普通的水一样干净了,我们周遍的环境也不存在什么压力了。”

  结合生态旅游蓬勃兴起,我县早在三年前就委托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设计,并率先在农家乐和现代农庄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由于这种技术以比较低的建设成本基本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问题,因此也深受广大农户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