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禅城区一家印染企业一季度排污费高达百万元

发布时间:2008-10-17 12:21: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禅城区环保局监察分局在对全区400多家重点污染企业季度采样监控时,发现汾江河沿岸一家印染企业上季度排污费高达百万元。昨日,记者从禅城区环保局获悉,排污费如此之高,这在禅城还是首例。

  企业污水pH值远超国标正常值

  这家企业是位于张槎镇大沙路的佛山荣骏染厂有限公司。根据禅城区环境监测站的采样分析结果,最后核定其2008年第三季度应缴纳的排污费为1037105元。对此,禅城区环保局监察分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高额排污费的背后,是其严重超标排污的事实。”

  排污费是按照国家的《排污费征收标准管理办法》核算出来的,在国家规定的排污标准中,污水的pH值在6—9范围内属正常,而荣骏染厂的污水pH值高达11.10,远远超过了国家正常标准。

  由于这家企业污水pH值异常偏高,所以,按照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水污染防治法》,环保部门可对此类违法超标排污的企业责令其限期治理,并处以应缴纳排污费数额二至五倍的罚款,对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经政府批准后可责令其关闭。

  据了解,6月1日国际环境日当天,区环保局对汾江河沿岸企业实施了突击性专项检查,并在6月24日当天曝光了13家减排不达标企业名单,而荣骏印染厂就在这份名单上。

  半数企业已签订关迁责任书

  由于荣骏印染污水排放严重违规,目前,按照有关工作安排,该企业已经被列入佛山市2009年底前要关迁的企业范围之内。

  据悉,禅城区现有34家汾江河流域企业被列入2008年至2009年的关迁范围,其中已有17家企业签订了关迁责任书。另外,还有3家企业虽然不在以上关迁范围之内,也已签订了关迁责任书。

  六项工程重点推进汾江河综合整治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签订关迁责任书,汾江河整治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企业承诺关迁后,下一步的各项汾江河清水工作也就更加容易开展了。”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透露。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汾江河流域内企业的合法经营行为,佛山市汾治办已从10月起,联合八大部门对汾江河沙口水闸至九江基约10公里流域内的89家排污企业开展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

  另外,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010年汾江河“八年江水变清”的总体目标,禅城区提出了“增容、减污、生态恢复和整体开发相结合”的可持续整治思路,今后将着力推进汾江河沿岸线及其连接主干内河涌整治工程,对河水进行截污,并逐步完善污水管网收集系统的建设,将污水引入污水处理厂后进行排放。进而美化一河两岸周边环境,对沿线地块进行统一开发。

  今年,禅城区以做好河涌整治、污水处理及截污、污染源的管理搬迁关闭、征地拆迁、汾江河整治安置建设等六项工程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汾江河综合整治工作。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