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污水的湿地处理

发布时间:2008-10-23 12:00: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1 处理规模及进出水水质

  该项工程总设计规模为3×104m3/d,其中一期工程处理规模为2×104m3/d。由于污水来源主要是市区及沿途居民的生活污水,污染物质主要为有机物,水质较稳定。设计进出水水质指标见表1。

表1 荣成市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指标
水样 CODcr/(mg·L-1) BOD5/(mg·L-1) SS/(mg·L-1) pH
进水 300~400 100~150 150~200 6~9
出水 ≤120 ≤30 ≤30 6~9

2 污水处理工艺

2.1 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污水处理工艺流程见图1。

2.2 运行工艺及主要参数

  该厂承担处理的污水来自市区及沿途10多个村庄,约12万居民的生活污水及少量工业废水。污水经城市管网,在重力的作用下沿8.5km的暗渠输送。暗渠对污水提供了厌氧环境(DO仅为0.4~0.6mg/L),达到了对微生物种群进行驯化与筛选的目的。

  污水流经格栅间(b=10mm),平面尺寸4.5m×2.5m。进入2个污水调蓄池(1.4m×13.2m×2.0m),使流量调节为900m3/h,流速为0.15m/s,进入提升泵房。泵房设置3台淹没式轴流泵(H=8m,W=15kW/h)。

  污水经泵站提升,进入配水渠。分水采用人工提升闸门进行配水,根据处理单元能力的不同进行周期性配水,配水周期一般为3~5d,使处理单元始终处于饱和状态。

  污水的湿地处理系统即自由水面湿地系统,其核心部分是由土壤、微生物、浮游生物及芦苇组成的处理单元。处理单元之间分布着净水支干渠。污水通过混凝土明渠及闸门进行分水。污水在处理单元内由处理单元特有的生态系统进行处理(主要是微生物的氧化分解作用),尔后经过土壤渗漏进入净水支渠。

  污水进入湿地处理单元——芦苇湿地系统,生活污水在周围筑有坝埂的芦苇湿地中,通过对配水闸门的调节,使其保持一定的深度,经过一定时间的培养,在每个单元内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简单的生态系统,见图2。

  污水经过土壤渗漏,植物吸收,特别与地表根垫层及节根部微生物相接触后,渗入净化沟内。这一过程使污水在耐水性植物、微生物及土壤联合作用下,通过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及生物反应使污水得以净化,其作用机理为[1]

  异养菌+有机质+DO→CO2+NH3+H2O
  

  污水中污染物质的净化机理为[2]

  BOD的去除:BOD去除机理包括过滤、吸附和生物氧化作用,其主要氧源是大气复氧和水生维管束植物。

  SS的去除:沉淀、过滤、吸附作用。

  氮的去除:反硝化作用,挥发和作物吸收。

  磷的去除:作物的吸收和土壤的吸附固定。

  病原体的去除:吸附作用、过滤作用、生物吞噬及其它不利于病原体生存的条件。

  另外,由于净水沟是泥坝沟,沟边生有杂草,所以在沟水接近出水泵房处,设立2~3处拦草网,以保证出水水质。

  进入净水沟处理后的水达到排放标准,排入小海生态塘进行进一步稳定利用。排水泵房处,由于水源稳定,可进行集中抽水,一般每天启动3台泵抽水6~8h即可满足要求。另外,由于出水中有大量的微生物,所以集水井要求容积尽可能大,并采用周边进水方式。同时要在集水井内水泵喇叭口以上设置2~3层铁丝网,减少水流的冲击,以此消除产生生物泡沫的可能。

3 运行处理效果

  运行两年来,出水水质稳定,处理效果见表2。

表2 处理效果
冬  春 夏  秋
水样 CODcr/
(mg·L-1)
BOD5/
(mg·L-1)
SS/
(mg·L-1)
pH BOD5/CODcr 水样 CODcr/
(mg·L-1)
BOD5/
(mg·L-1)
SS/
(mg·L-1)
pH BOD5/CODcr
进水 200~280 80~95 <150 7.40~7.55 0.35~0.42 进水 260~350 90~120 <200 7.10~7.45 0.38~0.45
出水 105~118 24~27 <26 7.60~8.10 0.23~0.27 出水 80~98 22~26 <30 7.45~7.85 0.21~0.25

  由表2数据可以看出,处理后出水水质指标均优于国家二级排放标准。

4 经济分析[3]

  (1)电费:年总耗电量为25×104kWh,工业电费为0.68元/kWh,W1=17万元

  (2)人员工资:每月工资按每人980元计,处理人工费W2=980×11×12=13万元

  (3)化验及维修费:W3=8万元

  (4)办公费:W4=5万元

  (5)折旧费:土建投资偿还期为20a,设备投资偿还期为15a,电气仪表投资偿还期为8a,本工程上建投资为1200万元,设备投资为70万元,电气仪表为30万元。

    W5=1200/20+70/15+30/8=68万元

  (6)处理成本为:

    W=(17+13+8+5+68)/(360×2)=0.16元/m3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