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膜/活性污泥联合工艺处理制糖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8-11-20 11:34:4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生物膜/活性污泥联合工艺是把活性污泥法与生物膜法相结合的一种污水生物处理技术。它一方面利用生物膜法的污染负荷高的特点减少构筑物体积,降低投资;另一方面利用活性污泥法的固液充分接触特点,大大提高有机污染物的去除效率,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良好。

        活性污泥法是目前国内外应用广泛的一种生物处理工艺,它具有处理能力高,出水水质好等优点,但存在负荷低,基建与运行费用较高,管理复杂的缺点。而且,厌氧活性污泥(如UASB)启动缓慢,污泥颗粒化需要时间长;好氧活性污泥容易发生污泥膨胀与上浮等问题。

        生物膜法虽然起步较晚,但具有污染负荷高,抗冲击负荷强,启动快,无污泥膨胀等优点,已在实际。工程中广泛应用,如厌氧滤池、生物接触氧化等,特别是浓度较高的工业废水处理。

        20世纪60年代,生物膜/活性污泥联合污水处理工艺就以其处理效果稳定、出水水质好的优点在城镇污水和中低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中颇受欢迎。由于当时生物膜工艺普遍采用的填料是石质材料。存在比表面积小、密度大、易堵塞,无法实现生物膜法有机负荷高的特点,因此采用联合工艺的处理构筑物容积仍很大,造成其初始费用要高于活性污泥法,致使该工艺未能在实际工程中被推广。近年来,比表面积大、相对密度轻、使用寿命长的新型高负荷塑料填料已完全取代了传统的石质填料,它赋予了联合工艺新的活力,充分显示了该技术的优点,因此重新引起人们的重视,尤其是处理高浓度工业废水。

        联合工艺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复合方式联合工艺(简称复合工艺),另一类为串联方式联合工艺(简称串联工艺)。复合工艺的典型方式是往活性污泥曝气池中投加悬浮型填料作为微生物附着生长的载体,使反应器内悬浮生长的活性污泥与附着生长的生物膜共同作用,去除污水中有机污染物,因此工艺组成模式单一。串联工艺主要是针对处理污水的水质特征、处理深度要求,合理地将生物膜法与活性污泥法分单元串联结合起来。串联工艺的组合方式灵活多变:串联级数可以是两级,也可以多级;串联次序可以先生物膜法,后活性污泥法,也可以是相反的。串联方式可以使污染负荷在生物膜工艺和活性污泥工艺之间合理的分配,更能发挥它们各自的优点,因此在高浓度工业废水处理中被广泛应用。

        废水处理流程见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