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一体式A/O膜生物反应器技术

发布时间:2008-11-26 12:02: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中国,石化行业是用水大户,也是排污大户,实现污水净化回用具有社会、经济、环保的多重效益,同时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桑德公司将污水处理高新技术--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引入石化废水处理领域,就石化废水进行净化处理后回用作为工业用水补充水,寻找彻底解决石化炼油废水达标排放并污水资源化的更加经济、合理、有效的处理方法,开发研究了一体式A/O膜生物反应器技术,为石化行业污水处理与回用提供一条全新的解决方案。

  一体式A/O膜生物反应器技术组合了膜生物反应器(MBR)与A/O法脱氮处理工艺的优点,克服了传统生物处理工艺在出水方式上的局限性,以超滤或微滤膜组件代替二沉池,实现污泥与净化水的固液分离,同时维持生物反应器内的高生物量。膜的过滤作用,使生物处理的效果进一步强化,系统容积负荷高,占地面积小,对难降解有机物和氨氮去除率高,出水水质远远优于传统生物处理工艺,低BOD、SS和菌类。

  炼油废水处理厂出水达到回用水的指标要求,即:COD20mg/lNH3-N1mg/lSS15mg/l,油0.5mg/l。利用一体式A/O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具体处理流程为:

同传统工艺比较,充分体现了其低投资、占地省、运行成本低的优点,具有良好的投资效益比。

投资省

  一体式A/O膜生物反应器污泥浓度高,容积负荷高,停留时间短,池容比传统A/O池容减少125%;膜生物反应器以超(微)滤膜组件代替传统生物处理中的二沉池,省去了二沉池系统,处理分离效率高,出水低SS、BOD5,水质好,无需混凝、过滤等后处理工序;泥龄长,剩余污泥产量低,污泥处理工艺的占地少。与传统A/O法相比,整个工艺流程减少占地约60%,总投资总额减少15%。

运行管理方便,成本低

  一体式A/O膜生物反应器工艺采用膜过滤的出水方式,出水与污泥性状好坏无关,因而出水水质稳定,日常维护量少;生物反应器内截留的生物量高,污泥负荷低,抗冲击负荷能力强,系统稳定性高;因泥龄长,反应器内无需污泥回流,污泥产量少,后期处置费用低。因此运行管理十分方便。

  一体式A/O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工艺与传统A/O工艺相比,流程简单,虽然膜在使用5年左右需要进行更换,但出水质量高、设备和构筑物相对较少,所需的动力、水、药剂和活性炭更换费用较少,工程维修费用低,通过技术经济分析可知,总的运行成本比传统A/O工艺低20%,总成本低25%。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