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化学沉淀法处理合成氨工业废水

发布时间:2008-11-27 13:15: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某些高浓度氨氮废水因为含有大量对微生物有害的物质,不宜采用生物法处理,所以人们考虑用化学法去除高浓度氨氮,其中化学沉淀法研究的比较多。化学沉淀法的基本原理:将氨与化学沉淀剂〔H3PO4+MgO或Mg(OH)2〕,反应生成沉淀物以去除废水中的氨氮。

        该法的独特优势是生成的沉淀物MgNH4PO4,是一种农作物所需的复合肥料,因而利用该法可达到废物回用的目的。除去氨氮的反应机理如下:

      此法可去除氨氮、重金属及某些大分子有机物,常与其它处理技术组合,既适用于反渗透、活性炭吸附等深度处理的预处理,也可用于生化处理的预处理或深度处理。絮凝剂常用FeCl3、A12(SO4)3和阴阳非离子型聚合物。此法对氨氮的去除率很高,可达90%以上,但费用比吹脱法高,产生的污泥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但当其用于脱氮预处理时,也可采用PO43-类物质,污泥可作肥料使用,故有很大的灵活性,不受温度影响、操作简单。它的主要费用是药剂,如能找到价廉高效的沉淀剂,则可大大降低处理费用也可以因地取材,采用海水或卤水替代镁盐,磷酸盐可以采用磷肥厂或含磷企业排放的含磷废水。有研究表明:用化学沉淀法处理垃圾渗滤液(NH4-N浓度为1.500mg/L)时,去除率达96%。

        赵庆良等用化学沉淀法对香港新界西垃圾渗滤液做了研究,结果表明,在pH值为8.6时投加MgCl2•6H2O和Na2HPO4;•12H2O,可将氨氮由5618mg/L降至65mg/L;在同样条件下,投加MgO与85%H3PO4,可将氨氮由5404mg/L降到1688mg/L。显然前者效果要好得多,但同时也引入大量氯离子,会对后面的生化过程产生负面影响。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