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化学法处理轧钢乳化液废水

发布时间:2008-12-1 11:11: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含油轧钢废水在产生的过程中,由于油水之间的紊流使水中的杂质和表面的活性物质吸附在油珠的表面,使之具有固定的吸附层和可移动的扩散层,组成了稳定的双电层和带电性,其双电层的电位阻碍着油珠的相互凝结,使整个体系的总能量降低,而保持稳定的胶体状态难以去除。通过投加化学药剂使之破乳,如各种高聚物、表面活性剂、吸附剂、铁盐或镁盐添加剂等。当药剂投加到水体后,其作用机理是通过表面活性剂显著降低水的表面张力和界面张力,以改变体系表面状态,中和水中胶体的表面电荷,减少扩散层厚度,消除或降低电位,使之脱稳而相互凝结。另外,为了防止工业循环冷却水结垢、腐蚀以及细菌滋生等问题,通常在冷却水中加入缓蚀剂、阻垢剂、杀菌剂等化学药剂,即水质稳定剂。在

         实际水处理过程中,利用药剂之间的协同作用,可提高水质的稳定效果,能降低生产成本。

        轧钢废除处理无论物理法还是化学法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对方法的选择一定要慎重。物理法处理较为复杂、占地面积和投资较大,设备的维护量和检修强度也相对较大。与物理法相比,化学法可以省去过滤环节,大大减少了工程投资,占地小、工艺布置较为紧凑,处理水质较为稳定,污泥被改性脱水容易,但是化学法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因此,根据生产实际需要,可以将两种方法结合使用,如马钢中板厂、初轧厂、三轧带钢车间等系统在原有的物理法工艺基础上通过投加化学除油剂进行化学除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