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屠宰废水化学处理法的优劣分析

发布时间:2008-12-8 9:59: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长期以来处理屠宰废水的方法主要是生物法。但在北方地区的冬季,由于气温较低,细菌繁殖较慢,生物法处理效果极难符合要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人员探索采用化学絮凝法处理屠宰废水的新途径,通过投加一定浓度的化学药剂促使污水的各种颗粒沉降、胶体脱稳,对部分溶解性的污染物也有一定的去除能力,它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削减污染负荷。

       化学絮凝法处理屠宰废水常与气浮及沉淀单元配合使用,如在处理屠宰废水的气浮单元操作中加入混凝剂,CODCr的去除率可达32%~90%。也有研究者在絮凝之后采用电气浮代替溶气气浮,不仅提高了气浮效率,而且部分有机物在电解时直接被氧化,减少了絮凝剂用量,但普通电气浮方法的能耗大,如采用脉冲电流可大量降低电耗。

        其优点有:

        1 工艺简单,一次投资省远远低于常规生化法,易上马,见效快。

        2 运行简单,反应时间短,构筑物占地小,处理费用低。

        3 混凝剂原料广泛,成本低廉,以废治废,效果显著。

        4 处理效果受温度影响小,处理效果稳定;适应水量和水质的波动,可根据来水的不同而调节药剂用量,且能同时除臭。

        5 可适应不同的处理规模,可与生物处理相结合。

        化学絮凝法处理屠宰废水的局限性在于:单纯投加化学药剂的化学絮凝法药剂用量大,虽对水中的悬浮物和胶体有明显的处理效果,除磷效果好,但对屠宰废水中的可溶性有机物(如醇类、糖类、酸类)处理效果较差;污泥产量高,且为富含金属离子的化学污泥,不能作为动物饲料也不能用于农田堆肥或填土,比单纯的好氧法产生的剩余污泥更难处理。此外,大量化学药剂投加到水体后对环境是否产生影响还有待考察。

        这种处理方法实质上是污染物质形态的改变,并没有实现污染物的减量化、无害化,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